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集会 德国庆祝柏林墙倒塌25周年(多图)
 
2014年11月10日发表
 



在德国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活动中,德国总理默克尔11月8日
致辞说,德国将永远感激东德人走上街头,抗议共产党独裁的勇气。



现年83岁的前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应邀参加了11月8日在德国为期3天的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活动。



1989年11月11日西柏林的人群聚集在柏林墙前,
他们看到东德边防军在波茨坦广场拆除柏林墙体的一部分。



为纪念推倒柏林墙25周年,柏林墙边出现了一条由气球灯
画出的柏林墙界限,11月9日,它们在被放飞,象征推倒柏林墙。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吴太中综合报导)1989年11月9日,把德国首都分割成东西两部分的柏林墙倒塌,标志着冷战的结束。德国11月8日展开为期3天的柏林墙倒塌25周年庆祝活动,在11月9日柏林墙倒塌的日子掀起庆祝高潮,有百万人集会。

默克尔致辞:对自由的向往推倒了柏林墙

德国总理默克尔11月8日致辞说,25年前东德人对自由的追求,无人可以阻挡,这种力量使柏林墙倒塌,冷战也「奇迹般」地在未动一枪一炮的情形下结束了。她说德国将永远感激东德人走上街头,抗议共产党独裁的勇气。

路透社11月8日报导,默克尔当天在柏林发表讲话说:「这一天向我们展示了人们对自由的向往,不可能永远地被压制下去。」

她说:「在1989年的运动中,越来越多的东德人抛弃了对来自国家镇压和欺骗的恐惧,他们走上街头,不再回头。幸亏有他们的勇气,那堵墙被打开了。」

25年前,默克尔是一名35岁的东德科技人员。她说,记得当时数周来空气中充满着紧张、恐惧还有激动的气氛,直到柏林墙倒塌的那一刻。

她说:「一切就这样以和平的方式发生了,这是个奇迹。」她说,当时东德的民主运动持续了数周,她居住的街道在(1989年)10月7日以后出现了坦克。9日柏林墙在和平的环境下被拆除了,默克尔说她在当天跨出东德,走在(西德)波荷木街(Bornholmer Street)上,与那里许多素不相识的人见证了历史的一刻。

默克尔说:「那是一种无法言表的喜悦,是一个我永生难忘的夜晚。」

前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出席开幕式

现年83岁的前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应邀参加了11月8日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活动。

据法新社报导,戈尔巴乔夫在庆祝仪式上表示,柏林墙倒塌是一个欧洲和全世界所有人民都应该庆祝的日子,他同时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说普京阻碍了欧洲前进的脚步。他说:「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则提醒我们,要完全实现我们对欧洲共同的愿景,成就一个完整、自由而和平的欧洲,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警告说乌克兰问题使世界处于一场新冷战的边缘。

11月9日戈尔巴乔夫与现年71岁的波兰前总统瓦文萨一起前往柏林勃兰登堡观看了那里的文艺演出和烟花表演。

柏林举行盛大庆祝活动

整个柏林市洋溢着一种喜悦的气息,成千上万的人涌入晴朗而略带凉意的柏林参加为期3天的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的纪念活动。他们在残留的柏林墙前合影,或阅读关于东西两德分裂期间人民痛苦的回忆。

超过10万名柏林人和游客共同漫步在长15公里的柏林市中心大道上,这里曾经是柏林墙矗立的地方。当天还有7000个照明气球点缀在一排排齐墙高的电线杆上。这些气球会于周日被放飞,代表着柏林墙的不复存在。

柏林市长沃维莱特(Klaus Wowereit)表示,纪念柏林墙倒塌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庆祝活动让他非常感动。他说:「这个庆祝活动让我们心中充满喜悦,也令我们非常骄傲。」

德国旅游团体「参观柏林」(Visit Berlin)表示,本周末(9日)可能会有将近100万人来柏林参加纪念柏林墙倒塌的活动。

60岁意大利游客佩莱格里尼(Juliane Pellegrini)是一位小学校长,她星期六也参加了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的纪念活动。她表示,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的那天晚上她在电视上跟踪了在柏林发生的一切,她认为柏林墙倒塌事件是一个非常具有戏剧性的事件,而眼前的一切又让她想起了1989年11月9日发生的一切。她说:「这(柏林墙倒塌事件)是中欧的历史。」

东欧形势剧变 共产阵营土崩瓦解

柏林墙始建于1961年8月13日,全长155公里。最初以铁丝网和砖石为材料,后期加固为由瞭望塔、混凝土墙、开放地带以及反车辆壕沟组成的边防设施。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原德国首都柏林被分割为东柏林与西柏林,柏林墙的建立是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两大阵营之间冲突导致的,它是二战后德国分裂和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也成为了分割东西欧的铁幕的一个象征。

1989年东欧国家发生了一系列政治变动,邻国波兰和匈牙利政府的政策也发生了变化。在数周的抗议活动后,1989年11月9日东德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西德以及西柏林,当晚柏林墙因故在东德居民的压力下被迫开放。随后数周中欣喜的人群凿下柏林墙作为纪念品,1990年6月东德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1990年10月3日两德最终统一。

「柏林墙」的倒塌标志着人类历史的一个重大转折。随之柏林墙倒塌的,是国际共产主义阵营的分崩离析和土崩瓦解,东欧政治形势发生剧变。

1990年11月24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举行了第一次的多党选举,和平转型,实现了民主体制。12月爆发罗马尼亚革命。12月25日,罗马尼亚的共产党独裁者齐奥塞斯库被枪决,罗马尼亚共产党政权正式倒台。曾在铁托铁拳统治下的南斯拉夫,由于长期的内战纷争,1991年11月,罗伯特‧巴丹戴尔领导的南斯拉夫和平会议仲裁委员会承认南斯拉夫正在解体。由共产党一党统治的巴尔干岛不复存在。

东欧共产主义阵营解体后,世界上只剩下几个以中共为首的共产体制政权,北朝鲜、越南、古巴,但已势单力薄,在风雨飘摇中苟延残喘,时日无多。△

 
分享:
 
人气:30,06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