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韁繩勒住海外通訊社 反彈強烈
 
2006-9-14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田清9月14日綜合編譯) 針對中共鉗制海外媒體在中國大陸發佈、授權新聞的新措施,外國媒體反彈強烈,包括華爾街日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和國際先驅論壇報紛紛報導譴責,他們批評新規定違背了北京保證在2008年奧運會前放鬆媒體控制的承諾,並且造成新華社獨占、專賣、壟斷和完全控制媒體的局面。

9月10日,新規定要求包括港澳在內的外國通訊社在中國境內發佈文字、圖片、圖表等新聞信息應經由新華社批准。不得在中國境內直接將新聞信息賣給中國境內的報紙、雜誌、電視臺、廣播電臺等,只能經由新華社指定的機構代理。

新華社對新聞流通的管制包括:處罰國內媒體採用未經許可的外國新聞,對於直接販售新聞給中國媒體的外國通訊社,新華社有權利中止其服務。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13日報導說,新聞自由倡議人士認為,這些管制抑制了在中國真實報導的環境,並且違背了北京保證在2008年奧運會前放鬆控制的承諾。

從1996年起,中國境內的企業可以不透過新華社,從彭博社和其他財金新聞供應商直接訂閱財金新聞。這個權利現在也可能被禁止。

加州柏克萊大學中國互聯網計劃柏主任蕭強(Xiao Qiang,音譯)表示,從經濟面來說,新華社將因為這些新規定而受益。政治上來說,這也是控制媒體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方式,因為新華社只發出它認為合適的消息。中國越來越和世界和全球經濟接軌,不過在新聞上卻是越來越多的中共控制。」

分析師和媒體人士表示,新華社如何調控新聞和資訊的流入,特別是外國通訊社掌握優勢的國際新聞,這將是個問題。

中國境內的地方電視臺,最近幾年開始直接播放從路透社、美聯社和其它媒體抓取的畫面,今年4月,中共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管理局警告,電視臺應該只能採用從中央電視臺的報導。

相較於中共對互聯網的控制,各種各類的媒體管制更難。中共的新聞入口門戶大量的使用國內和許多未經授權的國外新聞和圖片,新規定對國外新聞通訊社更是一項挫折。

國際先驅論壇報報導

國際先驅論壇報12日報導,販賣財金資訊在中國是一個比中國經濟成長更快的行業。今年1到6月,路透社在中國的營收增加了17%,高於亞洲區的7%成長,總盈利相當於4億2千8百萬美元。

處理一般、非財金資訊的美聯社則表示,在中國的營收微不足道。

國際先驅論壇報報導引述無疆界記者組織嚴厲批評說,中共的發聲機器——新華社,擴權到審查外國通訊社發佈的新聞,而且有權刪除稿件內容,這簡直是無法無天,令人憤怒。

華爾街日報報導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中共對外國財金媒體進一步實施控制,代表著北京有意將新華社從笨重的宣傳工具,轉型為全球性媒體角色的長期策略。

這個舉動使得新華社得以搶占中國快速擴張的財金新聞和資訊市場,擺明要限制路透社、彭博社和道瓊斯新聞社等經濟新聞供應商的擴張,並且最終取代它們。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昨天表示憂心,」我們對限制新聞自由的任何企圖都非常擔憂,這也和中共建立一個以資訊為基礎的現代化經濟體矛盾。」 歐盟官員也同樣發出抱怨。

路透社目前在中國掌握了主要財金新聞市場,第二是彭博社。道瓊新聞社以前是財金資訊的要角,不過已經賣出授權,路透社和彭博社現在也轉載道瓊斯新聞網訊。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中並提供了中共國營媒體的基本資料:「新華社」有超過13000名員工,500名海外員工,31個中國分社,102個海外分社,發行40多種報紙和雜誌。「中央電視臺」有10000名員工,14個海外分社,16個頻道,12個數位付費電視頻道,28個互聯網頻道。「中國廣播網」(譯者註:前身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有9個廣播頻道,每日衛星廣播198小時。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是中共唯一的海外電臺,1700名員工,海外約30個分社,43種語言廣播。

 
分享: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PayPal在線支付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