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华而不实的告别演说(图)
 
于浩成
 
2002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假大空的党八股报告

中外人士瞩目的中共十六大在推迟了两个月之后,终于在十一月八日粉墨登场。江泽民代表十五届中委在会上做了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政治报告。十六大是中共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的首次代表大会,又是所谓「第三代」领导向「第四代」领导交班的一次代表大会,其重要性可说是不言而喻的。然而,人们通过北京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听了这篇报告的重要部份以后,不禁大失所望。江泽民在一开始就声称报告全文已分发给全体代表,他在会上只讲一下要点,但他竟然一下子朗读了一个半小时之多,如果在会上念全稿,还不知要多长时间。这是一篇冗长乏味,华而不实的报告。通篇文字均由华丽词藻、夸张语汇堆砌起来,内容则空洞和虚假,令人想到两年前他在纪念中共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那次讲话。这是又一篇充满假话、大话、空话、套话的党八股。毛泽东在延安批评党八股时所说的「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拿来评论江泽民的十六大报告,真可说是恰如其份。

历史性的说谎

「三个代表」思想被称为江泽民的「理论创新」,据说即将写入党章,成为中共的指导思想,使他成为与毛泽东、邓小平并肩而立的「理论大师」。「三个代表」不过三句话而已,根本构不成理论体系,而且其内容别人早已讲过,也说不上有什么「创新」可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抄袭自邓小平「三个有利于」的说法;关于「先进文化的代表」,江泽民在这次讲话中说「先进文化应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一字不差地抄袭自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中关于新民主主义文化的说法。「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这一提法,西汉宣帝早就讲过:「汉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杂之」,也就是霸道(法治)与王道(德治)并用。中国历代专制王朝实际上都是外儒内法,江泽民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还把这种古老陈旧货色拿出来贩卖,完全是大开历史的倒车。胡耀邦主持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提出的「自由、平等、博爱」才是普世认同的先进文化。「人民利益的代表」乃是中共一贯的说法,江泽民现在重新拿出来,不但毫无新意,而且是在公然说谎。如果中共「始终代表人民利益」,「大跃进」中饿死成千上万普通人民那次「人祸」,文化大革命那场「浩劫」以及一九八九年「六四」大屠杀,又该如何解释?

鱼目混珠的挡箭牌

值得注意的是江泽民的通篇讲话中,根本不提包括海外侨民在内的广大人民殷切期望的民主化政治改革,再一次打出「坚决不搞西方民主」作为挡箭牌。尤其可笑的是,江泽民不顾「社会主义」在中国早已名存实亡的现实,把「民主」、「法治」一类字眼统统加上「社会主义」的卷标。他以及中共官方文件中还一直高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说什么「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似乎中国早已有了民主,现在的问题仅仅是使其更加完善而已。他们使用鱼目混珠,自欺欺人伎俩,其目的不外乎抗拒真正民主化的政治改革。旧金山大学中共党史专家尤赫礼(Stephen Uhally)说得好:十六大虽是新开端的大好机会,但焦点仍是维持党统治。

大言不惭的「三连贯」

由于江泽民从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两职退下来已成定局,人们对这次十六大报告由谁来做曾经有所推测,江在下台前必然会作一次「告别演说」乃是意料中事。然而更适合的场合应是在十六大作开幕词(如毛泽东在八大所为)或闭幕词(这更适合其前任总书记身份),没想到十六大仍由已经在党代大会做过两次报告(十四大、十五大)的江泽民再作冯妇,凑成「三连贯」(他对「三」字情有独钟,如三个代表、三讲、第三代核心……)。江泽民在这一报告中总结十三年来所谓的「成就」,竟然大言不惭,「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收回港澳完全是邓小平、赵紫阳的功勋业绩,他却「贪天之功以为己力」。「一国两制,和平解决,但不承诺放弃武力」的对台方针,由于将台湾矮化为地方政府,并在国际上对台一味打压,遭到台湾官民坚决反对,明明已经碰壁,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江泽民仍不思改变,在报告中坚持此一套说法,毫无新意。他侈言什么「与时俱进」,其实顽固保守,故步自封。

不允许官方传媒出现「第四代」

人们还注意到江泽民迄今为止不允许官方传媒出现「第四代」领导的提法,其贪恋权位、不肯让贤的心态暴露无遗。他对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锦涛毫不尊重,不但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提携之意,甚至处处下绊子,给他制造困难,其目的在于保持自己的政治影响力,退居幕后仍操纵政局掌握实权。十六大前夕突然宣布的高层人事调动以及李瑞环出局的传言,说明江泽民在权力斗争中擅用权谋,诡计多端。他在十五大曾以七十岁的年龄划界逼退乔石,这次十六大又改以六十八岁划界让李瑞环出局。他多年来一直将赵紫阳软禁,到十六大更严加看管,这些都极不得人心,违反中国知识分子一贯尊奉的儒家宽仁恕道的精神。他这种刚愎自用,在斗争中不择手段,在党内和人民中留下不良示范。如果他仍不肯老老实实顺从民意退出政治舞台,妄图留任中央军委主席或成立什么国安会,进行「垂帘听政」,很有可能像严家祺先生所说的演出「康熙捉鳌拜」的一幕。

政治改革乃是人心所向,是解决当前中国严重危机的唯一出路,江泽民及其一伙螳臂挡车,即使猖狂一时,绝不能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这是可以断言的。

二○○二年十一月九日

《动向》11月刊




 
分享:
 
人气:15,0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