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即將確定新人事 江澤民下臺幾乎已成定局 (圖)
 
2002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十六大即將確定新人事,有愈來愈多的跡象顯示江澤民將在十六大後下臺。

BBC和法新社都報導,數名代表都表示,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名字不在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上,而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員中,僅有胡錦濤一人在名單上。

BBC說,這似乎證實了江澤民將退下來和接班人是胡錦濤的說法。因爲按照中共的體制,要成爲中共領導核心的政治局常委,首先必須先要進入中共中央委員會。中共餘七名現任政治局常委成員分別是江澤民、李鵬、朱鎔基、胡錦濤、李瑞環、尉健行和李嵐清。

不過,美聯社報道則說,在這些祕密的討論中,任何事也可能發生。BBC說,新領導班子的陣容,相信也要留待星期五(11月15日)揭曉。

十六大主席團會議13日上午已經通過了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三份候選人名單,提交各代表團醞釀。

法新社13日報道說,二千多名代表星期三(11月13日)在北京市郊守衛森嚴的賓館裏面,就中共領導層的人事變動,進行祕密的最後討論。報道指出,據在當地的觀察家說,黨領導人將評估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的預選結果。預選已在星期二和星期三進行。

法新社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教授吳國光(音)說:「這是一種非常奇怪的安排,完全不像其他國家的選舉。」吳國光曾是中國共產黨的資深幹部。

他告訴法新社記者說:「在民主制度下,預選對最後的決選有些影響,不過對這種制度而言,他們只想證明代表投下的票和領導階層預期的相同。」

他說:「假如你投下的票不相同,他們會對你『下工夫』,改變你的意願。」

與會代表告訴法新社記者說,中國目前的七位最高領導人當中,有六位的姓名不在選票上,包括江澤民。一名代表昨天說:「是的,他們全都下臺。除了胡錦濤之外,全部下臺。」胡錦濤預期將接替江澤民,成爲國家主席和黨的總書記。

BBC在北京的記者傅東飛表示,參與十六大會議的二千多名代表將在星期四(11月14日)選出新的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 而新一屆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將立即在星期五(11月15日)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又稱:一中全會),推選新的政治局委員,然後再決定新的中共領導核心-政治局常委的人選。


 
分享:
 
人氣:11,6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