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幾位宰相之仕途 全被相師說中(圖)
 
劉曉
 
2020年12月27日發表
 



袁天罡是唐太宗時期有名的命相大師,他與李淳風編着的《推背圖》預言了中國自唐朝以來千餘年的歷史大事,無不應驗。

【人民報消息】古語云:「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一個人從出生那一刻起,富貴貧賤、福祿壽數就已經註定,除非修煉或做大善事或作惡多端,才會出現命運改變的情況。

袁天罡預言李嶠大貴長壽

袁天罡是唐太宗時期有名的命相大師,他與李淳風編着的《推背圖》預言了中國自唐朝以來千餘年的歷史大事,無不應驗。

袁天罡曾受河北贊皇縣李嶠之母的邀請給李嶠看相。李嶠年少時就頗有才名,十五歲精通《五經》,二十歲考中進士。他的五個兄弟都沒有活過三十歲就逝去,這讓他的母親整日憂心忡忡,擔心李嶠也會如此,所以就請來袁天罡相面。

最初,袁天罡看了李嶠的面相說:「郎君神氣清秀,而壽苦不永,恐不出三十。」李母一聽還是活不過三十,愈加悲切。業已聲名鵲起的李嶠卻並不相信。

李嶠的母親遂再請袁天罡查看,袁天罡又相看了幾次後還是說:「他的命就是這樣子的。」

當晚,袁天罡在李家留宿,與李嶠同睡在書齋中的一張床上。袁天罡一上床就睡着了,但李嶠並未就寢。等到五更天袁天罡醒來,發現身旁的李嶠沒有喘息之聲,甚爲奇怪,就用手探之,鼻下並無氣息。他大吃一驚,又觀察了良久,才發現李嶠是用耳朵呼吸的。

第二天,袁天罡告訴李嶠的母親,之前看面相之所以沒找到問題的所在,是因爲李嶠像龜一樣呼吸,而這是大貴長壽之相。但袁天罡告訴李嶠,雖然將來大貴長壽,但一定不要貪圖富貴,要過清貧的生活。

其後,果如袁天罡所言,武則天和唐中宗時期,李嶠三度被拜爲宰相。他生活簡樸,武則天幾次去李嶠的府邸,看到他睡覺用的帳子是用像布一樣的粗綢做的,感嘆說:「一國宰相用這樣的帳子,有損我大國的體面。」遂賜給他宮中御用的繡羅帳,但李嶠睡在其中坐臥不安,根本睡不着覺,便上奏說:「臣少被相人云,不當華,故寢不安焉。」武則天嘆息了許久,只得任由他用舊帳子。

李嶠身材短小,鼻子、嘴都沒有福相,但他的骨相非同一般,所以有宰相之命。後來在唐睿宗和玄宗時期被貶官,並被追究韋后之亂時「身爲宰相,不能匡正」的罪責。七十歲時在任上病逝。

張冏藏算準五人都能做宰相

張冏藏是唐朝與袁天罡齊名的命相大師。一天,他從一家門前經過,看見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就對他的父母說:「此童子骨法甚奇,當有貴祿。宜保養教誨之。」這個男孩名叫劉仁軌,從小刻苦學習,後以學識淵博而聞名。

太宗時期,劉仁軌曾任陝西陳倉縣尉,張冏藏被流放劍南,途經岐州時,岐州馮刺史知其本事,就讓他給判司以下的屬員看相,看裏面有沒有人能做到五品官職的。在看到劉仁軌時,張冏藏凜然變色,對馮刺史說:「得見貴人也。」

劉仁軌在太宗朝時以直言敢諫聞名,累官至給事中。唐高宗即位後,歷任青州刺史、帶方州刺史、同中書門下三品(相當於宰相)等職。期間他再次見到張冏藏。張冏藏說,自己二十年前在尉氏縣見一小兒,其骨法與劉仁軌相類似,當時沒有問名字。

劉仁軌笑着說:「那就是我啊。」

張冏藏又預測道:「公不離四品,若犯大罪,即三品已上。」

後來,劉仁軌因事開罪於中書侍郎李義府,被貶出任青州刺史,在高宗發兵征討百濟時負責海運。當時,李義府在明知時機不當的情況下強行督促他出海。結果,船隊在途中遇風沉沒,死傷嚴重。

