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樂起舞的虞美人草(圖)
 
譚夢溪
 
2020年11月11日發表
 



清 錢維城 《花卉冊》中的虞美人。

【人民報消息】高郵人(今楊州附近)桑景舒,天生就能識別各種各樣的聲音,尤其精通樂律,能從百物所發出的聲響中推斷出禍福。

桑景舒聽說有一種虞美人草,一旦聽到有人彈奏《虞美人曲》時,它的枝葉會隨着樂曲舞動,而當聽到其它的曲子時,則毫無反應。他決定一試。

桑景舒找到這種草,爲它演奏一曲《虞美人曲》,草果然能隨着音樂跳動,與傳說的一樣。經過一番鑽研,他發現《虞美人曲》的音律是吳音。於是,他就用吳地的音律作了另外一首曲子。當他爲虞美人草彈奏這支曲子時,虞美人草居然照樣翩翩起舞,於是他爲此曲取名《虞美人操》。

《虞美人操》與《虞美人曲》的聲調完全不一樣,自始至終沒有一個樂句相似,可虞美人草依然能隨着樂曲舞動,桑景舒由此斷定,這是由於它們的音律相同的緣故。沈括稱讚桑景舒「其知者臻妙如此」。

桑景舒後來中了進士,位及州縣官。當時《虞美人操》在江吳頗爲盛行。

(參考數據:宋朝 沈括《夢溪筆談》)△

(有刪減)

 
分享:
 
人氣:17,3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