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漢服大賽評委:風格正統功底深厚 大賽水平高(多圖)
 


10月19日,新唐人電視臺首屆「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
獎賽」曼哈頓決賽現場,評委正在凝神觀看漢服走臺。
(攝影:戴兵/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特約記者朱江、戴宜葳10月21日紐約報導)新唐人首屆「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於10月19日晚落幕,頒獎後的記者招待會上,部分評委與設計師與媒體見面,評委們總結了這一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設計師的漢服盛會,並回答了媒體問題。

評委之一樊弘女士介紹漢服迴歸設計大賽總體水平很高,有很多作品有很深的美術功底和時裝功底,看得出來對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漢服迴歸的期待和熱情。也能看出來作品是經過很多研究和考察,花了很多心血完成的。她對選手們取得了很好的成績表示祝賀,也感謝他們的參與。



10月19日,新唐人電視臺首屆「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
獎賽」曼哈頓決賽現場。(攝影:明國/大紀元)

設計師功底深厚

樊女士說,獲得金獎和銀獎的服裝,在效果圖上也可看出設計師有很深的美術功底和時裝功底,結合的非常好。朝代考證精準,從結構,製作方法,工藝打板都非常正宗,花形,藝術造詣都很高超。

樊女士說,「大賽的宗旨是提倡純善純美、傳統的、正統理念的漢服文化。從這次作品中來說,很多都對漢服有很好的理解和表現,主要體現在款式非常正宗。比如說這次評選出的金獎和銀獎作品,幾乎是完美的。可以從考古出土的資料文獻來對照一下,包括結構、製作方法、工藝打板。另外其花型、設計的創新與藝術性都非常好,體現在花色配料、圖案上,都非常協調又有對比。」



漢服「桃源·憶故人」(第一套)獲「全球漢服迴歸
設計大獎賽」日常生活類金獎。(攝影:戴兵∕大紀元)

日常服金獎——宋代工藝

樊女士舉金銀獎設計爲例子解釋:例如日常服裝類金獎,Elsie He的「桃源·憶故人」第一套,帶有非常明確的宋朝襦裙的結構和造型,是典型宋朝家居女子服裝。

宋朝女子服裝多爲文靜,婉約、修長的造型。非常正宗,非常美。結合現代花布和色彩,就能把那個時代和這個時代的特點保留的很好。既適合現代人穿,也沒有對傳統正宗的服裝做不必要的改動,因此是非常好的作品。

不只是它的造型上,還要看工藝。你把衣服打開來看,裏面的結構,那種做法是不是宋朝的傳統做法,或者是五千年來的典型做法。比如裏面還配了褲子,那種大檔褲沒有鬆緊帶,是紮帶子的。這種扎法實際上延續了幾千年,古代的褲子就是那種穿法。

它的上衣叫短襦,是宋朝女子家居穿最普遍的樣式。交叉領短上衣,袖子是比較窄的,下身是長裙。短襦(上衣)和長裙中間紮帶子的方式和配的玉墜都非常搭配。

藝術造型上,就是它布料的選擇和花樣上,上衣的細膩的小格子是很復古的圖案,符合宋朝那個年代的審美。小碎花是很柔和女性化的花色,結合邊裾的搭配,是比較典型的宋朝的款式。



禮儀類漢服金獎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攝影:戴兵∕大紀元)

禮儀類金獎——大唐經典

禮儀服裝類金獎是王昭清的「瞬」第一套。樊女士介紹,款式上展現了大唐時期的一個經典款式,也是非常美的造型。同樣的短襦長裙,但唐朝的穿法與其它朝代都不一樣,它長裙的造型是紮在胸上面,腰線非常長。裏面其實是一件真正的小汗衫,左右交叉領的小汗衫。

這樣的衣服真被這位設計師做出來了,它的結構正確,短襦長裙,裙子紮在外面,裏面要配一條襯裙。它的搭配法、結構、標準尺寸、袖長、衣服的長短、打結的方式、裙子多少層、褲子的結構與穿法,都是非常符合當時的穿法與樣子的,是非常完美的。



「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禮儀類銀獎BiQiong Gong
的「天地春」(第一套)。(攝影:戴兵/大紀元)

禮儀類銀獎——大明氣派

禮儀服裝類銀獎是BiQiong Gong「天地春」第一套。樊女士介紹,比較有大明的氣派,是根據明朝的經典款式設計製做。明朝婦女的襦裙是非常普及的。造型是領子寬、袖邊也寬,所以比較祥和大氣一點,不像宋朝的秀氣。

日常生活類銀獎是陳麗卿的「漢古緣」系列。其中一套是唐朝款式,高腰長裙大袖衫,在唐朝中期是比較流行的,主要是宮庭流行的造型。宮廷流行的禮服往往很快就流傳到民間去了,一般富貴的人家都是可以穿這樣的款式的。



日常生活類函覆銀獎是陳麗卿的「漢古緣」中的唐朝款式。



「漢古緣」另一套服裝則是典型的秦漢款式-曲裾深衣。

評選標準嚴格 爲未來參考

樊弘總結此次評選標準爲保留傳統漢服特點,現代前衛的不能成爲經典漢服,也有服裝採用中國元素的花布但含西方款式和裁剪,如超短裙、西服袖的設計未能獲獎。

此外,也看到非常正宗的戲服、舞臺服裝設計參賽,雖然也是漢服,富麗堂皇,也費了許多心血,但大賽方向是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服裝,因與宗旨有點距離而給予其他方面的獎勵。也許是設計師對大賽宗旨理解有差距,希望此次評選細則爲其他服裝設計師確立更明確的大賽方向參考。

