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共介入新唐人事件的國際調查報告(一)
 
2005-4-9
 
【人民報消息】

背景介紹

新唐人電視臺是由海外華人聯合創辦的國際性、獨立、非盈利華語電視臺,總部設在紐約。新唐人電視臺於2002年2月在美國首播,自2003年7月起通過新唐人衛星網向亞洲、歐洲、澳洲和北美洲全天24小時同步播放。其中面向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亞洲地區信號由總部設在法國的歐洲通信衛星公司(Eutelsat)的W5衛星承擔。[1] 然而,歐洲通信衛星公司最近單方面決定停止新唐人電視臺的播出。由於新唐人電視臺是唯一一家不經中共當局審查而用普通話向中國大陸播出的非政府電視臺,新唐人對中國大陸的播出打破了中共幾十年來的電視廣播壟斷。歐洲通信衛星公司的決定使中共當局可以重新全面控制中國境內的電視廣播。[2]

本調查報告所提供的事實清楚顯示,中共對新唐人電視臺的打壓是系統的、長期的和不擇手段的,涉及到中央的多個部門,而各部門的協調則直接上達政治局常委。

中國信息產業部的介入

2004年12月6日,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中國衛通ChinaSatCom)和W5衛星的擁有者歐洲通信衛星公司(Eutelsat)的意大利子公司Skylogic簽署了合作協定,構建中國-歐洲寬帶衛星服務網絡。[3] 由於中國規定任何外國衛星運營商必須與中國本土的衛星公司(如中國衛星通信集團)結成夥伴關係才能進入市場[4],到目前為止,外資進入的只是一些電信增值業務領域。[5] 德國、澳大利亞、韓國、中國香港地區的電信運營商曾向中國鐵通集團有限公司表示過合作意向,但尚未達成協議。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與美國Nextel公司成立移動通信合資公司事宜還在等待有關部門審批。而歐洲通信衛星公司(Eutelsat)同中國衛通達成在中國銷售寬帶衛星服務的協議卻立即得到了高層的批准。[6] 中國方面出席協定簽署儀式的是信息產業部副部長蔣耀平。[3] 據專家分析,這項協定涉及到的金額並不大,公布的內容年營業額只有4-5百萬美元,而其提供的服務完全可以由更可靠的方法替代。顯然,這項協議背後的內容超出了協議本身。

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是由中共中央批准組建的,屬信息產業部管轄,高層領導全部由中共中央企業工作委員會任命[7],這個公司的活動從任何意義上說都不是純商業性的。2004年5月,新唐人電視臺通過Eutelsat的W5衛星向亞洲播出節目僅一個月,信息產業部就通過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直接出面要求Eutelsat取消新唐人電視臺播出。[8]

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介入

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國家廣電總局)於2003年12月16日向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廣電局(廳)發出機密級的加急密碼電報,就新唐人電視臺錄製的“首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一事發出指示,其中包括了“力爭打掉”、“縮小其影響”、“不得接受採訪”、“出訪團組嚴禁參加觀看”、“嚴禁轉播”和“加強外宣,消除影響”等具體規定。[9]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駐國家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王莉莉在總結總局2003年工作會議上講話,特別提到了“新唐人電視臺”在紐約等地舉辦的“首屆全球華人春節晚會”,並將晚會的實況錄像通過衛星向全球播出說成是“與中央電視臺春節晚會對抗”。[10]

國家廣電總局所屬的中央電視臺(CCTV)多次對其租用的衛星公司施加壓力,阻止這些公司與新唐人電視臺簽訂長期租用合同或播放節目。[11]

2005年3月22日由中國電影電視技術學會和《衛星電視與寬帶多媒體》雜誌社主辦的“CCBN2005衛星產業發展研討會”在北京舉行。Eutelsat首次受邀參加這個研討會。這是以上所提到的協議的簽署以後3個月的事。而這個研討會正是得到了國家廣電總局的大力支持。[12]

中國外交部所屬的各駐外使領館的介入

中國駐各國使領館干擾新唐人電視臺的做法主要有:

——寫信給當地政府官員和學者、公眾人物,要求他們不要給新唐人電視臺的重大活動發賀詞、不要接受採訪等。典型的例子有,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政治新聞領事周曉玫在2004年1月份給各地法學院教授寫信,要求不要接受新唐人就“全球新年晚會”進行的採訪。[13]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也在同一個月給加拿大政府官員發出了類似的信件。[14]

——在報紙上或公共集會時攻擊新唐人電視臺並要求社區人士,尤其是華人不要支持新唐人。中國駐澳州悉尼總領館於2003年11月5日和同年12月18日分別在《澳洲新報》刊登署名文章[15]及發表談話[16]攻擊新唐人電視臺及“大紀元時報”等。另一個例子是2004年1月14日,中國駐舊金山代總領事田春燕在總領館舉行新年第一次例行記者招待會上講話,特別要求廣大僑胞對新唐人電視臺要“加強鑒別”。[17]

