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头紧锁的网吧主
 
千载云
 
2006年11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近一段时间天气晴好,虽季节已到初冬,但日暖风轻,像到了春天一样,选这样的日子到外面走走,也是十分惬意的事。今天是周日,外出有事和一开网吧的朋友同乘一辆的士,因是老熟人,便闲谈起来。


我问他现在开网吧的生意好吧,没想到他语调十分压抑,“哎,不谈,亏本。”他介绍说过去双休日,每天网吧都是满坐,现在不行了,平时更不用说,空座更多了。我说是不是现在当局加强了对网吧的管理,没有孩子上网了,生意就差了呢?他说:“也不一定是这样”。

我劝说他,现在千万不能让孩子上网,很多孩子一上网就着迷,一着迷学习成绩就垮下去了。有的甚至为此逃学或辍学,这样等于是害了人家孩子。

他说网吧生意不好,不一定是孩子不能来上网了,孩子不能上网,只是少赚点,主要是现在要用身份证上网,成年人哪个天天带着身份证啊,带身份证不方便,自然上网的人就少了,生意就差了。

我问现在为什么要用身份证上网啊,他说就是为了便于网监的管理,具体的他也说不清。我问现在管网吧的有哪些部门?他说,有网监,有工商,有文化等五、六个爹爹管着呢,谁也得罪不起。我问:“他们为难你了?”

他说,前几天,文化部门的一个头来了,一开口就是2000元。“这钱这么好赚啊,一天从早守到晚再通宵,很辛苦的。何况不是他文化一个部门啊,我买了两包烟,都是20多块一包的,他都看不上,好说歹说,求爷爷告奶奶的,给了他1000元才了事。”

我说:“这不是敲诈吗?”

“是啊”,他说,“可是惹不起他啊,现官不如现管啊,他现在是以权谋私,以公谋私,但你得罪了他,那他就会公报私仇,哪天他去找个碴,会罚得你趴下。”

这也使我想起了另一位网吧主,那时他刚开张,那时当局对网吧的管理也不那么严。那是一个小型的网吧,二十几台机,那天公安来了,看有学生上网,一次性罚款 6000元,罚得那网吧主直掉泪。人们看清了公安检查网吧的目的。

我说:“你们开网吧这么难,也可以改行啊。”他说:“是啊,也想到过改行,可是几十万投进去了,得把成本收回啊,现在看来成本都收不回了。现在要身份证上网,好多网吧都垮了呢。我倒希望所有的网吧都停办,他们也当不了老爷讨不好了,我们也不受他们的窝囊气了。你不知道,我们一年交不少钱养他们呢。”

我过去看到一家家网吧如雨后春笋般的兴起,以为生意很好,很赚钱呢,没想到人人都有难念的经,有中共的管理,没有人不受盘剥,不受敲诈,不受气的,中共的吸血鬼太多了。不然吸血鬼们怎么吃得好,穿得好,玩得好呢。

不过,他说也有网吧生意好的,就是那些有后台的,管理部门不敢随便得罪的,也不用身份证上网,如果有人来检查网吧,提前一天就会得到电话通知,等检查人员一到,早就作好了准备。

“现在有人就有天下,你有权有势有后台,你就生意好,现在共产党不仅吸血鬼多,也很不公平。”这位一向平和的网吧主说着也气愤了,他顿了一下,小声说:“这个共产党,我真的骂的都不想骂了……可它太不是东西了。”

我们下车告别时,依然天蓝云淡,满街道人来人往,可是网吧主却眉头紧锁,与今天的天气极不协调,极不和谐,看来在中共专制的折腾下,没有几个人活得舒心开怀的。


 
分享:
 
人气:12,80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