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的價值!考古學家證實阿房宮毀於大火(多圖)
 
2004年11月14日發表
 

現代人根據《阿房宮賦》繪製的秦阿房宮圖
【人民報消息】「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檐牙高啄……」這是古代詩詞中對阿房宮宏偉場面的描寫,可是阿房宮具體是什麼樣子,現代人卻沒有見識過,也沒有出土的文物來印證。

中央社臺北十二日電,人民網今天報導,中國考古學家在秦朝阿房宮遺址找到被火焚燒的紅燒土及宮殿火燒牆體殘塊,從而佐證了「史記」記載阿房宮被大火焚燒的真實性。

現代人,尤其是中共獨裁統治時代,慣於編造謊言,編造歷史,連「開國大典」那幅油畫都是隨着政治人物的隕落而數次更改。而古代人不是這樣,「史記」一定要記載歷史的真實。這一點隨着考古學家越來越多的發現而證實。

報導表示,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所聯合組建的阿房宮考古工作隊,最近通過考古發掘,在阿房宮前殿遺址正西1150公尺處,發現一大型黃土遺址建築臺基,臺基中下部有縱橫交錯的排水管道,說明這個黃土臺基上曾有過被人使用過的大型宮殿建築。在這一黃土臺基北部地下,發現石渠遺存,東側向南長17.4公尺,西側向北4.9公尺,東西長9公尺,水渠寬40公分,深12至15公分,水渠底層鋪大鵝卵石,上鋪小鵝卵石,水渠兩側砌築比較規則,2至3排由呈「品」字型的大鵝卵石鋪就。專家認爲,這是比較典型的小橋流水式渠道和園林遺址。


阿房宮屋頂古瓦出土
在黃土宮殿臺基西側又發現另一宮殿廊道和散水,,同時發現了不少秦漢時期的板瓦、筒瓦和完整秦瓦當,說明臺基上的宮殿如「史記」記載的「複道連屬」。工作隊又在此處發現了紅色的火燒土及宮殿牆體殘塊。

報導指出,這一考古發現有着重大意義。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所所長孫福喜研究員認爲,這是迄今爲止發現的中國最早的園林遺址,進一步證實了史書上關於阿房宮是在秦皇遊幸的上林苑的基礎上擴建而成的記載,從而證實了秦阿房宮不僅僅有規模宏大的阿房宮前殿,而且是由一系列宮殿組成的宏偉建築集羣。

此外,宮殿紅燒土和火焚牆體殘塊的首次發現,否定了以往關於阿房宮未被火焚燒的說法,找到了阿房宮毀於大火的證據,進一步證實了史記的可靠性。


阿房宮前殿遺址夯土臺基




 
分享:
 
人氣:22,5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