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爱民的清官第五伦(图)
 
2019年10月12日发表
 



第五伦一心奉公,尽守节操、勤俭爱民、知人善任、执政有方,上疏论说政事从不违心阿附。

【人民报消息】东汉时有位著名的贤臣,复姓第五,名伦,字伯鱼,京兆长陵人(今陕西咸阳)。复姓第五,据考证出自田姓,源自汉代迁徙齐国公族所改。

西汉建立后,曾经把战国时的齐、楚、燕、韩、赵、魏六国国君的后裔和豪族名门共十万多人都迁徙到关中房陵(今湖北省房县)一带定居。在迁徙原齐国田姓贵族时,因田氏族大人众,以门第顺序被分为第一至第八氏,第五氏就是其中的一支,产生了第五姓氏。现今保留复姓的很少,都改为单姓「第」及「五」(伍)两个姓氏。

第五伦出身贫苦,少年勇武耿介,当过乡啬夫和京兆尹的主簿,后举孝廉,被汉光武帝看中,历任会稽太守、蜀都太守。汉宣帝时,第五伦任朝廷司空,成为「三公」之一。第五伦为官清廉、勤俭爱民、执政有方,深受百姓爱戴。

敢于担当 为官正派

新莽末年,盗贼四起,第五伦勇毅有谋,成为宗族乡亲的依靠。他率众在险要之处修筑堡垒,坚守自卫,成功御敌铜马、赤眉军。郡尹鲜于褒很欣赏他的才干,将他征为自己的属吏。

第五伦任乡里啬夫时,均平徭役,善解乡里怨忿,乡人对他很是信任。他后来迁居河东郡,来往于太原、上党之间运盐,所过之处把粪便打扫干净才离去,路人都称他为有道之士。

多年以后,鲜于褒把他推荐给京兆尹阎兴,阎兴当即征召他为主簿。当时长安铸钱的官吏多耍奸弄巧,从中渔利,阎兴任命第五伦为督铸钱掾,希望他能有效管理长安市场。第五伦严明执行律令,一丝不苟,并且整顿市场,统一衡器、纠正斗斛,自此,长安市场上再没有弄虚作假的现象,大家都诚信买卖,百姓们欢悦叹服。

第五伦在成都任蜀郡太守时,蜀地田地肥沃,有天府之国的美称,官民都非常富裕。当时衙门中像掾史这样的小官家财都多至千万,出入皆豪车配高马,很多人因为家里有钱而谋了个一官半职。

第五伦到任后,整饬官吏,把所有不称职的官员不论财富与背景全部辞退,任用那些孤弱贫寒但有节操的人。蜀郡官场一改贿赂之风,政治清明,百姓安宁。在第五伦选拔的官员中,后来多官至九卿或郡守,人们都说他为官正派、知人善任。

勤俭爱民 勇于认私

史料记载第五伦一生俭以养德。光武帝刘秀召见他时,曾开玩笑说:「听说你不让兄长和你一起吃饭,是真的吗?」

第五伦回答:「臣少年时曾遭饥荒之苦,实在不敢随便请人吃饭。」刘秀听到后大笑。

刘秀很赏识第五伦的德行与才华,很快提拔他为会稽太守。第五伦虽身为地方最高长官,但他生活依然非常节俭。睡觉仍然盖粗布做的被衾,家中仍由妻子下灶做饭。第五伦平时自己亲自割草喂马,所得到的官府俸禄(禄米)只留下一个月的家庭口粮,其余的全都送给当地贫苦百姓,只象征性的收很少的银两。

第五伦爱民如子,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他后来因犯错而被朝廷征召赴京都,临行时,郡中的百姓纷纷出来,攀住他的车子,拉着马,啼哭着一路跟随,让他都无法赶路。第五伦于是只好假装住进驿站里,暗中却换乘船只悄然离去。百姓知道后,仍然追赶到京城,为他求情的民众多达千余人。第五伦后被皇帝无罪赦免。

第五伦一生以贞洁清白闻名,尽守节操,公正无私。当时的人把他比作前代的贡禹。有人不服气,故意问他:「您有私心吗?」这个问题一般不好回答,如果说没有私心,那么给人感觉是过分狂妄,如果说有私心,又等于否定自己的廉洁和清白。

第五伦很坦诚地回答道:「先前有人送我一匹千里马,想让我举荐他当官,我虽未接受,每次三公选拔举荐官员时,我心里都会不自觉地想起这个人,但考虑到公平和公正,始终没有推荐他。我哥哥的儿子常常生病,我一夜前去看望十次,回来躺下后却能安然入睡;我的儿子生病时,虽然一次也没去看望,但却整夜睡不着。这样看来,人怎么可以说没有私心呢?」

第五伦勇于承认自己的私心,坦诚、谦逊、透明的回答,成为流传千古的佳话。

直言忠谏 刚正不阿

第五伦任蜀郡太守七年后,汉章帝继位,就把第五伦调入朝廷,接替牟融任司空。皇帝因为明德太后的缘故,尊崇皇舅马廖,马家兄弟都居于要职,官员们都争着去迎合投靠他们。第五伦认为太后的亲族势力过大,于是上疏,想让朝廷削减他们的权力。

第五伦上疏说:「臣听说忠言不用避讳隐瞒,直臣不逃避迫害。臣下不胜狂妄,冒死上疏表白意见。《尚书》说:『臣下不应作威作福,否则将使自家受害,国家也会受损。』……陛下本心是厚待他们,但也应设法保证他们的安全。臣今天说这些话,实在要对上忠于陛下,对下保全外戚之家,请陛下检省裁决。」

等到马防担任车骑将军,准备出兵征讨西羌时,第五伦又上疏说:「听说马防请杜笃担任从事中郎。杜笃在乡里为人们所不齿,寄居在美阳,他的妹妹是马氏的妻子,依凭这种关系与马家来往,他们所在的县令深为他的不守法令所苦,将其收捕论罪。如今到了马防那里,议论的人都觉得奇怪,何况竟然又让他担任从事中郎,我恐怕人们将会因此议论朝廷。如今应该选拔贤德有能力的人辅助马防,不应让马防自己请人,以免有失众望,有损于马防的事业和前途。」

第五伦一心奉公,尽守节操,上疏论说政事从不违心阿附。他的儿子们经常劝他不要这样,他都予以训斥;吏员们上奏及斟酌处理的意见,他都封好上报。《东观汉记》评:「第五伦为司空,奉公不挠,言议果决,无所依违,诸子谏止,辄叱之。」

元和三年,第五伦辞职归隐,终身享受二千石官员的俸禄,加赐钱五十万,公宅一所。第五伦于数年后去世,享年八十余岁,朝廷下诏赐给安葬的秘器、衣衾和钱布。

(参考数据:《后汉书.第五伦传》)△

 
分享:
 
人气:20,60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