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聯盟?──江澤民牢固控制了權力系統?
 
作者:蕭寒
 
2002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近,海外對中國科學院中國國情研究中心研究員康曉光發表在中國大陸出版的今年的《戰略與管理》第三期上的《未來3-5年中國大陸政治穩定性分析》一文有頗多議論。這篇文章提出的一個關鍵結論是: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已經牢固地控制了權力系統。其論據之一經濟精英是現行體制和政策的支持者,是政治精英的盟友,當然也是政治穩定的維護力量。

當今中國確實非常難以見到中國商業精英挑戰政治精英的個案。相反,在江澤民時代,資本家甚至可以加入共產黨。從表面上看,中國的政治精英和商業精英似乎在度蜜月,但這是否說明政治精英與商業精英聯盟能強固中共政權呢?

中國近現代歷史上有兩個非常好的例子可以說明商業精英與政治精英聯盟的脆弱性。辛亥革命後,袁世凱的政治精英集團與商業精英集團結成聯盟,這是1913年中國的政治反對派在不到兩個月時間內被消滅的原因之一。但這種聯盟關係並無法阻止1915年袁世凱皇帝夢的瞬間破滅;1944年6且18日,美國副總統華萊士訪問陪都重慶,當時他對蔣介石政府的評價是∶這是"一個由地主、軍閥和銀行家支持的落後無知的政府。"儘管有地主,銀行家這些商業精英對蔣介石「落後無知政府」的支持,蔣介石政府在戰後仍然如同雪崩一樣地崩潰了。

中國大陸電影明星劉曉慶應該屬於商業精英之精英吧?可如今她因爲偷稅漏稅被關進了監獄,正在等待審判呢。另外一位更有實力的商業精英,二零零一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排名榜上排列第三名的前華晨中國汽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今年四十六歲仰融先生目前已經逃亡到美國,他的數十億人民幣的資產瞬間化爲烏有。這兩個例子再次清楚地說明,當今中國的政治精英與商業精英的聯盟何等脆弱。

簡單地說,商業精英與政治精英的聯盟是建立在唯利是圖基礎之上的。康曉光先生在他的文章中說,經濟精英最喜愛的東西是"錢",而不是"民主"。這一點既可以用來解釋政治精英與商業精英聯盟帶來的表面穩定性,更可以解釋這種聯盟的脆弱性。如果政治精英能夠給商業精英帶來唯利是圖的秩序,商業精英當然支持現政權,如果政治精英與商業精英沆瀣一氣,搞錢權勾結和裙帶關係,政治精英對商業精英侵吞國有資產、偷稅漏稅、走私、騙匯、生產和銷售假冒僞劣產品等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商業精英也會支持政治精英。由此可見,這種聯盟是一種絲毫沒有道義基礎的貌合神離的聯盟。


 
分享:
 
人氣:11,9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