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驴至死不弃母 孝行感人(图)
 
2014年12月21日发表
 



羔羊跪地吸乳,比喻孝行。东汉何休撰《春秋公羊解诂》中: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 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岂能不孝顺父母?

【人民报消息】玉门关外有一名老汉养了很多羊和驴子。一天一只母驴病倒了,小驴发现了躺倒的妈妈,母驴肚子一起一伏,鼻子发出低鸣,眼角流泪。小驴发疯般蹦过去,用嘴使劲儿地拱妈妈的头和脊背,力图让妈妈站起来,可是全都失败了。

小驴跑到老汉那里,拚命把他拽了过来,看到躺倒的母驴,老汉连忙从口袋里掏出随身携带的兽药,扳开母驴的嘴灌下去。好半天过去了,却不见一点儿起色。此时,小驴不时用舌头温顺地舔舔妈妈的腰,舔舔妈妈的头,舔舔妈妈的眼睛和嘴巴。又用嘴坚持不懈地拱妈妈的脊梁,希望能把妈妈拱起来。

太阳西下了,老汉使尽所有办法仍于事无补。他悲哀地想:算了,随它去吧。母驴死了,小驴还得活呀,他决定赶小驴回去。然而,无论老汉用什么方法,小驴就是不肯离开。

两天后,母驴已奄奄一息,四蹄僵硬无力地摆在一边,平平地在地上躺着,头已经不能动弹了。小驴无精打采地站在一边,乌黑的眼里充满悲哀。小驴仍守着母驴不停地转圈儿,不停地舔妈妈的毛皮,小舌头已没有了津液,完全干了,有的地方已舔破了,流着血。

老汉给小驴送去牠喜欢的玉米糊,可是,小驴居然闻也不闻,只呆滞地望望主人,又低下头去舔妈妈,眼睛流泪,发出无力的哀鸣。

小驴一连7天不吃不喝,终于站不住了,紧紧地挨着妈妈的头躺下了。第8天,小驴闭上了眼睛,随妈妈去了。

一只小小的驴子,重孝重义,到死也不离弃养育自已的母亲,动物的孝义之心让人感动。人们常训斥那些不孝顺父母的人为畜牲,其实很多动物都是非常孝顺的。百孝经上说: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

鸟有反哺之情

在《小尔鸦‧广鸟》中说:纯黑而反哺者,谓之慈乌。人们把慈乌(乌鸦)称为孝鸟,慈乌从雏鸟长大,开始独立生活,而自己的妈妈因产蛋、孵化、哺育,长期的劳累变得体弱多病,不能外出觅食了。这时子女会主动地担负起赡养的职责,在哺育自己后代的同时,不辞辛劳地捕捉昆虫去喂父母,直到牠们寿终正寝,为其送终之后,方肯离去。

除了乌鸦以外,科学家发现其它一些鸟类对同伴也充满爱心。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鸟类学家西格勒发现,蓝㭴鸟的后代不但对自己的亲生妈妈反哺,而且还会把同类的年老鸟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抚养,这比慈乌又进一步。

给父母搭吊床的鸟

米利鸟生活在美洲的哥伦比亚森林里,由于对父母十分孝敬而享有孝鸟的美名。牠其貌不扬,小如麻雀,尖喙酷似钩子,尾羽上长有环状物。这种鸟喜欢热闹,群居在一起。

米利鸟睡觉的时候,会给父母铺床。首先,一只鸟将尾羽上的环牢牢地挂在树杈上,再用牠的尖喙紧紧地钩住另一只鸟的尾羽上的环;然后一只接着一只,把自己的身体串连成一条长链,构筑出一张柔软无比的吊床。父母可以躺在上面,安然入睡。如果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牠们会及时地卷起吊床,把年老的”父母”裹在中间,免受风雨的侵袭。

老人优先

白尾鹫是一种生活在草原上的鸟类,以野马等动物的尸体为食。每次发现诱人的美味佳肴之后,牠们从来不会蜂拥而上,你争我夺。而是老者优先,给予特别的照顾。老鹫在饱餐一顿之后,便飞到附近的高山上担负着警戒任务,让儿女们能安全放心的进餐。△

 
分享:
 
人气:33,69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