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迴歸大獎賽即將在時裝之都亮相(圖/錄像)
 
2008年10月11日發表
 


新唐人電視臺首屆「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

【人民報消息】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首屆「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決賽及頒獎典禮,將於10月19日在曼哈頓東27街15號的喬治王子宴會廳舉行,這是該臺今年正陸續推出的九項世界級華人國際文化藝術賽事之一。

大賽組委會透露,屆時模特將穿着華美的漢服登T臺亮相表演,將中華漢民族的文化精髓展現在世界時裝之都紐約舞臺。隨後的頒獎典禮也將在T臺上進行。

本次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評委會表示,自7月7日效果圖來稿截止以來,已對參賽效果圖進行了預賽初評,並簽發了入圍通知書,參賽的漢服分「禮儀類」和「日常生活類」兩大系列,目前2百多套參賽作品已經運抵紐約,大賽模特正在熟悉和試穿服裝。

此次「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宗旨是爲了促進具正統理念的優秀漢服飾文化在全世界範圍的傳播,從當今流行時尚光怪陸離的大千世界裏,尋回純善純美的5千年中國傳統服飾禮儀文化。

獎金豐厚

根據大賽組委會介紹,這次比賽將在參賽的兩大系列「禮儀類漢服系列」和「日常生活類漢服」中,各評出金獎1名、銀獎1名、銅獎1名、優秀獎若干名、單項獎4名(最佳漢服文化理念獎、最佳效果圖獎、最佳工藝獎、最佳服飾配套獎)。

獎金分別爲:金獎一萬美元;銀獎五千美元;銅獎兩千美元;優秀獎五百美元;單項獎兩千美元。

評分標準:工藝、實用性和內涵並重

漢服大賽評委會主席樊弘表示,大賽評分標準,不僅要看選手能否將古裝結合工藝和穿戴實用性相結合,還要看選手的文化知識背景和對漢服的理解,作品內容是否能夠借鑑唐、宋、明朝代的服飾文化根基,體現傳統文化中的理性與天人合一的內涵 。

她說:「參賽作品並不是要把古裝搬過來,重做一遍,要適用於現代人生活節奏,注重實用性設計創作要求。同時要植根於中國曆代服飾文化的淵源內涵和底蘊。」

她說,漢服作爲中國漢民族的傳統民族服飾,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民族服飾之一,他充分展現了古人「仁、義、禮、智、信」的道德內涵,是純善純美的中國傳統服飾藝術的重要象徵和表現形式。因此這次大賽具有復興和迴歸傳統服飾禮儀文化的重要意義。

復興和迴歸傳統服飾禮儀文化

評審委員會副主席周麗麗日前表示,舉辦這樣的活動是爲了在全世界範圍內介紹、傳播具正統理念的優秀漢服文化,「現在的人沒有概念什麼是古代的衣服,所以很多西方人常常將旗袍等服裝認爲是中國文化的代表,我們舉辦這次大賽的目地,就是要重新介紹什麼是中國古代的衣服。」

周麗麗說:「很多傳統的東西在文化革命時期被破除了,「文化大革命時,什麼都是紅的,暴力呀、鬥爭呀。其實真正古代的美女都稱作淑女,溫柔有內涵,很多中國古代的服飾都消失了。」

她表示,漢服迴歸設計大賽要把傳統美的東西展示給人,包括古典女子的典雅、內在外在的美好和古典服飾的和諧美展示給人。

華人對弘揚傳統服飾文化充滿期待

從2006年開始,中國大陸興起了「漢服熱」,民間很多地方身穿漢服舉行各種古代的儀式,很多民衆,包括很多大學生更是身穿漢服走上街頭。如今,漢服愛好者遍佈海內外,他們期待一個理想的平臺促進漢服在世界範圍的弘揚。

評委會主席樊弘表示,很多華人對傳播優秀的漢服文化充滿期待,我們的大賽就是提供這樣一個展現的機會和平臺。

漢服大賽的法國巴黎參賽選手王昭清告訴大紀元記者,作爲華夏子孫,作爲中國人來說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希望通過這個比賽,我們可以把這個中國文化的這個服飾文化發揚出去,讓更多的人來喜歡古代的衣服。」

負責協調漢服大賽的Alice Yin女士說:「這個大賽是我們中華民族精髓的保存和弘揚,身爲海外華人有義務去推廣和支持這個比賽,這也是一個服飾盛會。希望大家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都來參加。」

漢服迴歸設計大賽 決賽及頒獎典禮將在T型臺上展示。
購票電話:877-683-7469
購票網站:HanCouture.ntdtv.com/en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2,8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