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萬民大遊行抗議建危廢物中心(圖)
 
2018年10月26日發表
 



廣東佛山市順德區杏壇鎮上萬民衆大遊行,抗議在麥村建高危物品垃圾處理中心。

【人民報消息】10月23日、24日,廣東佛山市順德區杏壇鎮上萬民衆大遊行抗議,最後終於逼退原擬在麥村建的高危物品垃圾處理中心。

近期,廣東順控綠色科技有限公司擬建一座高危物品的處理場,選址在杏壇鎮高富路以北、浦項汽車板公司原有用地,範圍20畝,總投資爲8億元(人民幣),設計處理規模爲417噸/天。

村民麥先生表示,該項目選址周圍100米內就是居民區,200米內就是密集居民區,5公里內有許多學校、幼兒園等,一旦建成將影響附近村民,約100萬人受影響。

村民還透露,杏壇鎮村民已經飽受塑料廠、漂染廠、電鍍廠、垃圾處理廠的污染,而且杏壇鎮還是廣東最大水利工程引水源地,一旦該處理站建成,珠江三角地區居民的飲用水安全必將受到威脅。

據悉,目前已有7萬民衆聯名簽名反對該項目入駐杏壇鎮。當地政府極力在網絡上封殺消息,村民發佈到微博、搜狐等的視頻、圖片不到10分鐘即被刪除。麥村還出現身穿紅色馬甲的「工作人員」,以紅包的形式利誘村民在一張空白紙上簽字畫押。

10月16日,當地政府在麥村發佈公示,即「順德區綠色工業服務中心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公衆參與信息公示(第一次)」,規定在10個工作日內進行意見收集。

有村民發現,該高危物品處理場比原有的垃圾場危害更大,所以麥村村民自發地進行抗議。數天前,已有五六名抗議的村民被警方抓走。

10月23日開始,杏壇鎮村民自發上街抗議,上萬人聚集在鎮中心的文化廣場,在繁華的主道上游行示威,通過視頻可見「抗議」的呼聲此起彼伏。大約到晚上9時30分,一百多名警察、保安、交警人開始進行驅散,警察與村民並未發生衝突。

10月24日晚,上萬民衆再次走上街頭,他們仍然舉着手機,但沒有像23日一樣「抗議」的聲音持續不斷,許多村民只是在街上「散步」。最後,當地政府調動更多的警力驅散遊行村民。

10月25日,在民衆壓力和上級命令下,當局終於妥協,實時叫停該高危物品垃圾處理中心項目。△

 
分享:
 
人氣:94,95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