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曾金燕:薩哈洛夫獎致謝辭
 

中共非常驚恐歐洲議會頒發給胡佳
2008年「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
【人民報消息】

December 17

薩哈洛夫獎致謝辭

尊敬的歐洲議會議員,各位關注和努力推進人權的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

你們好!

非常感謝歐洲議會把2008年的「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頒發給我的丈夫胡佳。由於目前胡佳仍然被關押在監獄,我們的通信受到審查,我們見面時隔着玻璃的通話也被監聽,胡佳和我沒有機會直接討論他獲獎一事。2008年11月21日我去北京市監獄訪問他時,我們分別事先受到警察的警告:不能談論薩哈洛夫獎一事,否則隔着玻璃通過電話的交談會被立即切斷。

不過,國保警察在我與胡佳見面前,把胡佳獲得薩哈洛夫獎一事告訴他,力圖說服他放棄薩哈洛夫獎,併爲胡佳與他的父母安排了一次單獨見面,要求胡佳的父母就此做胡佳的勸服工作,此外還要求家屬發表公開信,承認胡佳是罪犯不配得獎。我分別從國保警察和胡佳的父母處了解到,胡佳得知他獲得 2008年度的「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時,說了下列的話:「國保警察是不是給了你們很多的壓力?……我的人權工作做得還不夠多,也許他們(歐洲議會)考慮了我在環保領域和愛滋病領域的努力……這個獎項對中國非常重要,相信不久的將來,會證明我是正確的……」他也在見面時隱晦地對我說:「相信我,(無論怎樣的重壓),我(的信念)都不會改變。」

pict_20081215PHT44508 胡佳入獄將近一週年,我的護照被沒收不能參加歐洲議會此次頒獎典禮和20週年聚會,實在遺憾。替胡佳寫這份致謝辭,既讓我感到不幸,又讓我感到榮幸。中國如今正經歷着有史以來最開放的時代,但是我們許多同胞,和我的丈夫胡佳一樣,依舊因爲他們的思想和言論被打壓乃至囚禁監牢,這是我們當下的悲哀與痛苦。幸運的是,世界各地的朋友一直沒有忘記我們,我收到了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區成百上千的明信片、問候卡、電郵。歐洲議會也以把2008年度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頒給胡佳的方式,表達了對中國人權的關注與支持,表達了對中國維權人士的努力和奮鬥的肯定。

我認爲,這個獎項是頒發給中國所有的維權者以及他們遭受磨難的家人的。不管政治環境多麼惡劣,在中國,始終有一批良心之士,孜孜不倦地追求司法公正、社會正義。在漫長和艱難的維權道路上,這些維權者和他們的家人,付出了極大的代價——被壓制、被孤立、被解僱、子女被迫失學或失業,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被毆打、被構陷入獄、甚至被驅逐出境……他們當中,有記者、有作家、有律師、有自由職業者、有教師、有普通企業職工、有許許多多的農民和小商販。中國龐大的上訪者羣體,便是一個典型的代表。爲此,我遵從胡佳以前對我表述的意願,他曾經多次希望成立維權者家屬支持網絡,在目前無法做更多工作的情況下,我決定將胡佳的5萬歐元獎金捐出作爲啓動資金,成立支持維權者家屬的基金會,致力於緩解維權者家屬們所承受的苦難。相互支持,共度難關。

胡佳被判刑入獄時,曾經有媒體的朋友問我:胡佳究竟做了什麼,導致他被判刑入獄?我思索了片刻,回答道:如果說他真的做了什麼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他堅持說了真話。是的,中國有許多優秀的前輩,在環保、愛滋病、維權領域和六四傷殘者、難屬救助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做了非凡的工作,使得一大批弱勢羣體受益。胡佳不是聖徒,他只是懷着一顆孩童般純真又關切的心,把他所見所聞如實地說出來,並且忘我地無畏地投入到需要他的每一份工作中。2001年,當愛滋病在中國還是一個禁忌話題的時候,當愛滋病疫情是 「國家機密」的時候,冒着被警察追捕的風險,他送寒衣到愛滋病農村地區,探望絕望中的病痛者,推動救助和治療工作。並對外界如實地說出愛滋病感染者、患者及其家人經歷的苦難,說出大量的農民因1980、1990年代賣血感染愛滋病的事實,說出當年公共衛生政策失誤的背景。隨着社會工作的深入和工作對象的拓展,他接觸到更多的嚴酷現實,胡佳不能坐視社會不公,一次又一次地公開呼籲,推動公衆關注。乃至2004年起,他越來越長時間地被綁架失蹤或軟禁在家。失去自由的胡佳,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也許就是及時地大聲地說出了他所知道的每一個真相。

在一個謊言帝國裏,及時地、大聲地說真話,需要極大的勇氣,擔當難以意料的壓力甚至付出沉重的代價。真話越是稀缺,說真話越是重要。不說出真相,我們失去了純淨的血液,愛滋病、肝炎、SARS等傳染病繼續在不透明的狀況下奪取國人的生命;我們失去了乾淨的土地和水源,國營的、私營的、跨國公司的企業工廠繼續污染人類和動植物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我們失去了孩子,三聚氰胺牛奶雞蛋等有毒食品繼續傷害人們的身體,使下一代更加孱弱;我們失去了父母,他們要麼年老體衰繼續被關押在勞改營,要麼被改了名字被關押到精神病醫院;我們失去了家園,豆腐渣工程遍地起高樓,小天災大人禍,大天災慘絕人寰;我們失去了信仰,奴役同類以生存、以獲利,無數「黑工人」依舊失蹤;我們失去了幸福,司法不公、社會不義,龍的傳人卻生活在沒有安全感、惶恐不安、悲憤痛苦無助之中。這難道就是我們追求的「和諧」「安定」的生活?

