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礦難救援奇蹟 全球聚焦 中國震撼(圖)
 
2010年10月13日發表
 



歷史上最長的智利礦難救援行動於美東時間10月12日晚間,開始把33名被困在近700米深地底達69日的礦工逐個運回地面。圖爲10月11日救援現場。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梁建峯綜合報導)歷史上最長的智利礦難救援行動於美東時間10月12日晚間,通過智利救援人員的特救生艙,開始把33名被困在近700米深地底達69日的礦工逐個運回地面。這些礦工在礦坑底不見光明已經10個星期,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表示,這次艱鉅救人行動對礦工與智利都是「真正的重生」。

礦難救援奇蹟 全球聚焦

美東時間12日晚間10時20分,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實況轉播報導,第一名礦工已經由「鳳凰號」救生艙救出。31歲的阿瓦洛斯(Florencio Avalos)被選爲第一名搭乘者。他帶着墨鏡,保護長期處在黑暗中的眼睛。艙門打開後,他的孩子立刻衝上前與父親擁抱,身後阿瓦洛斯的妻子也喜極而泣。周圍的搜救人員激動地眼眶泛紅。

此情此景通過現場的電視畫面傳遍全球,感動和鼓動着每一個人。阿瓦洛斯的升井過程歷時15分鍾。有報導說,在歷史上,從未有人在如此長時間被困地下後還能夠重見天日。




2010年10月13日,第1名智利礦工弗洛倫西奧-阿瓦洛斯(左)順利抵達地面,擁抱智利總統皮涅拉的瞬間。

同樣守在洞口的智利總統皮涅拉及其夫人也激動地與阿瓦洛斯擁抱,祝賀他的獲救。現場掌聲一片,人們整齊地高喊「智利!智利!」阿瓦洛斯「重見天日」後,智利總統皮涅拉隨即在現場發表了簡短的講話。

皮涅拉說:「這是我們國家的驕傲,我非常激動。」他還表示:「我們要等很長的時間。我們會整日整夜不休息,直到最後一名礦工被救上來。」

第四名獲救的礦工是33名礦工中的唯一一名外國人──玻利維亞人瑪瑪尼。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在救援現場迎接瑪瑪尼。BBC記者報道說,莫拉萊斯承諾未來會給瑪瑪尼分配土地。




2010年10月13日,第4名安全吊升至地面的玻利維亞籍礦工卡洛斯-瑪瑪尼激動地跪在地上。

美東時間13日晚間8時56分,最後一名智利礦工,54歲領班鄂蘇亞(Luis Urzua)獲救。距離第一人獲救22小時36分。鄂蘇亞還在豎井中時,地面上已經開始慶祝,可以看到救難人員感動地相互擁抱,最後大家還鼓掌唱起歌來。

鄂蘇亞踏出艙門後,馬上被簇擁的羣衆包圍,披上智利國旗。坐鎮到最後的智利總統品尼拉(SebastianPinera)雙手握住他的手,感謝33名礦工展現最佳的團體精神,隨後率領全體人員唱起國歌……。

中國民衆的感佩與震撼

對比智利礦工們的境遇,中國礦工們羨慕、驚歎。曾在中國大陸晴隆礦難中被困25天僥倖逃出死亡境遇的礦工趙衛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連連說:「國情不同,國家不一樣」。

「我們都活着,在庇護所裏,全部33人。」這是智利被困礦工給救援人員的第一張紙條,不僅讓所有人知道他們都活着,更讓人知道「庇護所」對於礦井安全的重要。

「我做礦工5、6年,之前只是聽說,從來沒見過。」趙衛星對媒體說。在去晴隆煤礦之前,趙衛星已經當了5、6年礦工,對於這位礦齡不短的礦工來說,他一直知道「庇護所」,但從來沒有見過。

金槍魚、牛奶、餅乾、牛肉、米飯、水果……這是智利礦工被困井下兩個月中的食物,同時他們還要做做運動防止長胖。而樹皮、滲透水,則是趙衛星他們被困井下25天中唯一能吃的東西,等被救出來時,他們的皮下脂肪消耗殆盡。「沒有吃的,沒有喝的,那時候我們只有一點點滲透水能喝。」趙衛星說,被困第5天后,他們開始把井下架棚子木頭上的皮剝下來吃,卻發現根本消化不了,胃疼得厲害。

能看電視直播,能錄音、錄像,還能唱歌、玩牌、玩電子遊戲……在地下700米深處,智利33名被困礦工的生活並不單調。

但對於被困25天的趙衛星來說,那些天中他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黑暗中等待。「礦燈裏有電,但我們只有聽到響動後才會打開一下,發個信號。」一般礦燈用電僅能保持8小時。

在採訪中,每當問起兩邊對比,趙衛星總會先說句「國情不同,國家不一樣」。他說自己看電視播智利援救礦工,最常出現的念頭就是:智利這個礦下面的安全設施真好。

並且,這次一個智利小國對礦難的態度,還讓更多中國民衆感動、佩服並震撼不已。

「真羨慕把人當人的國度!」 「要在我們這裏就不是升井了,是昇天了」

「他們敢向全世界直播,而我們連記者也不讓進。」

「唉,國和國不一樣,人與人也不一樣呀。看人家,彷彿是外出旅遊了一段時間,回來時身體健康、精神飽滿、服裝整潔!哪像我們那些礦工,出來時彷彿是從地獄裏扒出來的......」

「礦難一出,煤老闆首先想到的是:1、炸塌礦洞口,掩埋真相;2、疏通關係,欺上瞞下;3、威脅家屬,收買記者,封閉輿論;4、攜帶鉅款潛逃!」

「我們的礦工升井後,第一件事是感謝領導。第二件事是感謝國家,第三件事是開表彰大會,第四件事是拍個電影,影片名字叫《生命的奇蹟》」

「我很想知道他們到底是高舉了什麼旗幟,在什麼理論的指導下,貫徹落實了什麼樣的精神,結合了什麼樣的講話指示,強化了什麼,建立了什麼,然後才能將礦工救出的。」

「天朝的礦工們,記得下次投胎一定要先看地圖,弄清國籍。」

「我斷定新一輪的礦工跳槽潮流到來,CHINA的礦工紛紛移民或者偷渡湧往國外。」

CNN:中國擁有世界上最高礦工死亡記錄

CNN報導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和消費國之一,也擁有世界上最高礦工死亡的記錄之一。礦工死傷的新聞經常出現在國家媒體上。此外還有空氣、水受污染的報告以及因爲有問題的採礦技術導致水壩受損的報告。

燃料煤對中國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據中共官方媒體報道,中國對煤礦的開採已經從1999年的年產量10億噸煤炭增加到2009年的30億噸。

在中國,安全條件差、培訓缺乏和對法律的蔑視導致了巨大的礦難死亡人數。據《中國日報》報導,2009年2,631名礦工死於煤礦事故。有最危險記錄的一年是2002年,6,995名礦工死亡。與此對比,美國在2009年有34名礦工死亡,死亡人數下降。2008年,美國有53名礦工死亡。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道,典型的中國礦工每月工作21班,一班12小時。王剛是一名24歲的礦工,他在山西北部的煤礦工作,他的父親和祖父也是礦工。他描述第一次進入礦井隧道時的感覺,「這就像地獄一樣。」他的妻子通宵不眠,等待丈夫安全下班回家。在這個煤礦資源豐富的省份許多礦工的家人都是在這種擔憂下生活。△

 
分享:
 
人氣:17,8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