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始祖──黄帝的神话传说
 
感恩
 
2006年12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黄帝姓公孙,传说其母曾梦见一道巨大电光围绕象征天子的北斗七星第一星——枢星照耀原野,由此感应有孕,经过二十四个月后,在新郑西北的轩辕之丘生下了他。

一、黄帝娶妻

黄帝十五岁继承王位,号黄帝轩辕氏。黄帝贵为天子,为天下百姓操劳,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无不为他的婚事操心。有人带着姑娘上门相亲,那些姑娘一个比一个长得漂亮。父亲少典和母亲附宝也想早点给他成家,劝他挑一个中意的。黄帝笑笑说:“不能光图长相,只重外表,要看有没有本事。”二老见他自有主见,也就不吭声了。

一天,黄帝打猎来到西山,抬头一看,半山坡大桑树下,有一女子手扶着树,一条腿单跪在地上,正从嘴里往外吐丝,地上已吐出一个像瓦瓮那么大的茧。

黄帝躲在一块大石头后面看呆了,只见那女子吐出团黄金色的,又吐出团银白色的,都闪光发亮。黄帝心想:“今天竟遇上这样一个会吐丝的奇女子,真是做梦也想不到。自从来了有巢氏、神农氏,住的吃的都不愁了,可人们还披着兽衣兽皮,多么难看。今天要能得到这丝,纺织成布做成衣服,该多好哇。”

这时,那女子吐成第三团茧,起身要走,黄帝着急了,出来拦住那女子说:“我看大姐会造丝,能不能教教我呢?”

女子低下头,红着脸说: “我爹娘曾经交待,造丝的技术非丈夫不传。”

黄帝听后抬头细看那女子,见她皮肤黝黑,长相粗陋。转念一想,有这样一个会吐丝的帮手,是再好不过的事了,于是欣然答应了。

那女子告诉黄帝: “我叫嫘祖,是王母娘娘的侍女,曾犯了天规被打下凡来。”

原来,有一次,嫘祖到王母的花园里赏花,见园中有一五色香草结满了果实,十分诱人,忍不住摘了几颗品尝。一会儿,她就觉的一阵恶心,心里直翻腾,便蹲在地上吐起来。仔细一看,吐在地上的是晶莹透亮的丝。这时有几只彩蛾绕着香草飞来飞去,嫘祖心想: “如果把这香草籽喂彩蛾吃了,彩蛾不也会吐丝吗?”

飞蛾产了卵,卵破壳而出,变成了蚕。嫘祖便用香草籽喂蚕,那蚕也吐出丝来。嫘祖这才知道五色香草原来是仙草,想多摘些种子喂蚕儿,谁知刚摘了一把,就被王母发现了。王母大发雷霆,当即把她打入凡间。嫘祖在山间差点喂狼,后来被西陵氏救起,两人从此以母女相称,相依为命。

嫘祖又说:“我在北坡养了些蚕,正在吐丝。那些蚕都吃桑叶,长得很好,不如我带你去看看。”

黄帝和嫘祖来到了北坡,看见那些蚕茧都一个个又大又好,大的像瓦瓮,都闪闪发亮,高兴的说:“我这就回去。派些人来采收蚕茧。”

黄帝一回家就把选定嫘祖为妻的消息告诉了父母,老俩口一听都十分高兴,又告诉了左邻右舍,一传十,十传百,大家全知道了。当黄帝带嫘祖回来时,众人早已聚集在他家门口,迎接新娘。大家见嫘祖相貌丑陋,大为不解。嫘祖倒很开朗,不顾别人的闲言碎语,率先带领几个姑娘抽起丝来。

自从嫘祖来到之后,人们学会了养蚕、缫丝,纺纱、织锦,渐渐都穿上了衣裳。大家这才赞叹黄帝有眼力,不以貌取人,对嫘祖更是打心眼里佩服。

嫘祖先于黄帝逝世,她是中国第一位养蚕抽丝的人,被后人尊为先蚕,视为神。一般农家的织机房里都敬祖神嫘祖。

二、黄帝战蚩尤

黄帝很想找几位贤能的大臣辅佐帝业。一天,他梦见大风四起,吹尽天下尘垢,又见一人手执巨弩,赶着一群羊。梦醒后,他反复推敲梦境,猜想:“大风吹去垢土,当有姓风名后者出为宰臣;巨弩是力的象征,赶着羊群可称为牧,应有姓力名牧者出为大将。”

黄帝于是四处寻访,终于在海隅找到了风后,在大泽找到了力牧,分别任命他们为将相。在各种能工巧匠的帮助下,黄帝又创制了冠冕、舟船、宫室、灶、律、历、天文等等,势力日渐强大。

