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香港世界級鋼琴家推薦鋼琴大賽(圖)
 
李真
 

在香港樂壇享有盛譽的鋼琴家
吳美樂。
【人民報消息】在香港樂壇享有盛譽的吳美樂,是香港最出色的鋼琴家之一,已故鋼琴大師貝利慕特曾推許她爲「該輩中最有天份的鋼琴家之一」。她稱讚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將華人好手聚首一堂分享音樂,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一首首動聽的音樂,從吳美樂的手指尖輕快的流出。這位3歲就登臺演出,擁有音樂博士學位的年青鋼琴家,是香港罕有的具有世界級演奏水平的鋼琴家之一,出道以來獲獎無數。著名音樂大師曼奴軒(Yehudi Menuhin)、貝利慕特(Vlado Perlemuter)等人曾公開讚賞,她的演奏具濃郁詩意和有音樂天份。對於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提供藝術家交流平臺,她連連贊好。

她高興的說:「我覺的這個比賽很好,尤其是在外國可以將華人聚在一起。比賽是一個很好的渠道,你可以聽到別人彈奏的時候,就可以學習很多東西,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吳美樂希望比賽能夠促進更多人欣賞音樂,一方面參賽者可以享受其中的樂趣,另一方面也可以從中挖掘有天份、善於演繹音樂的鋼琴愛好者。她並寄語參賽者,要以平常心對待參賽,「我覺得最重要是學習處理贏和輸,有贏是一個好的開始,好的肯定,但不等於你要很得意,因爲你有很多東西要學。但輸也不是最失敗的事情,你要想想那裏做得不好,然後再進步。」

反叛過後 最愛還是音樂

出生於音樂世家的吳美樂,自小受到音樂的薰陶。父親吳東是香港早年最著名的音樂指揮家之一,母親黃瑞貞既是鋼琴教師也是她的啓蒙老師。家中六個孩子中,除了吳美樂外,姐姐吳恩樂、吳禧樂都是出色的鋼琴家。三姐妹06年曾經爲慈善捐款同臺演出,傳爲一時佳話。

不過,吳美樂的藝術之路並非一路平坦,她也曾經迷茫過。「小孩子當然不是很珍惜,到了14、15歲的反叛期的時候,就想這是不是我真的想做的?」當時她想嘗試其它好玩的事情,比如打乒乓球等,也因爲這樣,她上堂就睡覺,不想溫書,直到兩個校長對她怒目而視,差不多將她踢出校,才令她豁然覺醒。「回想起來,自己似乎最愛都是音樂,所以就回到學習這條路。」

神聖的語言融入生活

現今簡單快樂的她,形容音樂已經融入了她的生活,不能分離。「沒有音樂我會覺得很孤獨,已經是音樂的一部份,我也覺得這本身是一個很讓人愉快的事情,也不是爲了自己,而是一個分享。」在她眼中,音樂是神聖的語言:「它很豐富,有喜怒哀樂,也有很多哲學在裏面。很多作曲家認爲這是神給他們的,也都寫很多給神。比如巴哈這樣的。」

尤其鍾愛演奏古典音樂的她,談起大賽指定的四個大師的作品如數家珍。「這四個我都很喜歡。巴哈的音樂雖然好像很簡單,但兩隻手的重要性很大,他會教你如何協調這些手指,協調音色,以及最基本的大小聲的運作。莫扎特很喜歡歌劇,對他來說,聲音最重要,他寫的時候都在想唱歌。貝多芬是很有性格,我覺得彈他的作品很高興,而且很高尚。蕭邦也很喜歡,不愧是鋼琴的詩人。」

高尚心境才能彈出好音樂

但演奏好這些大師的作品,則需要豐富的閱歷和高尚的人格。「很多人說音樂是靈魂的反映,我覺得外表不一定要很高尚,但一定要有這個心境能夠欣賞這些,才能彈得出來。而且人生經歷很重要,如果具備這一點,彈奏起來有一個特別的味道。」

近年來,吳美樂演出不斷,還任教於中文大學和演藝學院,致力於教導學生。面對諸多的壓力和忙碌的生活,她處之泰然的說:「世界這麼大,每個人都可以做到自己要做的事情,我覺得你盡了力已經足夠,一定要做好自己,而且不要怕和別人分享。」

