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如何报导法轮功?
 
作者:张锦华
 
2005-7-14
 
【人民报消息】最近看到一篇很精彩的学术论文,主题是西方媒体如何报导中共迫害法轮功的事件?

作者是伦敦政经学院学生雷密绪,他在今年七月举办的“现代化、全球化、与跨文化传播学术研讨会”中发表。分析的报纸包括:《澳洲人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今日美国报》、以及《伦敦卫士报》等共七家主要西方(英国、美国、和澳洲)报纸,它们均有国际读者市场,同时在中国大陆也都设有特派记者,时间上则含盖2005年5月以前所有关法轮功的所有报导。

这是全世界第一篇对于西方媒体报导法轮功事件的学术分析,非常系统而完整。因为内容太丰富,本篇小文章先介绍以下几项有关报导数量的主要发现:

本研究以量化的方式统计所有的新闻报导,包括主题并非法轮功,但曾数次提及法轮功的文章。结果发现在1999年以前,所有的报纸都从未曾注意到法轮功在中国大陆澎蓬勃的发展。事实上,法轮功自1992年传出,在短短数年之间,练功人已经高达数百万、数千万人之多。但是,所有的媒体都只字未提。

同时,自1996年以来,到1999年发生所谓“4.25”天安门万名法轮学员上访事件之间,中共公安部们已逐渐升高对法轮功的打击,包括禁止印行法轮功书籍,骚扰法轮功学员等;在这个期间,已经发生过18次的数百人至上千人的抗议活动,然而,西方媒体却完全忽略了这些发生在各地的草根抗议现象。

中共政府对于法轮功的骚扰打压显然没有因这些抗议而缓解,于是逐渐累积到了1999年,在天安门爆发上万名的法轮功学员上访活动,要求政府不要打压,这才开始引起西方媒体的注意。

除了4.25事件外,另外一次比较大量的报导就是同年的7月20日开始,中共宣布正式禁止法轮功,开始大规模抓捕法轮功学员,在公共场合烧毁法轮功书籍,并且在官方媒体上大量的、长时间的攻击法轮功。

另外一个报导高峰则是2001年一月的天安门自焚事件,中共指称有5个法轮功学员自焚,但却禁止西方媒体采访。大部份的媒体都跟着官方的报导亦步亦趋。不过《华盛顿邮报记者》则突破封锁,成功的访问到一位自焚者的家乡,发现其实她并非法轮功学员,从而有力的揭穿了中共的阴谋和谎言。只是在大陆严密的新闻封锁和严厉的控制记者之下,这样的报导自然是凤毛麟角。

之后的报导数量锐减,实质报导法轮功的新闻数量,自1999年至今6年来,每年仅有数十篇,而七报的总合竟只有428篇。然而中共虐杀法轮功学员的死亡人数已剧增至近2 ,500人之谱!

从以上数字来看,西方的媒体显然对于中国大陆的报导是非常不足而片面的。本文限于篇幅无法讨论这些少量的报导的内容,但是,如同前面曾经指出,能够真正采访真实状况和勇于报导真相的媒体实在少之又少,多数媒体根本成为中共官方报导的传声筒,这实在是自由社会媒体的悲哀。

 
分享: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PayPal在线支付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