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陶"九德"(图)
 
2017年12月11日发表
 



皋陶认为,上天造就万物并赋予其美好的德性,因此一切遵从天意保持美好的德性是人的神圣职责。

【人民报消息】孔子说:「舜有天下,选于众,举皋陶,不仁者远矣。」(《论语.滕文公上》)史书上说皋陶为大理,执法严谨而公正,天下无冤狱。他注重教化,制礼作乐。

皋陶,皋城(今安徽六安)人,掌管司法,与尧、舜、禹一起被称为「上古四圣」。皋陶认为,上天造就万物并赋予其美好的德性,因此一切遵从天意,保持美好的德性是人的神圣职责。皋陶提出「天命有德」、「天讨有罪」和「圣人九德」等。

皋陶提出的「九德」是:「宽而栗(宽宏大量而又严肃恭谨),柔而立(性情温和而又有主见),愿而恭(态度谦虚而又庄重严肃),乱而敬(具有才干而又办事认真),扰而毅(善于听取别人意见而又刚毅果断),直而温(行为正直而又态度温和),简而廉(直率旷达而又注重小节),刚而塞(刚正不阿而又脚踏实地),强而义(坚强勇敢而又合符道义)。

皋陶还提出「慎身」、「知人」、「安民」的治国方略。「慎身」就是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使百姓敬服。上行下效,而上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知人」方面,是指只有知人善任才能为民谋利。「安民」指人民的生活安定了才能显示出德政的威力。△

 
分享:
 
人气:28,18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