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在算计邓小平的时候也给自己设下了一个圈套 (图)
 
作者:王丹
 
2002年11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整个中共「十六大」突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江企图以此成为可与毛、邓并列的人物,更希望第四代中共领导人永远在「三个代表」指引下制订政策,在事实上延续他的政治影响。但是,江泽民的算盘一定会落空。

首先,中共几十年以来,没有哪一个指导性的思想体系可以延续长久的,毛泽东思想一度神圣不可侵犯,请问现在还有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以所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为核心,当年江泽民也口口声声表示要永远遵循,结果到底搞了个「三个代表」取而代之。江泽民有何德何能,可以超越毛、邓,使他的「三个代表」永远指导中共?

其次,「三个代表」本身存在内在矛盾。「三个代表」论提出一个新的口号,叫做「与时俱进」。与时俱进的意思,就是要根据时代发展,不断修正中共的政策与指导思想。江泽民为了使抛弃邓小平理论的行为合法化,就用「与时俱进」作为借口,可是他没有想到,如果贯彻与时俱进,他的「三个代表」理论早晚也要被修改乃至抛弃,如果永远坚持,这本身就违反了「与时俱进」这一「三个代表」理论的核心,江泽民在算计别人的时候也给自己设下了一个圈套。

第三,江泽民下台,胡曾温体制正式成形后,中共面临一系列严重的社会危机。新的领导集体为了确立自身的权威,早晚会发展自己的论述,这与江泽民当年提倡「三个代表」的心理一样。胡锦涛可以如法炮制,一方面把「三个代表」供起来,同时也从现实中抽离出去,另一方面不断提出新的论述。也许近一两年胡还不能构筑自己的理论,但构筑新理论是任何一代政治领导人都要做的一件事。当胡锦涛做这件事时,就是「三个代表」被遗忘的日子。

胡锦涛作为「年轻领导人」也已经过了六十岁,他的任期也不会超过十年,因此我们也可以推算,「三个代表」只能是热闹一时而已,它的寿命不会超过十年。

原载《苹果日报》


 
分享:
 
人气:12,52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