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畢藤菲
 
2020年12月31日發表
 



波蘭司法部長焦布羅宣佈一份法案的草案,打擊臉書、推特等社交媒體巨頭審查用戶言論。

【人民報消息】

川普批科技巨頭言論審查:共產主義就是這樣開始的

美國總統川普在12月24日重申了他對硅谷大科技公司審查制度的擔憂,並警告國會「共產主義就是這樣開始的」。此前一天,他已否決了《國防授權法案》。

平安夜當晚,川普發推文說:「推特正在瘋狂的打着他們的旗號,甚至連真相都要努力壓制。正說明他們有多危險,故意扼殺言論自由。這對我們的國家非常危險。國會知道共產主義就是這樣開始的嗎?取消文化是最糟糕的。終止230條款!」

230條款給從事審查或政治行爲的公司提供了法律保護,在很大程度上免除了網絡平臺審查其用戶言論的責任。

12月23日,川普總統履行了他的承諾,否決了《國防授權法案》(NDAA),因爲該法案未能對230條款等內容進行修改。他還表示,該法案是送給中共和俄羅斯的「禮物」。

維護國安 加拿大拒中共國企收購北極金礦

加拿大政府以「維護國家安全」爲由,終止了山東黃金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收購加拿大金礦集團TMAC Resources的計劃,該企業在北極圈以北120英里處擁有一座黃金礦場。

據彭博社報導,加拿大TMAC公司擁有紐納武特北部的霍普灣金礦礦場,該礦場還包括一座港口和一條飛機起降跑道。

山東黃金礦業是一家由中共支持的收購型金屬商,中共政府持有大約47%的股權,其位於山東省的多家子公司擁有大約10%的股權。

5月份,山東黃金礦業希望以約1.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這家位於多倫多的金礦公司。收購消息傳出後,馬上引起加拿大國家安全觀察人士的廣泛擔憂。

TMAC於10月份收到國家將進行安全審查的通知。12月21日,TMAC表示,加國政府已根據《加拿大投資法》下達了山東公司不得繼續收購的命令。

波蘭擬施新法 反制臉書推特等巨頭言論審查

波蘭政府已經詳細擬定了一項新的法律,保護網絡言論自由,以反制臉書、推特等大科技公司對用戶的言論審查。

據美國媒體「布萊巴特新聞」報導,波蘭司法部長焦布羅宣佈了一份法案的草案,名爲「在互聯網上自由表達個人觀點和自由獲取及傳播信息法案」。該法案將賦予社交媒體用戶法定權利,使其能夠對推特和臉書等科技巨頭在平臺上實施的禁令和內容刪除提出申訴。用戶將能通過一個簡化的全電子方式向處理「言論保護」的法庭提出申訴。

報導稱,如果法院裁定科技公司的審查員刪除了賬戶或刪除的言論在波蘭法律規定下是合法的,他們必須恢復已刪除內容或賬號。否則涉案的社交媒體公司將面臨高達180萬歐元的罰款。

美升級制裁力道 中共軍企子公司也將被制裁

川普政府12月28日強化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投資懷疑有中共軍方控制的企業,這項命令也適用於指數買賣基金(ETF)、指數基金與黑名單企業的子公司。依據命令,川普政府要求美國投資者最遲在2021年11月之前必須完全撤資。

目前被納入國防黑名單的中企共35家,其中包括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設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建)、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航天一院)、中國東方紅衛星股份有限公司等。

這項行政命令規定,禁止交易所交易基金和指數基金,以及其公開發行的50%以上的多數控股子公司中的任何一家,擁有中共軍事公司(CCMC)股份。

美公佈無人機飛行最終規則 推動商業送貨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12月28日宣佈了有關無人機飛行的最終規則,在一定條件下允許小型無人機在夜間和在有人地區的上空飛行,這是向無人機廣泛用於商業送貨邁出的重要一步。

FAA也正在要求多數無人機具有「遠程識別」(Remote ID)功能,以解決安全隱患。

FAA局長史蒂夫.迪克森在一份聲明中說,新規則通過解決安全擔憂,爲無人機進一步融入我們的領空鋪平了道路。

FAA的最終規則將在「聯邦公報」上公佈後60天生效。無人機制造商將有18個月的時間開始生產帶有「Remote ID」功能的無人機,而無人機運營商則有額外一年的時間開始使用帶有「Remote ID」的無人機。

淨網獲成功 川普政府終結中共5G擴張野心

川普政府的「乾淨網絡」(又稱清潔網絡)計劃取得成功,華爲技術有限公司被視爲不受信任供貨商,被排除在許多國家的關鍵電信基礎5G無線網絡之外。截至2020年12月,有50多個國家(代表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經濟體)和180家電信公司加入了由美國政府牽頭的「乾淨網絡」計劃。

加盟的包括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26個,以及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亞、新加坡、臺灣、加拿大、新西蘭和印度等技術先進國家。

多年來,美國一直試圖說服其盟友以國家安全爲由避開華爲、中興等中共國廠商,川普政府也曾警告過依賴中共國技術的風險,因爲中共國技術已深深嵌入下一代全球電信領域。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44,5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