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用愛與責任演繹的奇蹟(圖)
 
顏丹
 



小鹿純子照顧患病婆婆20多年,她爲無數喜愛她的粉絲
做出了一個好妻子、好母親、好媳婦的榜樣。

【人民報消息】若提起「小鹿純子」這個名字,相信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看過日劇《排球女將》的中國人都不會感到陌生。時隔二十多年,人們仍然無法忘懷那個曾在劇中留下燦爛笑容以及用自己的成長曆程演繹着頑強、堅忍與不懈努力的經典角色。

「小鹿純子」被那一代年輕人奉爲「心目中的女神」可謂是當之無愧,這不僅是因爲電視劇塑造的角色本身深深地打動了人心,更重要的是,扮演「小鹿純子」的女演員荒木由美子在真實的生活中,用愛與責任重現了當初劇中的那份堅忍與頑強,再次演繹了一幕現實版的人生奇蹟。

「小鹿純子」的扮演者荒木由美子18歲時首次出演電視劇《排球女將》,因追逐夢想而最終成名的她在事業如日中天之時遇到了自己未來的人生伴侶。在面臨繼續發展演藝事業與嫁爲人妻的兩難選擇之時,她毫不猶豫、從容淡定地結束了自己的演藝生涯、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了解她的丈夫湯原昌幸的人或許並不認爲荒木的選擇是一種犧牲與放棄,相反,能嫁給那個年代風靡日本的流行歌手,對一個女人來說,可謂是收穫了一份同時兼得榮譽與愛情的難得幸福。

然而,對於荒木由美子來說,這種堅定的選擇並非如別人想象的那般出於貪圖虛榮與安逸,而是源自內心深處對真愛的追逐與堅持。這份堅持不僅體現在對丈夫無微不至、默默奉獻的關愛上,更重要的是能在對患病婆婆幾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顧的過程中得以見證。1983年9月,23歲的荒木由美子帶着幸福的憧憬與美好的期待與丈夫登記結婚之後,僅過了一週就傳來了婆婆不幸身患「老年癡呆症」的消息。突遇變故的她從明星到主婦,還未來得及享受甜蜜的新婚生活,就必須要去面對和承擔這番突如其來的打擊與考驗。

一切似乎都戛然而止。沒有了昔日成名時的掌聲與鮮花,沒有了可以盡情享受的甜蜜愛情與新婚生活,等待着這位年輕主婦的將是家庭的重負以及照顧患病老人的歷時長久的艱辛。然而,荒木由美子出於本能的第一選擇卻令世人爲之驚歎。

她不但沒有爲自己這段新婚不久就遭遇不幸的人生歷程而感到悲觀、痛苦,也沒有因後悔當初的選擇而陷入矛盾與掙扎中無法自拔;她似乎並未來得及多想,就默默地、義無反顧地承擔起了身爲兒媳、理應照顧婆婆的責任。更令人震驚與感動的是,這一照顧便持續了二十多年。

儘管在此期間又查出自己身患腫瘤的荒木由美子曾有過離開人世、逃避魔難的念頭,然而當她翻出二十年前自己所扮演的「小鹿純子」的舊照片時,不知是昨日的角色帶給了她頑強的意志力、還是她自己內心深處本就潛藏着強大的責任感,她終究還是選擇了堅持,繼續坦然地接受、勇敢地面對、樂觀地承擔上天賦予的歷練與魔難。

正如多年前選擇息影嫁人那般,此後荒木由美子在面臨着人生重要抉擇時都表現出了同樣的堅定態度。而這份堅定絕非來自於轉瞬即逝的男歡女愛之情,絕非出自於想嫁給偶像歌手的那份少女情懷以及由此獲得的短暫虛榮。

事實上,這份始終如一、曠日持久的「堅定」能夠在荒木由美子所做的多次選擇中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全是仰賴於那份經得起歲月磨礪與人生考驗,始終蘊藏在她內心深處的真愛與責任。

這份源自愛與責任的強大力量不僅鼓舞着磨難中依然前行的荒木由美子,也讓婆婆的態度由最初意識不清時的刁難與指責而最終變爲清醒狀態下真心道出的感激與祝福,且更爲重要的是,她爲無數喜愛她、了解她的粉絲以及萬千聆聽着這段真實故事的女人做出了一個好妻子、好母親、好媳婦的榜樣。

與荒木由美子並無不同,人世中幾乎所有的女人都無法逃避嫁爲人妻、身爲人母、兒媳這種角色的轉變。這番轉變不僅意味着會經歷一路從少女成長爲少婦的人生旅程,更重要的是要不斷體會、並用實際的行動來踐行一個女人身處在家庭之中所應付出的大愛與承擔的責任。

