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毁灭而是新生(图)
 
苏撬阱
 
2006年10月22日发表
 

神奇之手的杰作!

【人民报消息】注意看,由橘红色、红色、粉红色、淡蓝色和宝石蓝色组成的这张美丽图片完全没有经过技术加工,它是宇宙中正在发生的事情,离地球最近的大螺旋状星系触角星系(Andromeda)和邻近的矮星系M32正在发生壮观的星系碰撞,被哈勃望远镜观测到的,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出来。

触角星系距离地球6300万光年,因为其周围有由星团、气体和尘埃形成的两条长长的带状轨迹,用地面望远镜观察酷似昆虫的一对触角而得名。

在这幅照片中,两个星系强烈碰撞迸发出宛如焰火般绚丽的光彩。橘红色的斑点是原先的星系的中心星体,这部分星体年龄较大,呈红色;而星系已经相撞的部份中,正在产生或刚产生新星的地带呈现明亮的蓝色;撞击产生的氢气和尘埃则混合出淡淡的粉红色。

中共高层权斗时常用「鱼死网破」来威胁对方。 但是宇宙中的事却恰恰相反。

表面看起来很平静的触角星系,用哈勃望远镜和斯匹哲望远镜仔细观察时,科学家发现它正与附近的矮星系M32发生着几乎是对头的碰撞。这种拼死拼活的碰撞已经使M32失去了大约一半的质量。

不过,别慌,M32不但没死,触角星系不但无损,碰撞反导致这两个星系将有数十亿颗新星陆续诞生!

随着冲撞进程的继续,目前数以亿计的新星已经诞生,多数都是以一组组、一簇簇的星团出现的。其中最明亮的一个星团大约含有100万颗新星。星团呈现的蓝色显示它们刚刚诞生,还非常年轻。不但如此,这两个星系还越打越相识,越打越亲密,后来干脆要合并成一个大家庭呢。

哈勃望远镜网站2006年10月16日报导,天文学家认为完整的合并过程可能要持续4亿年。天文学家还预言,我们的银河系将在几十亿年后与毗邻的仙女星系相撞融合成为一个椭球星系。当然,这是按咱人间的时间来计算的,天上恐怕不需要用这么长时间。

有星象学家提出,中国古文化讲究「天人合一」,天上发生这么大变化,人间不可能无动于衷。现在看来这种分析不是没有道理。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33,04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