樊女士也解釋了這次評選的方式:「這次評獎是系列的某一件或某幾件獲獎,是爲了給大賽的未來樹立一個更明確的方向。所以在系列作品中,再選出一件最有代表性的,最嚴格的獲獎作品,這樣更有明確性。例如禮儀金獎系列有四套作品,整個來說都是非常好的,但嚴格的從結構、板型各方面來說,我們選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件作品,指定它獲獎。」

樊女士希望這次有些優秀作品出臺後,能對大家對漢服的發展、研究的方向有所幫助。正宗的,傳統的設計,是將來大賽的方向。「中國有五千年文化,有足夠的款式讓我們來回歸了。非常強烈的現代的、前衛派的、絕對西方性的,跟東方的、中國的漢服是兩個不同的體系,所以我們不提倡硬是給它加進來。漢服如果生硬的加上這些東西,嚴格的來說也就不是漢服了。另外,有些作品在各方面都非常完美,但加上了設計師本地民族的一些特色,比如越南等東南亞民族、朝鮮族等,所以就不成爲經典的漢服了」。



頒獎後的記者招待會上,部份評委與設計師與媒體
見面並回答了媒體問題。中發言者爲評委周麗麗。
(攝影:明國/大紀元)

選材迴歸自然

另一位評委周麗麗從事20多年服裝設計,她說看到這麼多高水準的服裝很感動,「一度感動的幾乎要落淚了」。

她說,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豐富的歷史與傳統。古人很有內涵和內在美,他們依照與自然融合的原則製衣。服飾不只是時髦,而是與修養、內涵、人性有關,而中國古時被稱爲「禮儀之邦」。

她注意到這次參賽作品用的材質真是多彩多姿,很多作品使用了自然的材質,「古時人們使用自然的麻、棉、絲,我們希望把這些找回來,相信會對現在的污染問題有幫助。我們不強調性感與華麗,而是希望展現內在美,把失傳的傳統找回來,這是我們想傳遞的出來的重要信息。

我成長的時候正是文化大革命,在學校裏沒有學到什麼是傳統的中國文化,我在海外很努力的學習才學到的。這次參賽有一些非常難見、幾乎失傳的傳統的技術,例如藍染,這是非常難的技術,許多人不知道怎麼做了,我們要把它找回來。20年前,你提到中醫、鍼灸,人們會說這是什麼奇怪的東西,現在大家都接受它們了。漢服也一樣,我們要重新介紹漢服給世人並推廣它。」

兩位評委說有許多優秀服裝,可惜獎項有限,頗有遺珠之憾。樊女士說,「一提到漢服,愛好中國傳統文化的人都會很激動,想要穿到漢服,但是沒有機會。新唐人電視臺做這個大賽就給大家這個平臺和良好的機會,讓那些想參與的人,有更多的機會來展現他們的才華。比如戲服工作者、教師、時裝設計師,都可以參與進來。只要對漢服有一些了解,對背景做一些調查,都可以做出很好的漢服來。」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21/4893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民謠:中國速度 (205,968次)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2.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64,674次)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3.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50,569次)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8,537次)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5.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46,719次)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6.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45,571次)

7. 胡錦濤,這可是你曾經說過的話 (45,537次)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8.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45,532次)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9.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43,793次)

這小姨子…趙本山有幾房老婆?(多圖)
10. 這小姨子…趙本山有幾房老婆?(多圖) (43,151次)

上海出事了!新華網民意測驗被撤下(多圖)
11. 上海出事了!新華網民意測驗被撤下(多圖) (42,014次)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12.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40,964次)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13.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40,899次)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14.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40,753次)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15.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40,658次)

16. 奇聞!最離奇死亡和最幸運逃生 (39,810次)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17.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38,879次)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18.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38,426次)

新華網透露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消息(多圖)
19. 新華網透露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消息(多圖) (37,970次)

你準輸!根本猜不到這些圖片上是啥(多圖)
20. 你準輸!根本猜不到這些圖片上是啥(多圖) (37,702次)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21.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37,668次)

22. 兩個聞所未聞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23. 病重!趙本山嫁女沖喜失敗 (35,990次)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24.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35,779次)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25.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35,658次)

「打倒共產黨」震撼中南海 中共緊急下令(圖)
26. 「打倒共產黨」震撼中南海 中共緊急下令(圖) (35,405次)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27.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34,725次)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28.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34,549次)

看圖!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長當猴兒耍(圖)
29. 看圖!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長當猴兒耍(圖) (34,032次)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30.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31,764次)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31.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31,624次)

32. 聲音辯聽:神七多出一個「宇航員」(視頻) (31,282次)

外交部對毒豆角的發言雷倒日本(圖)
33. 外交部對毒豆角的發言雷倒日本(圖) (31,123次)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4.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0,723次)

35. 雷公電母國殤日前劈毛像 (30,53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