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紅線」爲何中南海守不住?
 
華風
 
2010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對中共來說,即將到來的2011年將更爲嚴峻,不斷增長的通脹壓力、社會矛盾和政治危機,以及變化的國際形勢,都在成爲面臨的挑戰。而其中,已逼近社會容忍「紅線」的「貧富差距」,格外引人注目。

波士頓諮詢公司最近發佈的一份報告,無意中泄露了中國財富的祕密。2007年底,中國共有41.5萬位百萬美元富豪,到2009年,中國百萬美元富豪達到 67萬戶,名列全球第三,中國財富正以年均12.3%的增長速度,快速向富人手裏集中。財富集中是貧富分化的禍根,結果可想而知,中國收入差距已超過基尼係數標誌的警戒「紅線」。

這是可怕的,貧富分化帶來的社會分裂、官民對立,已成了中共統治的最大威脅,如何破局,迫在眉睫。前幾天,中共各大媒體都刊登了一個「誓言」:「必須像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一樣,守住貧富差距紅線」,但怎麼個守法?去年始中南海就頻頻發聲,要進行「收入分配改革」,讓全體人民共用經濟發展的「大蛋糕」,今年初,曾盛傳發改委將出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然而鑼鼓喧天之後,一切化爲烏有。

按照中共官方的說辭,這個改革方案出臺不了,是因爲「牽涉到各種利益的博弈」,那麼這「各種利益者」究爲何人?社會財富都集中在什麼人手上?中國社科院等部門曾有過一個調查,截至2006年3月底,中國億元戶富豪當中91%是高幹子女,權力決定收入,財富只會流向權貴。瓶頸突破不了的真正阻力,恰在於中共自己──少數官僚集團壟斷了土地、資本、信息、權力等種種社會資源;國民的發展機會被暴力強奪、致富無門;腐敗廣泛蔓延、官商勾結及政治黑道化。要縮小貧富差距,就得從根本上解決中共利益集團的盤剝,就要大刀砍向保障貪腐的專制體制,實質上,就將使中共政權土崩瓦解,這不是一道根本守不住的「紅線」?

守不住卻擺盡姿態。泡影一次次破滅後,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又滑稽地發出「收入分配改革」的「新信號」,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也再次鼓舌「推進收入分配改革」,「共同致富」,分好「蛋糕」。但「敢問路在何方?」就像反腐敗越反越腐一樣,無論喊多少遍口號,老百姓切身感受的仍是日益嚴重的住房難、看病難、求學難、不公正的佔有、不公道的競爭、不公平的收入……現實是殘酷的,左一個「新政策」,右一個「新開局」,統統落空,說讓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還不是騙人的把戲。蛋糕早被瓜分完畢,一邊是極盡奢侈的朱門酒肉,一邊是沒錢看病等死的窮人,再多的「許願」,也不過是給人灌迷魂湯。

讓人感嘆的是,不少國內專家和學者,其實你們不是不知道貧富分化的背後是什麼,不會不知道在現體制下收入分配失衡的無解,卻跟「主旋律」保持一致,挖掘「種種原因」掩蓋問題的實質,幫着造輿論,助長壓制被經濟發展邊緣化的工人、農民和老百姓。歷史的一頁總要過去,強權之下並非皆無選擇,即使我們無法反抗強暴,也可以選擇不欺凌弱者,即使我們不能說真話,也可以選擇不說假話,留下什麼,也沒有留下清白可貴,守住什麼,也沒有守住良知重要。

 
分享:
 
人氣:16,24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