她還透露自己減壓祕方,閒暇時練習太極,令自己放鬆之外,又可以用內力增進彈琴的效果。她又說,彈琴特別要集中精神,頭腦清醒才能彈得好。

多才多藝的吳美樂,近年來還灌錄了8張唱片,頗受樂評界讚賞。最近還會再推出一張節奏輕鬆的唱片,明年初並準備到歐洲和姐姐一起同臺演出。

吳美樂簡介

吳美樂畢業於英國曼奴軒音樂學校、倫敦皇家音樂學院,並自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考取博士學位。她曾奪得無數獎項,包括皇家音樂學院的查普爾金章獎、古鍵琴獎及古鋼琴獎,皇家海外聯盟音樂比賽第一名,亞洲莫扎特二百週年大賽首獎,及於紐約的卡茨鋼琴比賽中贏得一個獎項。吳美樂曾以院士的身份出現於鄧肯活音樂節,又曾應邀於1996年在本港舉行的國際現代音樂節上表演,98年於同一音樂節上首演日本作曲家柳慧的第二鋼琴協奏曲。她亦是紫荊鋼琴三重奏的創立人。她曾與小提琴大師曼奴軒在英國和德國合奏,又與鋼琴大師貝利慕特在英國伊利沙伯女皇音樂廳演奏,與布斯維和孟殊在加拿大表演。

除了錄音及演奏外,吳美樂現爲香港中文大學的駐校音樂家。自1992年起先後於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演藝學院擔任教職。2003年被評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31/4900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民謠:中國速度 (205,974次)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2.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50,569次)

小胡門兒清!宋祖英辯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圖)
3. 小胡門兒清!宋祖英辯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圖) (49,871次)

不如先下手爲強!黨臨死要殺溫家寶(圖)
4. 不如先下手爲強!黨臨死要殺溫家寶(圖) (49,150次)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5.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8,537次)

6. 驚天內幕!楊佳案 殺警命令來自高層 (48,446次)

兩件讓中共官場內外震驚的消息(多圖)
7. 兩件讓中共官場內外震驚的消息(多圖) (44,218次)

8. 我顛覆你!外星人使招兒治這些政府(視頻) (43,491次)

這小姨子…趙本山有幾房老婆?(多圖)
9. 這小姨子…趙本山有幾房老婆?(多圖) (43,151次)

上海出事了!新華網民意測驗被撤下(多圖)
10. 上海出事了!新華網民意測驗被撤下(多圖) (42,014次)

這枝衝鋒槍實在奇怪的離譜兒(圖)
11. 這枝衝鋒槍實在奇怪的離譜兒(圖) (41,040次)

高層激戰!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輸一局(多圖)
12. 高層激戰!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輸一局(多圖) (40,891次)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13.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40,658次)

14. 奇聞!最離奇死亡和最幸運逃生 (39,810次)

新華網透露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消息(多圖)
15. 新華網透露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消息(多圖) (37,970次)

你準輸!根本猜不到這些圖片上是啥(多圖)
16. 你準輸!根本猜不到這些圖片上是啥(多圖) (37,702次)

遵父訓!薄熙來鬆開江大腿 緊摟老毛腰(圖)
17. 遵父訓!薄熙來鬆開江大腿 緊摟老毛腰(圖) (37,478次)

18. 兩個聞所未聞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19. 病重!趙本山嫁女沖喜失敗 (35,990次)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20.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35,779次)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21.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35,658次)

「打倒共產黨」震撼中南海 中共緊急下令(圖)
22. 「打倒共產黨」震撼中南海 中共緊急下令(圖) (35,405次)

各地幹部最近都在忙這個事(圖)
23. 各地幹部最近都在忙這個事(圖) (34,973次)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24.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34,550次)

麻煩大了,難怪江澤民說夜長夢多(圖)
25. 麻煩大了,難怪江澤民說夜長夢多(圖) (34,298次)

看圖!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長當猴兒耍(圖)
26. 看圖!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長當猴兒耍(圖) (34,032次)

天體空前劇變:銀河斷臂太陽被拋 地球或陷空泡(多圖)
27. 天體空前劇變:銀河斷臂太陽被拋 地球或陷空泡(多圖) (33,857次)

外交部對毒豆角的發言雷倒日本(圖)
28. 外交部對毒豆角的發言雷倒日本(圖) (31,123次)

惡搞自己,不知道劉翔還要走多遠(圖)
29. 惡搞自己,不知道劉翔還要走多遠(圖) (30,375次)

讓老江自己說!若按這規矩…(圖)
30. 讓老江自己說!若按這規矩…(圖) (30,362次)

中共高官猥褻女童「理直氣壯」 激起中國怒濤(圖/視頻)
31. 中共高官猥褻女童「理直氣壯」 激起中國怒濤(圖/視頻) (29,304次)

還我孩子!──中國江蘇上萬民衆大暴動(圖)
32. 還我孩子!──中國江蘇上萬民衆大暴動(圖) (29,264次)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33.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28,946次)

34. 柬埔寨這新法律讓老江冷嗖嗖 (28,940次)

爲國爭大面子!中國青年俊傑爲英國首相畫像(多圖)
35. 爲國爭大面子!中國青年俊傑爲英國首相畫像(多圖) (28,49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