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塌20周年 北京紧令 南都社论耐人寻味
 
2009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周一(11月9日)是推倒柏林墙二十周年纪念日,德国柏林有盛大的庆祝活动,参加者有各国政要,也有普通的民众。而在中国大陆,柏林墙倒塌对于中共当局来说是一个很尴尬的议题,既不能承认世界上普遍赋予的价值,如象征共产阵营的坍塌、自由民主普世价值的胜利,却又难以公开否定柏林墙倒塌的正面性,于是在相关的宣传报道中出现了其独特取向。

四川成都的专栏作家学者宋石男有这样的观察,“柏林墙的官方解读,不管是电视上《新闻联播》之后的一个节目、包括《新华网》、《人民网》,一些国际政治专家的话,他们鼓吹的主流就几个思路,他们喜欢说‘后遗症’,冷战思维的残留啊、许多东德老百姓怀念社会主义啊这种。全世界几乎公认柏林墙倒塌才是普世价值,树立肯定不是;而且如果说倒塌不好的话,实际对我们自己国家统一也逻辑上说不过去。所以他就努力诡辩,一方面看有积极的,但不敢多说,点一下;然后主要说的还是另外一面。主流的还是用对柏林墙倒塌的负面评价,来为自己目前造这些墙背点小书。” 

中共官方《人民网》和《新华网》上相关的文章,包括《柏林墙倒了20年超越心理“墙”还需多少年?》《新东欧体验“撕裂”之痛》。其中题为《1989,东欧到底发生了什么? 》的文章写道,对于中国的启示时,引用社科院相关学者的话说要坚持走好自己的路,才不惧怕外界的变动,经济的长足进步令中国应该有足够的自信,重点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改革开放始终可行。

而八九年推翻柏林墙与同年在中国发生的六四事件之间的关联,令这一纪念日对中共当局来说更为敏感。四川的民主人士李宇说:“毕竟柏林墙是共产主义阵营坍塌的标志,国内它肯定忌讳,但是一般认同民主的人士都对这个挺有感触,二十年前柏林墙倒了,事实上和中国的八九民运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在中国开花,在德国在欧洲结果。”

有消息指,中共北京网络监管部门再度下发紧急命令,要求各大网站删除柏林墙倒塌相关专题。曾任职门户网站的活跃网络人士北风说:“本来各大网站都推出了关于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的重大专题,但刚才我看到一条消息,说北京网管办已经发出一级指示,要求各大网站迅速删除有关推倒柏林墙的纪念专题,以及各国政要聚集柏林纪念二十周年的内容。作为中国媒体人员,如果有一定的历史眼光、有一定的良知,纪念柏林墙的意义他们肯定非常清楚;监管当局肯定也看到这个问题,所以才会在一个多月以前已经发出指令要求不得制作柏林墙相关专题,那么今天又发布这个指令的话,也正说明这一点。” 

推翻柏林墙除了其历史意义,“墙”的象征性更引起许多中国知识份子的共鸣。周一的《南方都市报》社论以《期待一个没有墙的世界》为题,写道,柏林墙的倒塌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同时发生的东欧剧变、随之而来的苏联解体,宣告了冷战时代的终结。意识形态至上的时代结束了,二元对立的时代结束了,劳民伤财的军事争霸结束了,陌生人之间的互相仇恨结束了。经济发展替代了政治对抗,全球化共识得到普遍的承认。毫无疑问,中国人是这一变化的参与者及受益者……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努力,推翻所有不该有的墙──无论是虚拟的,还是实体的,无论是政治的,还是心灵的──就是我们对柏林墙倒塌最好的纪念,因为它们都是柏林墙。

曾遭到中共当局多次整肃的《南方都市报》的这篇社论的确耐人寻味,在赞叹柏林墙倒塌之重大意义的同时,呼吁国人“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努力,推翻所有不该有的墙”,而且还延伸道“无论是虚拟的,还是实体的,无论是政治的,还是心灵的”。这不禁令许多人想到了中国的网络防火墙,中南海红墙,封闭式的媒体洗脑宣传,以及国人从幼儿园就开始被灌输的党文化等等!

 
分享:
 
人气:13,1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