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亚当局扣押大纪元报受国际谴责 (图)
 
2005-7-16
 



马来西亚 DZY Marketing 员工出示被扣押的大纪元时报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7月16日报导 / 大纪元网7月11日在新闻《马国以与中共关系为由禁发大纪元报》中报导,马来西亚大纪元时报经销公司 DZY Marketing 7月7日接到马国国内安全部发出的信函,表示大纪元的报导方向与马国维持“马中友好关系”的立场和政策不符,还说大纪元的报导“不中立”,因此决定扣押大纪元时报第147和148期,并不准派发或出售这两期报纸。

报导说,印尼大纪元编辑部发言人谢梦涵在回应中指出,马国政府对大纪元的评断完全不正确。“是不是因为大纪元报导中国大陆民众的维权事件及法轮功学员在中国大陆遭遇迫害的新闻不符合某国家政策,那就是‘不中立’了呢?”

谢梦涵说:“大纪元时报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发行。《九评共产党》引起的退党大潮持续不下,至今已有280万人退党。这么重要的一份全球性报纸,不是简单的‘不中立’三个字就可以涵盖的。”

谢梦涵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禁止大纪元或九评共产党,就连中共本身也没有公开禁止。”她表示,如果马国政府觉得大纪元不中立,那就必须举出证据来,到底大纪元什么地方“不中立”了?

马来西亚当局这种侵害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举动受到国内外正义团体的呼吁和谴责。

记者无疆界7月15日发表一项消息,指出该组织已经针对大纪元在马来西亚被扣押的事件去函马来西亚国内安全部,谴责该部门由于外交政策而扣押报纸的的做法严重违反新闻自由。

在这之前,记者无疆界7月1日曾发表一项声明谴责马国政府(记者无疆界谴责马政府扣押大纪元)的做法。声明表示大纪元一直在报导中国人权的课题上不遗余力,么国政府的做法无疑是剥夺了马来西亚人民的知情权。

除了记者无疆界以外,马来西亚多个人权组织也纷纷针对此事发表声明或致函马国政府呼吁放行大纪元。马来西亚人权组织“人民之声”(SUARAM)曾致函马国首相拿督斯里巴达维和马国内政事务部部长拿督卡里德。信函中表示,马国政府扣押大纪元是抑制言论自由以及信息流通自由的行为。他们也敦促马国政府尊重新闻自由和人民的知情权。

此外,马来西亚自由媒体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 CIJ)发表声明呼吁政府立刻放行所扣押的中文大纪元时报。

印尼大纪元编辑部发言人谢梦涵在上述回应中还指出,大纪元目前在马来西亚发生遭扣押事件,显示马来西亚没有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同时不重视人民的知情权。“新闻是自由的,无论你是否同意那些新闻报导。”而服从事实,报导实事求是,对大纪元来讲是新闻的根本。“我们不会轻易放弃大纪元在马来西亚的读者,我们会坚持争取让马国人民阅读到大纪元。”

据悉,大纪元在马来西亚的经销公司正积极和各人权组织联系,一起向马国政府呼吁放行大纪元,希望马来西亚的读者能再阅读到大纪元。

 
分享: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PayPal在线支付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