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熊龙为黄帝传说提供实证 (图)
 
2005年10月26日发表
 

神奇的玉雕龙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梁凯晶10月26日综合报导,辽河流域牛河梁遗址出土的玉雕龙因为形似猪、熊等动物,所以又被称为玉猪龙或玉熊龙,而历史文献中有黄帝“号为有熊氏”、“黄帝以玉为兵”等记载。多年来,有关黄帝的传说只见于古籍记载,均无考古实证。近年,红山文化考古玉雕熊龙的发现,为黄帝的有关传说提供了重要实证。

炎黄子孙之称源自于此

相传早期的中国先民主要居住在黄河流域,当时各部落都尊神农氏为天下共主,尊称其为炎帝,并向其朝贡。神农氏后代因道德衰微,部落互相攻战,残害百姓,而神农氏却无力征服他们。

当时,炎帝想凌驾于各部落之上,常扰乱各部落。于是,各部落就拥戴轩辕氏为领袖,与炎帝作战。后轩辕在贩泉(今河北涿鹿东南)打败炎帝。之后,四方部落尊崇轩辕做天子,代替神农氏,这就是黄帝。至今中国人常称自己为炎黄子孙,即源自于炎帝、黄帝传说。

玉雕熊龙印证黄帝传说

牛河梁红山文化坛庙冢发现后,多处与史籍传说中的五帝相联系。传说黄帝为中原各族共同祖先,本姓公孙,号轩辕氏,又号有熊氏。如以熊崇拜作为一条证据的话,那么玉雕熊龙就与史载的“黄帝为有熊”有所联系了。

黄帝率兵与炎帝作战的熊、罴、貔、貅等,一般以为是黄帝部族内以野兽为图腾的诸部落名称,故有黄帝“号曰有熊氏”等记载。

古书中有关黄帝传说的记载还有许多,如驯化鸟兽昆虫等。然而,这些传说一直缺乏实证。但随着辽河流域红山文化考古的不断深入,特别是玉雕熊龙的发现,使黄帝的一些传说有了依据。

在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辽宁地区是文化总根系的一部分,并且与黄帝时代有直接关系。红山文化玉雕龙的确认和以熊龙为动物神的主神学说的提出,为古史中有关黄帝传说的记载和考证提供了一个重要实证。神奇的玉雕龙,也许是解开长期以来扑朔迷离的黄帝乃至五帝传说的一把钥匙。

 
分享:
 
人气:16,42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