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文學名著中的色慾因素(圖)
 
2014年10月18日發表
 



曹雪芹在《紅樓夢》中發明意淫的概念,並用很多篇幅筆墨描寫男女乃至男男相悅之情,
結果一輩子貧困潦倒,書還未寫完,即遭現報,困死窗下,子孫斷絕,死入地獄。

【人民報消息】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其中的名著更如一顆顆明珠閃閃發光,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名著是人封的,不是神認定的,特別是近代被認定的名著往往其中存在糟粕,其中充滿「色」的因素,也存在其它不好的因素。

亂人心智的《西廂記》

據說《西廂記》的來源如下:唐朝詩人元稹看見表妹絕世美貌,一心想娶她爲妻。求婚遭到拒絕後,他惱羞成恨,憤而寫了《會真記》。作品中虛構他表妹和人偷情唱和,毀謗他表妹的名節,非但導致崔鶯鶯蒙垢千秋,而且把後世讀者也引向偷情私會的邪路。

結果元稹不久就遭惡報,在萬分痛苦中死去,這還不算,死後他的屍體還慘遭雷電焚燒的報應。

後世的王實甫在《會真記》這一題材的基礎上,編寫成戲劇《西廂記》,露骨的描寫張生與崔鶯鶯偷情私會的情節,結果書還沒有完成,作者王實甫便無法剋制情慾,從而咬舌自盡而死,惡報竟然顯在當時,真是報應絲毫不爽!

而如今《西廂記》被各種藝術形式表現,並且被推崇,人們暗受其毒而不自知,豈不悲哉?

意淫導惡的《紅樓夢》

陳其元在《庸閒齋筆記》中曾這樣評論:淫書以《紅樓夢》爲最,蓋描摩癡男女情性,其字面絕不露一淫字,令人目想神遊,而意爲之移,所謂「大盜不操幹矛」也。

豐潤丁雨生中丞巡撫江蘇時嚴行禁止,而卒不能絕,則以文人學士多好之之故。

梁恭辰在《北東園筆錄四編》中稱,《紅樓夢》一書誨淫之甚者也。汪堃在《寄蝸殘贅》中稱,《紅樓夢》宣淫縱慾,流毒無窮。可見當時對《紅樓夢》還是有很大的爭議。

曹雪芹在《紅樓夢》中發明意淫的概念,並用很多篇幅筆墨描寫男女乃至男男相悅之情,結果一輩子貧困潦倒,書還未寫完,即遭現報,困死窗下,子孫斷絕,死入地獄。高鶚續寫此書亦遭惡報,削官入罪,家道敗落。

如今《紅樓夢》幾乎成了文化人中高雅的代名詞,用其中的意淫危害着大衆,人們卻還在盲目的追求,悲乎?

宣揚異類的《聊齋志異》

「《聊齋》使人心亂,《閱微》使人心正。」《聊齋志異》中描寫很多畸形的人狐戀、人鬼戀等,使看的人想入非非,並且對於傳統的人的規範是一個衝擊。

現在很多的作品都是爲妖魔鬼怪翻案,如法海禪師降服蛇精本來是一個降妖的故事,後來竟成了許仙的愛情故事。

而《聊齋志異》無疑是這類的作品中影響最大的一部。其實清朝時《聊齋志異》的影響和評價遠不及《閱微草堂筆記》。直到郭沫若寫出「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骨三分」,《聊齋志異》的影響才得以擴大。

蒲松齡出身書香門第,自幼聰慧,學識淵博,19歲即考得全縣第一名,取中秀才。但以後參加科舉考試,屢考不中,儘管其學識名聞鄉里,但追求功名卻始終沒能如願。直到71歲,才按例補爲貢生。可見《聊齋志異》的寫作對於蒲松齡的取得功名是有影響的。

《壽康寶鑑》中說:欲聞平地之雷,莫起寸心之火。終年潦倒,豈負學苦文高。一世迍邅,悉是瑜閒敗節。士人不察於所由,反或怨天而恨地。植來黃甲,只在心田。衣爾紫袍,總由陰騭。棘闈滿地皆神,文院三場有鬼。惜哉字字珠璣,忽遇燈煤落卷。悵矣篇篇錦繡,無端墨跡污文。此時予實主持。孰謂蒼天無眼。榜發三元,爲有驚神之德。蓮開並蒂,旋聞墜蕊之兇。倘能持正而不邪,自爾名歸而祿得。△

 
分享:
 
人氣:32,27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