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即将确定新人事 江泽民下台几乎已成定局 (图)
 
2002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十六大即将确定新人事,有愈来愈多的迹象显示江泽民将在十六大后下台。

BBC和法新社都报导,数名代表都表示,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名字不在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上,而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员中,仅有胡锦涛一人在名单上。

BBC说,这似乎证实了江泽民将退下来和接班人是胡锦涛的说法。因为按照中共的体制,要成为中共领导核心的政治局常委,首先必须先要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共余七名现任政治局常委成员分别是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李瑞环、尉健行和李岚清。

不过,美联社报道则说,在这些秘密的讨论中,任何事也可能发生。BBC说,新领导班子的阵容,相信也要留待星期五(11月15日)揭晓。

十六大主席团会议13日上午已经通过了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三份候选人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

法新社13日报道说,二千多名代表星期三(11月13日)在北京市郊守卫森严的宾馆里面,就中共领导层的人事变动,进行秘密的最后讨论。报道指出,据在当地的观察家说,党领导人将评估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的预选结果。预选已在星期二和星期三进行。

法新社引述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教授吴国光(音)说:「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安排,完全不像其他国家的选举。」吴国光曾是中国共产党的资深干部。

他告诉法新社记者说:「在民主制度下,预选对最后的决选有些影响,不过对这种制度而言,他们只想证明代表投下的票和领导阶层预期的相同。」

他说:「假如你投下的票不相同,他们会对你『下工夫』,改变你的意愿。」

与会代表告诉法新社记者说,中国目前的七位最高领导人当中,有六位的姓名不在选票上,包括江泽民。一名代表昨天说:「是的,他们全都下台。除了胡锦涛之外,全部下台。」胡锦涛预期将接替江泽民,成为国家主席和党的总书记。

BBC在北京的记者傅东飞表示,参与十六大会议的二千多名代表将在星期四(11月14日)选出新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 而新一届的中共中央委员会将立即在星期五(11月15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又称:一中全会),推选新的政治局委员,然后再决定新的中共领导核心-政治局常委的人选。


 
分享:
 
人气:11,68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