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的价值!考古学家证实阿房宫毁于大火(多图)
 
2004年11月14日发表
 

现代人根据《阿房宫赋》绘制的秦阿房宫图
【人民报消息】“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这是古代诗词中对阿房宫宏伟场面的描写,可是阿房宫具体是什么样子,现代人却没有见识过,也没有出土的文物来印证。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人民网今天报导,中国考古学家在秦朝阿房宫遗址找到被火焚烧的红烧土及宫殿火烧墙体残块,从而佐证了「史记」记载阿房宫被大火焚烧的真实性。

现代人,尤其是中共独裁统治时代,惯于编造谎言,编造历史,连「开国大典」那幅油画都是随着政治人物的陨落而数次更改。而古代人不是这样,「史记」一定要记载历史的真实。这一点随着考古学家越来越多的发现而证实。

报导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组建的阿房宫考古工作队,最近通过考古发掘,在阿房宫前殿遗址正西1150公尺处,发现一大型黄土遗址建筑台基,台基中下部有纵横交错的排水管道,说明这个黄土台基上曾有过被人使用过的大型宫殿建筑。在这一黄土台基北部地下,发现石渠遗存,东侧向南长17.4公尺,西侧向北4.9公尺,东西长9公尺,水渠宽40公分,深12至15公分,水渠底层铺大鹅卵石,上铺小鹅卵石,水渠两侧砌筑比较规则,2至3排由呈「品」字型的大鹅卵石铺就。专家认为,这是比较典型的小桥流水式渠道和园林遗址。


阿房宫屋顶古瓦出土
在黄土宫殿台基西侧又发现另一宫殿廊道和散水,,同时发现了不少秦汉时期的板瓦、筒瓦和完整秦瓦当,说明台基上的宫殿如「史记」记载的「复道连属」。工作队又在此处发现了红色的火烧土及宫殿墙体残块。

报导指出,这一考古发现有着重大意义。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孙福喜研究员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早的园林遗址,进一步证实了史书上关于阿房宫是在秦皇游幸的上林苑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记载,从而证实了秦阿房宫不仅仅有规模宏大的阿房宫前殿,而且是由一系列宫殿组成的宏伟建筑集群。

此外,宫殿红烧土和火焚墙体残块的首次发现,否定了以往关于阿房宫未被火焚烧的说法,找到了阿房宫毁于大火的证据,进一步证实了史记的可靠性。


阿房宫前殿遗址夯土台基




 
分享:
 
人气:22,50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