在紛擾的俗世中,或許有人還在爲丈夫只心繫事業、無暇顧及家庭而牢騷滿腹,爲無力處理婆媳關係而終日煩惱憂心,或許還有人會爲繁重的家務以及瑣事不斷的家庭紛爭而怨天尤人,然而她們有所不知,真正能夠讓自己如釋重負、海闊天空的關鍵其實並不在於向丈夫索取、與婆婆一爭高下,而是要將審視的目光轉向自己,看到自己內心深處所存的那份足夠包容一切的大愛與責任。如此,一切都將迎刃而解。

有人說,女人是一個家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其份量並不亞於男人,且能起着決定家族榮辱興衰的關鍵作用。從荒木由美子的真實故事中,或許我們更會相信,女人一旦被賦予了愛與責任,就能散發出超乎想象的巨大力量。△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9/6030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多圖)
1.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多圖) (356,927次)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2.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328,950次)

被針孔錄像 曾慶紅得一驚人綽號(圖)
3. 被針孔錄像 曾慶紅得一驚人綽號(圖) (307,140次)

蘋果拒人民報用手機版後 發生系列怪事(圖)
4. 蘋果拒人民報用手機版後 發生系列怪事(圖) (290,328次)

人類未曾有過的奇聞 老江中南海大戰羣鷹(圖)
5. 人類未曾有過的奇聞 老江中南海大戰羣鷹(圖) (288,258次)

誰?把李嵐清這粒耗子屎放進一鍋高湯(多圖)
6. 誰?把李嵐清這粒耗子屎放進一鍋高湯(多圖) (270,297次)

除江!中紀委首次公開發表習近平講話(多圖)
7. 除江!中紀委首次公開發表習近平講話(多圖) (268,958次)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8.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267,177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爲何不走
9.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爲何不走"佔中"這顆棋子(多圖) (255,091次)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10.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251,757次)

地球糟蹋到沒法兒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圖)
11. 地球糟蹋到沒法兒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圖) (244,462次)

動動腦!爲何這人形生物錄像四年後發表 (圖/視頻)
12. 動動腦!爲何這人形生物錄像四年後發表 (圖/視頻) (239,729次)

眼睛會噴血!角蜥這三件禦敵法寶怎了得(多圖)
13. 眼睛會噴血!角蜥這三件禦敵法寶怎了得(多圖) (223,240次)

北大才女精彩演講 讓整個中國沉思(圖/視頻)
14. 北大才女精彩演講 讓整個中國沉思(圖/視頻) (212,083次)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5.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99,911次)

美國好奇號:保持聯繫,我就在附近(圖)
16. 美國好奇號:保持聯繫,我就在附近(圖) (177,590次)

習近平請人爲江澤民示範逃跑下場 (多圖)
17. 習近平請人爲江澤民示範逃跑下場 (多圖) (164,891次)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8.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2,010次)

這圖厲害,江被迫觀看習的
19. 這圖厲害,江被迫觀看習的"美麗中國夢"(圖) (147,238次)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致習近平公開信(圖)
20.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致習近平公開信(圖) (143,953次)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爲何霧霾濃重(多圖)
21.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爲何霧霾濃重(多圖) (139,419次)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22.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138,977次)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23.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134,172次)

驚見老江近親 全身紅色如小惡魔(圖)
24. 驚見老江近親 全身紅色如小惡魔(圖) (131,657次)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25.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127,787次)

朝稱金胖健康 仁川亞運閉幕式現驚人一幕(多圖)
26. 朝稱金胖健康 仁川亞運閉幕式現驚人一幕(多圖) (121,072次)

習近平實踐中華夢 浙江衝在最前頭(多圖)
27. 習近平實踐中華夢 浙江衝在最前頭(多圖) (120,338次)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28.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106,364次)

面包車自燃成空殼 新生兒9天突起火(多圖)
29. 面包車自燃成空殼 新生兒9天突起火(多圖) (93,755次)

人民報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機版 (多圖)
30. 人民報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機版 (多圖) (70,793次)

3歲男孩911死難者轉生 更多具前世記憶的孩子(多圖)
31. 3歲男孩911死難者轉生 更多具前世記憶的孩子(多圖) (54,102次)

發生在美國白宮的靈異事件(圖)
32. 發生在美國白宮的靈異事件(圖) (38,210次)

夢中看見今生的新娘(圖)
33. 夢中看見今生的新娘(圖) (37,405次)

少年爲逃避作業 參加漢字聽寫得冠軍(圖)
34. 少年爲逃避作業 參加漢字聽寫得冠軍(圖) (36,961次)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35.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36,81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