面留刑罰刺字 狄青勵軍兵(圖)
 
吉光羽
 
2014年12月30日發表
 



狄青面留刑罰刺字,激勵軍兵。

【人民報消息】

王化基冷待 砥礪人才

北宋人鞠詠,他之所以能考中進士,完全是拜王化基爲師學習的結果。在王化基做杭州知州時,鞠詠登第,脫去布衣,被任命爲大理評事,併兼任杭州仁和縣知縣。

赴任前,鞠詠先寫了一封信和自作的詩文一起寄給王化基,信中感謝王公過去對自己的獎掖,還說現在又要在王公手下爲官,能夠經常以詩文往來,真有說不出的高興。

王化基沒有回信,冷待他。鞠詠上任後,王化基待他禮節很平常,考察督促鞠詠的政事倒是非常嚴格。

鞠詠大失所望,從此不再希望得到王化基的照看,而是專心治理縣事。後來,王化基被任命爲參知政事(即副宰相),首先向朝廷推薦了鞠詠。

有人問他:「爲什麼前後對待鞠詠的態度不一樣?」王化基回答:「鞠詠本有才幹,不怕被埋沒。我所爲他擔心的是他爲人氣盛而且驕傲。所以我才壓制一下他這種情緒,以爲砥礪,使他的品行更高。」

鞠詠聽到這些話,感激涕零,把王化基當作真正的良師益友。

面留刑罰刺字 狄青勵軍兵

狄青在軍中,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十幾年間,不斷被提升。可是他臉上在當士兵時被刺「涅」(一種侮辱性的刑罰記號,即在臉部刺字、染黑以爲標誌)還在,宋仁宗曾下令讓他用藥物,把黑色刺字標誌去掉。

狄青指着臉對仁宗說:「陛下以功勞爲標準提拔了我,而不問門第高低。我所以能有今天,正是由於這臉上的黑色刺字標記所激勵的結果。我請求陛下同意我留下它,在軍中爲士兵們樹個榜樣。」

此後,狄青以彰化軍節度使兼知延州,又被提拔爲樞密副使,始終留着這個記號。

司馬光勇於認錯

司馬光在幷州做官,幷州鄰近強大的西夏國,雙方戰爭不斷。一次,司馬光的上司龐籍派他挑選一些軍官和士兵,祕密渡過黃河修建兩座堡壘。司馬光本是一個學者,對打仗的事不太嫺熟。他選派的軍官郭恩有勇無謀,根本沒有周密的計劃,更沒派人對西夏的動靜進行偵察。結果這一千人全部戰死。

戰敗的消息傳到京城汴京,朝廷內外議論紛紛,可都把過錯歸給龐籍,說此次戰敗全是因爲龐籍指揮失當,錯用郭恩,應該處罰他。朝廷也認爲龐籍嚴重失職,下令免去他的職務。

司馬光得到消息後,心裏很不安:這次失敗,責任在我,而不在龐籍,怎麼能讓他代我受罰呢?

於是,司馬光一連幾次上書朝廷說:「因爲我不懂打仗的要領,用人又缺乏考慮,結果戰爭失敗了。不但讓皇上擔心,還使龐籍受罰,這是我的錯。請求皇上,免除對龐籍的處罰,並處罰我吧!」

劉沆偉量

北宋劉沆在擔任丞相期間,他的族人中有人偷漏拖欠官稅數十萬,但劉沆並不知情。當地幾任官員,聽說有劉沆這個後臺,就都不敢過問此事。

程珦任廬陵縣尉,主管稅收,便把劉沆的族人捉拿捆綁歸案,責令交足官稅後才算了事。

有人把這事告訴劉沆,劉沆說:「不按規定交納稅金,是我們家族人的過錯,父母官怎麼能徇私枉法呢?程珦做得對!」便寫信給程珦,表示謝意。

後來程珦被罷免官職,來到京城。劉沆特地請他來家做客,盛情款待。

程珦離開劉府後,逢人便說:「劉沆宰相肚裏能行船,不是他人所能做到的。這才是真正的宰相啊!」

(事據《宋史》)△

 
分享:
 
人氣:35,5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