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人才是成功鋼琴家(圖)
 
徐竹思
 
2008年10月27日發表
 

「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評委會主席、鋼
琴家馬常子女士。(攝影:戴兵/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是由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國際音樂比賽系列賽事之一,比賽宗旨是爲了提供一個給全球華人文化藝術交流的平臺。

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北美地區初賽將於10月31日在曼哈頓展開,並拉開連續三天經典音樂盛事的序幕;11月1日進行「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的複賽;11月2日是決賽。大賽組委會還決定,11月2日(星期日)晚間在紐約市的Town Hall劇院增加一場「明日之星音樂會」,將邀請所有進入決賽的選手進行演出。


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如何在大賽中勝出?大賽評委會主席、鋼琴家馬常子女士不吝賜教:「成功的鋼琴演奏最終目地是感動人,這是公認的標準。」她說:能感動人才是成功鋼琴家。要展現實力,又不會讓人感覺你在炫耀,讓美的旋律打動人心!

讓美的旋律打動人心

馬常子說,「音樂真正的作用是啓迪人的善心,推動社會道德,因此我們選了最精華的作曲家曲目-巴哈、莫扎特、貝多芬、肖邦,希望大賽能幫助我們迴歸傳統的東西。」

「比如,你在演奏時是抱什麼樣的心態?比賽的時候你是想『我是想告訴大家我的技巧非常好』,還是想告訴大家『大師的作品帶給我的喜悅』?如果演奏抱着後一種感受彈奏,也會帶給聆聽者這種心情。

「不要注重技巧上!不管你彈那一個作曲家的作品,都是要用心去體驗,首先自己被感動,然後才能感動別人。」黑白琴鍵間跳躍的雙手編織出的音符,可以透露選手的內心世界。馬常子認爲,一個選手的內涵與素養盡在其中。

細緻入微的訴說

馬常子說,「彈琴是演奏者用音樂在訴說,每一個樂句都可以彈得極盡細緻,也可以什麼都沒說清楚就呼嚕過去了,一個優秀演奏者可以傳達一些很微妙的感情訊息,像在說話。

「當你彈一些高難技巧曲子的時候,可以彈成好像是獵狗在追兔子般飛快與緊張;你也可以彈的很輕鬆,就像經過山間小溪在流動般歡快,動聽而優美。那就可以完全不一樣。在很難的技巧裏面聽到很美的感受,而不是覺得很緊張,好像百米衝刺那樣的。」

表達出經典音樂的風格

馬常子認爲,選手們應能用心充分表達經典音樂的風格與內涵,也是能否取勝的極重要因素。初賽中指定的莫扎特奏鳴曲爲例,她認爲8月份亞太地區的初賽入圍者,基本上對曲目的風格掌握得不錯。

「莫扎特作品有一種孩童般的純真,讓人聽起來一種喜悅的感覺,如果選手是利用莫扎特作品在炫耀技巧,那可能就不是那麼符合原創意思。莫扎特的音樂簡單,可是要彈得好不容易。

剛剛踏入音樂殿堂的學生可能第一接觸的是莫扎特的奏鳴曲,一位頂尖的鋼琴演奏大師在音樂會上演奏的曲目,也可能是莫扎特的奏鳴曲。這是很細膩的藝術臻品,可能體現出一個彈奏者是不是具有很單純、平和的心境,只有在這樣不溫不躁的心境下,才可以把音樂彈得非常好!」

搭造平臺 展示「明日之星」

亞太初賽後,進入複賽的選手們表演了一場莫扎特奏鳴曲的演奏會,這場演出促成了11月2日決賽後加辦一場「明日之星音樂會」的決定。

馬常子表示,開始時有點擔心僅表演莫扎特奏鳴曲會不會比較枯燥,這種顧慮隨着音樂會的進行很快就被打消了,「即便是兩個人演奏一樣的曲目都各有千秋,再加上有主持人在其間巧妙穿插,還介紹了很多經典音樂的知識,觀衆反映非常熱烈,我很受感動。」

馬常子認爲,亞太初賽整體參賽的水平「很不錯!可惜名額有限,很多優秀選手沒能入圍紐約的複賽。」

大賽評委會將會從進入決賽的選手的四首參賽樂曲中指定一首,在「明日之星音樂會」表演,因此這場音樂會想必更加精彩。

壓力幾乎是每個選手都需面臨克服的課題,馬常子以過來人的經驗說:「這也是很正常的,即使大師演奏也會很緊張,覺得自己沒演奏好,或對不起觀衆。如果你想我今天就是與大家一起來分享音樂,分享很美好的東西,也許會減輕一些壓力。」

她希望所有的參賽選手都能發揮自己的音樂才華,使鋼琴大賽和音樂會成爲一個純淨心靈、領悟人生和精神提升的音樂盛會。

「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指定曲目:

10月31日初賽:莫札特的奏鳴曲第一樂章(除作品331,545外)

11月1日複賽:貝多芬的奏鳴曲第一樂章(除作品49號No.2外)

11月2日決賽:巴哈或蕭邦的曲目;決賽後的「明日之星音樂會」可能包括以上四位作曲家。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0,9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