后来炎帝的势力衰微,黄帝取而代之,统一了华夏诸邦,唯有蚩尤不服从黄帝,声称要为炎帝复仇。

蚩尤姓姜,是炎帝的后代。传说他长着四只眼睛六只手,人身牛蹄,头上长着锐利的犄角,耳边鬓毛硬如刀剑。蚩尤有八十个兄弟,个个铜头铁额,不食五谷,专食砂石。黄帝同蚩尤在逐鹿之野展开了一场激战,蚩尤祭起覆盖四方百里的大雾,三天不见消散,黄帝的士兵辨不清方向,陷入一片混乱。幸亏风后及时造了一部指南车,力牧才率领全军冲出了重围。

经过连续九次激战,黄帝耗尽全力,始终无法战胜蚩尤。一天。黄帝独自闷闷不乐地坐在营帐中,苦苦思索破敌之策。连日来身心疲惫不堪,恍恍惚惚竟睡着了。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西王母派了一位使女前来授符。梦醒之后,黄帝找来风后商量,决定设坛祈祷。接连祈祷了三天三夜,九天玄女出现了,她授予黄帝灵宝五符、道术、兵法、《阴符经》等。黄帝运用它们,终于消灭了蚩尤,统一了天下。

中原地区蚩尤部落的百姓、炎帝部族的百姓和黄帝部族的百姓,从此生活在一起,相互融合,共同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祖先,而黄帝也被称为华夏始祖。

此后,黄帝依照《阴符经》治理国家,又制造了琴、钟之类的乐器,规定了仁义、慈孝等道德规范,使国力日渐强盛,百姓安居乐业。

三、梦游华胥

一天,黄帝听说著名的神仙广成子在崆峒山,就带着几名大臣前去拜望。

黄帝向广成子求教治国之方,广成子说:“自从你治理天下以来,秩序大乱。天上的云气还没聚拢,就开始下雨;草木不待枯黄,树叶就飘零了;日月之光也变得暗淡了,像你这样的人,有什么资格来谈论治国之道呢?”

黄帝被他训了一顿就回来了,苦思冥想了三个月,又上山去见广成子。只见广成子头向南而卧,爱理不理的。

黄帝小心翼翼地跪在广成子面前,边叩头边询问广成子治身的良方。广成子一听他问的是修身养性之道,跃然而起说:“这才是你该问的呢!过来吧,我这就给你讲讲道的奥秘。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极,昏昏默默。不视不听,不思不念,不要劳神,不要失精。抱神守静,知多为害。得此道者,上为仙皇。失此道者,下为尘土。”

黄帝听罢幡然悔悟,从此不理政务,专事静养,整天似梦似醒。

一天,黄帝元神出窍,魂游华胥国。但见华胥国中没有首领,人民淳朴,没有嗜好欲望,不以生为乐,不以死为悲,因此也就无生无死。他们没有爱也没有憎,没有亲疏之别,不支持谁也不反对谁,因此没有利害冲突和斗争杀戮。他们入火不热,入水不沉,在空中飞翔如履平地,在云中酣梦如睡在床上那么平稳。

黄帝一梦醒来,心旷神怡,对臣下说:“我闲居三个月,方知修身养性的重要,而对于治国之道并没有什么收获。今天梦游华胥国,才明白至道不可言传,治国必须无为。”黄帝因此遵循无为之道,而天下大治,国泰民安,颇似华胥国。

四、鼎湖升天

相传黄帝巡游各地,向各位神仙请教修仙之道,在王屋山掌握了“九鼎丹法”,于是他放弃王位。后来又在天台山得到金液神丹,在青丘山得到三皇内文,最后在青城山受传真一之法,并依照神人指点,在荆山山麓铸鼎。

鼎成之日,一条长满龙须的龙自天而降,来接黄帝上天。黄帝就骑上龙背,而后宫的妃嫔、群臣七十多人也跟着骑上。但龙背上只有七十多个座位,其他人没处可坐,就抓住龙须不放。龙冉冉上升,但细细的龙须哪能承受那么多人的重量,被挣断了,抓着龙须的人纷纷掉落,连黄帝的弓都掉了下来。

百姓仰望着黄帝及众妃升天仙去,而自己还得在世间受苦,不禁抱住弓大哭,泪流满地,淤积成湖,把鼎都淹没了。后人便把这地方叫鼎湖,把那张弓叫呜号。

黄帝骑龙升天后,成为中央天帝,位居天庭的中央,与属神后土统领四方。在黄帝的四面,各有一位天帝,分别掌管各自一方的事务。

东方天帝是太豹,他的属神勾芒手执圆规,掌管春天,是春神;南方天帝是炎帝,他的属神祝融手执秤杆,掌管夏天,是夏神;西方天帝是少昊,他的属神蓐收手执曲尺,掌管秋天,是秋神;北方天帝是颛顼,他的属神玄冥手执秤锤,掌管冬天,是冬神。这四方天帝都服从黄帝的管辖。


购买新唐人圣诞晚会票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简短录像片看过之后,还想看,请点击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分享:
 
人气:14,2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