朝廷派監察御史袁異式審訊,判處劉仁軌死刑。結案後,李義府對高宗說:「不斬劉仁軌,無法向百姓謝罪。」

舍人源直心則說:「海風暴起,這不是憑藉人力所能預料的。」高宗於是下詔特赦,只將劉仁軌免職,令其以白衣身份隨軍。

其後,劉仁軌在遼東效力。鎮守百濟期間因救援新羅,並在白江口之戰中大敗倭國、百濟聯軍而名震天下。一度以洮河道行軍鎮守大使的身份受命防禦吐蕃。武則天攝政時,劉仁軌擔任西京留守,受封樂城郡公。

還有一位在武則天時期任宰相的齊國公魏元忠,年輕時不喜官場運作,常年無法升遷。於是他去拜訪張冏藏,請他算算自己的命運,但張冏藏的態度十分冷淡,不發一言。魏元忠大怒道:「我不遠千里來找你,以爲你能給予我指教,但你好似木頭做的。哪有誠意?罷了,人的困厄顯達、富貴貧賤都是上天的安排,你又能預測出什麼呢?」說完準備離去。

張冏藏忙起身攔住他,說:「你的相祿正是在發怒中才能看出來。以後,你一定位極人臣,官任當朝宰相。」果然,魏元忠在狄仁傑去世後當了宰相。

此外,武則天時期任宰相的姚元崇、李迥秀、杜景佺三人,也在一次朝廷選拔官吏時拜見過張冏藏,詢問官運。

張冏藏說:「你們三人都能做宰相。姚元崇最是富貴,能多次爲相。」

果如其言,姚元崇後來在唐玄宗時也被拜爲宰相。

善相者預言張柬之位極人臣

迫使武則天將皇位傳給唐中宗的宰相張柬之任青城縣丞時,已經六十三歲。按理說這麼大年紀,仕途應該已經中止,但是有位善相者卻預言道:「你以後當位極人臣。」當時沒有人相信他的話。

後來,張柬之應制策選官落了榜。武則天因爲中第的人少,就下令在落選者中重新選拔。有司上奏說,有一位官員寫的策對很好,只是因爲書寫不規範才落選。這個人正是張柬之。

武則天就找來他的策對,閱罷,覺得他是個奇才,將其召進宮中考問。張柬之回答自如,而且有獨到的見解,武則天大爲驚奇,將其選爲頭名。其後他一路升遷,成爲當朝宰相,後被封爲漢陽王。

武將裴光庭當宰相與才氣無關

裴光庭是唐朝右衛大將軍裴行儉之子,以門蔭入仕,歷任太常寺丞、郢州司馬、司門郎中、兵部郎中等職,唐玄宗時期被拜爲宰相。當時很多人都覺得其以武將身份出任宰相不可思議,包括開元初年的宰相姚元崇。

且說一天,一位善相者來拜見姚元崇,姚元崇讓他悄悄躲在朝堂旁,看看諸官中有誰可以在以後成爲宰輔。相者看後,說裴光庭會出任宰相,姚元崇十分不解,因爲裴光庭當時還是武將。於是他請裴光庭到家中,又讓相者藏在堂屋門簾後面重新觀看裴光庭的面相。

裴光庭走後,相者再次肯定他會出任宰相。姚元崇說:「能做宰相的人,一定是能夠輔佐天子成就大業的,不是像裴光庭這樣的人。我曾與他交談,他不是那種擅長應對時務之人,而且文采平平,學問又淺,如何能擔當宰相大任呢?」

相者說:「姚公說的是才氣,可我說的是命啊。才與命本來就不同的。」姚元崇默然不信。

其後,裴光庭爲宰相數年。在任期間,他提出了新的用人制度,以資歷作爲選拔人才的標準,稱爲「循資格」。裴光庭亦可算得上一代名相。

(參考數據:《太平廣記》)△

(有刪改)

 
分享:
 
人氣:29,22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