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节能减排 吹到百姓家(图)
 
2014年12月21日发表
 



身穿企鹅衣的环保人士传达的信息--如果不保护环境,温室效应将把南极企鹅带到德国柏林。

【人民报消息】德国政府近日通过了新的气候保护方案和能源效率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通过节约能源等措施,减低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量。从明年开始,新规定几乎将影响到每位居民的生活。

节能改造有补贴

气候保护方案里最重要的一部份就是通过节约能源来减少二氧化碳,对房子进行现代化节能整修是这次新方案的一大内容。例如给房子安装隔温材料、更节能的暖气等。

从明年开始,如果屋主对房屋进行节能改造,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可以通过少缴税的方式实现。具体的百分比和房屋改造费挂钩,分摊在十年里。虽然目前还没有最后的定论,但至少在10%以上。联邦政府将与各州商量具体的额度,然后拿出具体规定。

另外,政府还对房屋节能状况做出标准规定,对于私人房屋,从2021年开始适用于”低耗能建筑标准”,公家的房子从2019年开始实行。

环保出行 少开车

在交通领域里,小到省油培训的优惠券、大到推广电动汽车的措施,全都包括在内。政府鼓励人们环保出行,少开汽车,多骑自行车、多坐火车等。

政府投资扩建基础交通设施。新建更多的自行车道、轨道交通。城镇在规定限速方面有更多权限。此外,政府还要扩大货车养路费收取范围。

在一些大城市,推广”汽车分享服务”(Car-Sharing),为它们提供更多免费停车的地方。”汽车分享服务”就是一辆汽车可供多人使用,人们只在有需要开车的时候才短时租车。

未来几年”节能减排”的旋风将吹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气候保护计划

2007年,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当时的环保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商定了气候保护计划的目标:到2020年,德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40%。
到目前为止,德国已经减少了约32-35%的温室气体排放。

温室气体指的是,大气中一些气体能吸收地面反射的太阳辐射,使地球表面变得更暖,这种影响被称为”温室效应”。温室气体包括六种气体,其中二氧化碳所占比例最大,约为55%。说到温室气体减排,一般都是指二氧化碳。

德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仅占世界总量的2.3%,但对于一向注重环境、气候保护的德国人来说,他们还要做得更好。

如果气候保护计划能够完成,在世界范围内德国就是减排温室气体”模范中的模范”。△

 
分享:
 
人气:27,9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