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師大強迫女學生爲來訪領導陪舞 引起軒然大波
 
2004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高層領導來南京師範大學音樂學院視察,校方強迫舞蹈編導專業班10名女生陪領導跳舞,領導人的表現讓女生倍感尷尬,陪舞后女生多逃離現場。事情發生後,在南師大校園平地湧起軒然大波。

據新週刊27日報導,舒麗是南京師範大學音樂學院2003級舞蹈編導專業班的班長。9月27日,該校音樂學院2003級舞蹈編導專業全體女生,被學校「強行組織」參與了一場接待來訪領導的陪侍任務,身爲班長的她只好服從。

校方「緊急通知」 舞蹈班長只得從命

10月8日中午,南京師大先林校區東四棟學生公寓樓門口,記者約見了音樂學院2003級舞蹈編導專業班的班長舒麗和另外3名女生。舒麗說,一切都是從接到那個「緊急通知」開始。

9月27日中午,正在午休的舒麗突然接到班主任劉理老師的電話:「學院楮書記要你下午到她辦公室去一趟,有重要任務佈置到你們班。」

下午3點,舒麗如約來到學院二樓書記辦公室。學院黨委副書記楮慧平向她分派了任務:「你下午帶全班女生陪上面來的領導唱唱歌、跳跳舞。」舒麗的第一感覺是這個任務很荒誕,並表示了異議:「我不敢肯定大家能接受這樣的接待任務!」」

「你們一定要服從學院安排,這是校長辦公室分派下來的,也可以說是校長佈置的,你向全班女生講明這一點,必須要去!他們現在正在參觀學校,馬上要去。」舒麗別無選擇,只得從命。

「領導等候多時」教授無奈提前下課

班長舒麗從學院領導那裏領命之後,即刻趕往正在上課的教室,幾經猶豫,她向正在講臺上聚精會神地授課的老師轉達了陪舞任務,希望老師能配合提前下課。這個突如其來打斷正常教學秩序的「緊急任務」,讓這位素來一絲不苟的教授感到驚訝,學生更是一片譁然。

「特別是聽到班長宣佈『全體女生留下,男生可以自行安排時』,教室裏頓時發出一片噓聲!」。沉默片刻,有女生當即掏出手機徵求家長的意見,也有女生試探著問舒麗「能否不去」?

陳教授無奈地宣佈提前下課。而「領導們已等候多時」的催請,使得女生們甚至來不及回宿舍放下書本,就緊隨舒麗向校內賓館「教師之家」三樓多功能廳奔去。

領導表現不佳 多人舞后逃離

「這個場所的氣氛讓人很不自在,我們傻愣愣地站在大門口。」一名當事女生這樣向記者描述當時的情形,她還聽見有人說:「怎麼只來了這麼幾個人呢?」

稍後,終於有校辦一名中年女士過來向她們簡短招呼:「這些都是來學校檢查工作的領導,你們陪他們跳跳舞輕鬆一下,別拘束,放開點!」於是,10名女生開始找地方坐下來。之後,音樂和歌聲響起時,她們就開始被邀請陪這些領導唱歌、跳舞。

有女生向記者證實:「和這些四五十歲的陌生人跳,大家很彆扭!我們是舞蹈專業的,都沒有學過交誼舞。但是那些男的還是半摟半抱地要我們教他們跳,一邊跳舞一邊還和我們閒聊,講著一些什麼身材好、皮膚好之類的話?選有些人還追問我們的手機號碼,有的還故意透露自己的身份……」

活動過程中,女生們還被要求舞后陪吃飯,但很多學生都堅持說有事,而逃離現場。

據悉,所有參加陪侍任務的女生,都不知與她們跳舞聯歡的領導身份,校方只是強調說其中有高層領導幹部。

校園bbs被屏蔽 負面影響難消弭

當這次「陪舞活動」被公佈在南京師大BBS網站「師大天空」論壇之後,頓時引起全校師生的普遍關注,但學校不久就將該網站屏敝。

在師生們看來,校方的做法是對學生明顯不尊重,學生對此表達意見的最極端言辭是:「學校這種拿漂亮女大學生當工具媚上的做法讓人感到憤怒和噁心!」

對此,校長辦公室主任朱毅並不否認佔用了學生的教學時間,但強調這是一次聯歡活動,一切正常。

但有學生指出,既然是聯歡活動,爲什麼只要求舞蹈系的10個女生參加而不要另外8個男生也參加呢?

華中師範大學社會學系主任、教授江利華接受記者採訪時,將這種現象簡單概括爲———社會和官場中庸俗社交活動方式在高校的蔓延!「高校的各級管理者目的只有一個,取悅與學校發展關係密切的上級部門官員。」

武漢大學法學院博導、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周葉中先生稱:「學校此舉肯定有待商榷,對學生的『上課、休息及人格尊嚴』等合法權益構成了侵犯。這種取悅上級領導的活動是非常庸俗和低級趣味的,雖無具體的傷害行爲發生,但它所反映的實質已涉嫌色性賄賂。」

武漢大學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法學院教授指出:「我國高校現在實行的是繳費上學制,單就服務來說,學校與學生之間已經建立了一種事實上的對等經濟合同關係,因此,學校無權對自己的服務對象———學生,佈置這種陪舞任務。」

 
分享:
 
人氣:15,73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