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骂中共 中国千万民谣表述民意(一)
 
2006年10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时代走到今天,中国大陆以民谣为主的民间创作,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来得迅猛,成千上万的民谣涌现,并非是创作者们带着特定的功利目的,而只是千千万万的中国民众以这种中共镇压束手无策的诙谐幽默形式,诉骂中共,宣泄自己心中的强烈不满和愤怒……

作者蔡成撰文《从中国民谣里窥探真正的中国民意》指出,各式各样的民谣,要么是采用改编手段,将前人或先人的诗词或语言进行改造,变换出新的能表达丰富意义的内容;要么是一种全新的创作。当今中国的民谣遍布各行各业,主要内容表现在对中共统治及统治集团的调侃与讽刺。

文章说,从手机上的黄段子短信息,到古体或新体诗词的改作,以及流行或传统歌曲的翻版翻唱,无不透露出诸种社会因素,折射出创造者和传播者的真正心意──可以这么说,中国民谣,是中国人民真正民意的表述。只要收集,分析中国民谣,就能轻松感觉到今日中国处于怎样的状况。

通过从民间搜集记录,从网络搜寻,保存──像古代的采诗官,想借此窥探社会的真相。他说,我敢说,只要聆听了中国无所不闻的民谣,就会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中国,并非中共当局控制住宣传媒体后,在生花妙笔描绘出来的“人间美景”,而恰恰是“人间地狱”!

下岗工人的窘况,已不是一两日。而这当中,下岗位女工的悲惨境地,更足以让旁观者触目惊心。“下岗妹妹不流泪,扭头走进夜总会,五十陪你耍,一百陪你睡,谁说妇女没地位,呸!那是万恶的旧社会!”

对现今的中共官员,老百姓的痛恨几入骨髓,共产党年年在讲所谓四项基本原则,而在老百姓眼中,官员的 “四项基本原则”是什么呢?“吃饭基本有人请,喝酒基本有人敬,工资基本不用,老婆基本不动。”

当今中国农村的荒芜景象,并不因所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多少改观。像现今这样的极权政权要想把农村问题解决好,实在有点像张飞“喝断桥头水到流 ”。事实上农民是“盼一年、干一年,年年不剩钱;耕一春、收一秋,四季汗白流。辛辛苦苦大半年,七扣八扣不见钱,哪还有劲去种田?”

揭示社会真相的民谣最是流传广泛:“钱难赚,平民百姓埋头干,小人暗算总不断,苛捐杂税名目多,穷人非要去行善,政府官僚却淫乱。翻开书一看,原来这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再往下看…….天哪!邓老爷子说,要一百年不变!”

中共当局为了加强自己的专政独裁,强奸民意,将服从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些条条框框架在人民头上,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形式强行写进宪法。在老百姓看来,为了保住小命一条,他们或许会照样高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但心里却在念新版的“四项基本原则”──“吸烟基本靠送,喝酒基本靠贡,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这般“四原则”,嘲讽是何等人士,明白人一读便知。

对中共各级领导干部的素描是:“高级干部学泰森(泰森为美国拳击高手,粗暴,与他人进行拳击比赛时,咬对手耳多而臭名昭著;又好色,因强奸而入狱);中级干部学宝森(及原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贪污腐化,事发之后吞枪自杀),小小芝麻官学繁森(即孔繁森,共产党树立的优秀干部的光辉榜样)。

群众对中共官员在官场上左右逢源 ,步步高升的干部的热嘲冷讽,帮一心为了乌纱帽的领导干部的言论进行如下总结:“对上级要甜言蜜语,对舆论要豪言壮语,对外宾要花言巧语,对群众要谎言假语,对同事要流言蜚语,对下属要狂言恶语,对情妇要温言细语,对自己要胡言乱语。”

老百姓看到各阶层的,只要与“干部”二字挂上钩的人都在忙乎,作如下结论:“中央干部忙组阁,省级干部忙出国,地县干部忙吃喝,区乡干部忙赌博,村里干部忙偷摸,学生干部忙爱国。”

借用在中国无所不见的毛泽东的一些诗词,经精心修改后对共产党干部进行的精彩素描是如此光景:“干部不怕吃喝难,千杯万盏只等闲。生猛海鲜腾细浪,鸳鸯火锅走鱼丸。新式烧烤严冬暖,冰镇啤酒酷暑寒。更喜小姐肤如雪,三陪过后尽开颜。”

曾经的相当一段时间,中国大地上叫嚣得最为热烈的“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今也换上了新内容:“新干部在腐化,老干部等火化,农民离村自由化,工人阶级没钱化(花)。”“民政部门报灾情,宣传部门报喜情,组织部门讲人情,物资部门凭交情。”则是老百姓对官僚主义阶层拿着手中的权利胡作非为,欺瞒哄骗的最深刻揭露。



 
分享:
 
人气:15,80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