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1%「新闻工作者」表示23条立法不会影响采访报道自由
 
2002年12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香港一项于20日上午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如果随时可以用「偷窃国家机密」名义去诬陷新闻工作者的「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于日后通过,约百分之十的新闻工作者会离开新闻界,另外,约百分之三十二的新闻工作者会考虑离开。

中国时报香港二十日电,调查单位强调,香港特区官员常常声称的基本二十三条即使通过,也不会影响香港的言论和新闻自由的说法缺乏根据,因为前线记者编辑们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威胁。

一九九三年,香港明报中国经济版记者席扬,曾经由于在报章上公开报导中国政府会抛售黄金以支持人民币汇价,而被当局拘捕并控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名成立,最后被重判有期徒刑十二年。

由「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持,并由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苏钥机分析的民意调查指出,这项调查是次上个月进行的,共向香港十八间报纸、电台、电视台约一千八百多位新闻工作者发出问卷,并收回有效问卷约六百三十份。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苏钥机表示,一旦二十三条会如政府不久之前发出的「谘询文件」里面的建议般立法,有百分之八十点一的受访者表示,会影响到他们的采访报道自由,表示不会的只有百分十一点一。

如果二十三条的立法建议通过,百分之九点八的受访者表示会离开新闻界,百分之三十二点四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离开新闻界。

苏钥机副教授特别指出,有百分之六十几的受访者在问卷上写出他们的意见,比例之高,非常少见。其中不少受访者更直接指出政府官员的说法不可信,这个现象值得政府重视。

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席陈早标指出,就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新闻界是觉得受到很大威胁的,他认为这可能是香港回归以来对香港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新闻工作者最大的挑战。


 
分享:
 
人气:12,3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