我們需要並且可以過上美好的生活。胡佳維權,是發乎他的天性。生而爲人,天賦權利與自由神聖不可侵犯。維權,是維護人類尊嚴,拋棄一切對人的奴役、酷刑、有辱人格的殘忍待遇、恐懼和匱乏。維權,從維護自己的知情權開始,自由地思想,免於恐懼地表達自我。儘管屢屢遭受壓制打擊,胡佳也不畏懼;雖然身處監獄,歷經磨難,胡佳對中國的未來仍然充滿了樂觀和信心。我們在監獄見面時,胡佳曾經說:我希望自己是中國最後一個因言獲罪的人,我不希望任何人再因爲說出自己的觀點而失去自由。

但現實仍然不容樂見,胡佳入獄後,不到半年的時間裏,曾宏玲、陳道軍、黃琦等人同樣是因爲發表言論被關押、判刑。我們迫切地渴望中國能早日迴歸到正常社會,成爲民主、法治、自由的家園,以積極、和平、負責任的姿態出現在國際視野中。這個目標並不遙遠,但需要所有的人,無論身居國內還是海外,都誠實地說出真相,面對一個真實的中國去思考、解決問題;需要大家都積極地捍衛自己的權利,進而推動整個維權運動和法治進程,才能夠人人享有表達自由、信仰自由,便能免於匱乏、免於恐懼地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家園。

我代表我的丈夫胡佳,再一次向歐洲議會表示感謝。向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歷屆獲獎者,向推動人權、改進人權的勇者致敬!

胡佳之妻:曾金燕


***************************************************************

看神韻藝術團美麗的動態圖片

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時間表及購票全信息

神韻藝術團紐約及新澤西演出時間表,購票請到這兒!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17/4935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拉盛論壇再談《九評》和「三退大潮」 (112,923次)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2.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81,461次)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3.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74,265次)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4.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73,671次)

新華網圖片!中共承認冤殺楊佳(多圖)
5. 新華網圖片!中共承認冤殺楊佳(多圖) (51,324次)

宋祖英提供這張圖片倒讓人嚼出一段舌頭(圖)
6. 宋祖英提供這張圖片倒讓人嚼出一段舌頭(圖) (49,254次)

7. 楊佳沒有殺警!我留下這些網照(多圖) (49,004次)

8. 李源潮:讓周永康下臺 薄熙來沒市場 (48,507次)

趙安復出  都是這黃段子惹出的禍(圖)
9. 趙安復出 都是這黃段子惹出的禍(圖) (46,415次)

10. 李嵐清新書曬出老江召妓原由(圖) (46,329次)

薄熙來:中央將有大變動 重慶要先下手爲強(圖)
11. 薄熙來:中央將有大變動 重慶要先下手爲強(圖) (45,536次)

12. 公安部長孟建柱請辭 (43,826次)

13. 驚人內幕!周永康現場指揮處死楊佳 (42,404次)

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央對周永康不滿公開化(多圖)
14. 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央對周永康不滿公開化(多圖) (41,040次)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15.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40,577次)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16.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39,696次)

新華網泄密!楊佳冤死 上海氣溫驟降10攝氏度(圖)
17. 新華網泄密!楊佳冤死 上海氣溫驟降10攝氏度(圖) (39,059次)

小笑話:宋祖英名言引出這些明星照(多圖)
18. 小笑話:宋祖英名言引出這些明星照(多圖) (37,850次)

19. 整個亂套了!百名警察駕巡邏車衝撞市委大樓 (37,470次)

20. 老太棺內復活 中共汗毛豎起 (37,336次)

這三個新聞排在一起傻子也奇怪(多圖)
21. 這三個新聞排在一起傻子也奇怪(多圖) (36,049次)

鎮江奇事!老江又得換一塊尿布(圖)
22. 鎮江奇事!老江又得換一塊尿布(圖) (35,757次)

23. 最新版《說句心裏話》上網 點擊轉貼量驚人(視頻) (34,339次)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24.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34,111次)

25. 看了這段兒,高層有一個算一個都對對號 (34,044次)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26.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33,959次)

外長楊潔篪的苦惱向誰訴說(圖)
27. 外長楊潔篪的苦惱向誰訴說(圖) (33,810次)

28. 那一刻中南海拉開逃跑的架式 (33,729次)

南韓的這條新聞礙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圖)
29. 南韓的這條新聞礙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圖) (33,512次)

30. 中國大陸律師接受法輪功明慧網採訪大膽直言(圖) (33,482次)

31. 一夜暴紅大陸網絡歌手新歌《坦蕩》 (視頻) (32,168次)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32.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31,404次)

33. 天安門城樓前不斷飛舞大量傳單 中共危矣(圖/視頻) (30,951次)

處決楊佳第四天,上海發生蹊蹺大火(多圖)
34. 處決楊佳第四天,上海發生蹊蹺大火(多圖) (30,948次)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35.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30,92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