——此外,還有大量的報導涉及到中國使領館親自或施壓、指使某些華人團體阻止新唐人電視臺記者的正常採訪活動。

中國公安部的介入

2004年10月19日至20日,中國公安部二十六局(專為鎮壓法輪功而成立的工作局)在深圳召開北京、上海、天津、廣東、山東、江蘇、陜西、湖南、安徽九省市公安廳、局610辦公室主任會議,部署開展對 “新唐人電視臺”、“大紀元時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專案偵察工作。[18]

中共最高層的捲入

由於國家廣電總局受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宣部)領導,王莉莉的講話至少涉及到了兩個中共中央的重要部門:中紀委和中宣部。而國家廣電總局的密碼電報則明確指出 “力爭打掉”等指示直接來自“中央首長”。信息產業部和外交部都屬於國務院系統。公安部雖然在名義上屬於國務院系統,卻要受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的領導。在處理和法輪功有關的事務時則要受中共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610辦公室)的領導。這件事牽涉到了中共黨務和政府中央級的不同部委,而它們之間並無從屬關係,必須有更高一級的部門,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協調。

以下是第一批公布的涉嫌打壓新唐人電視臺的人員

涉嫌指揮操縱打壓新唐人電視臺的人員

江澤民:前中共中央總書記

羅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

周永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公安部長

李長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負責宣傳工作

劉雲山: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

張越:中國公安部二十六局局長

涉嫌介入歐洲通信衛星公司(Eutelsat)終止新唐人電視臺廣播的直接涉案人員:

王旭東:[19]信息產業部部長(2003年2月17日至今)。2000年6月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2002年11月16日,任信息產業部黨組書記、副部長。2003年3月17日,任信息產業部部長、黨組書記。任河北省委書記期間因為忠實執行鎮壓政策而造成大批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致殘。王旭東因而於2004年6月訪美期間在芝加哥被法輪功學員起訴。

張海南:[20]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總經理(2002年5月至今)兼黨委書記。身份證號碼:610302194504092035。歷任陜西省電子工業廳廳長、陜西省政府黨組成員、省長助理、陜西省經貿委主任、中共陜西工業委員會副書記等;2001年11月:任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臨時黨委書記、副總經理;2002年 5月:任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總經理。

參考文獻:

1 《新唐人》關於新唐人。http://www.ntdtv.com/xtr/gb/aAboutXTR.htm

2 《新唐人》新唐人關於Eutelsat拒絕延續新唐人對亞洲廣播的聲明http://www.ntdtv.com/xtr/gb/eutelsat/p2.htm

3 《國聯通信》(Global link)2004-12-08構建中國-歐洲寬帶衛星服務網絡 中國衛通與歐洲衛星意大利公司簽約。

4 《CHINA通信網》全球衛星通信市場發展趨勢 (2003-12-11)2002年排名前5位的是SES全球公司、國際通信衛星公司(Intelsat)、泛美衛星公司、歐洲通信衛星公司(Eutelsat)和勞拉天空網公司。…而中國卻規定任何外國衛星運營商必須與中國本土的衛星公司(如中國衛星通信集團)結成夥伴關係才能進入市場。

5 《新浪》分析:入世三年看WTO對中國通信運營業的影響(2005年01月29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研究開發中心周建明 吳淑燕。…入世三年來,在各行各業的一片“狼來了”之聲中,我國通信行業卻波瀾不驚,外資進入的只是一些電信增值業務領域。到目前為止,外資進入中國通信市場的例子也僅有以下幾個。

6 《新浪》分析:入世三年看WTO對中國通信運營業的影響(2005年01月29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研究開發中心 周建明 吳淑燕。…即將到來的3G被認為是外資進入中國通信市場的一大契機,而中國鐵通和中國衛通則被認為是外資合作的首選對象。從中國鐵通傳出消息,已有德國、澳大利亞、韓國、中國香港地區的電信運營商向鐵通表示過合作意向。衛通與美國Nextel公司成立合資公司事宜,目前正等待有關部門審批,其合作的核心內容為移動通信。歐洲最大的人造衛星運營商Eutelsat公司宣布已經同中國衛通達成協議,將在中國銷售寬帶衛星服務。

7 《新華網》2001-11-06中國衛星通信公司領導班子組建。…《關於成立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臨時黨委、臨時紀委及組成人員的通知》決定,由張海南同志任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臨時黨委書記,劉向群同志任臨時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周澤和、郭浩、倪翼豐、陳兆濱、吳勁風同志任臨時黨委委員。 趙傑兵副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的組建是黨中央的重大決定,…

8 《大紀元時報》專訪:發言人談新唐人與解約風波。http://epochtimes.com/gb/5/3/26/n865576.htm

9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密碼電報:關於“法輪功”策劃“首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事。

10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王莉莉同志在總局2004年黨的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04年2月9日)

11 《大紀元時報》2005-04-07中共秘迫歐衛解約 國際組織追查。中共打壓新唐人一覽表:2002年,臺北國際衛星轉播公司決定轉播新唐人電視節目,在受到CCTV要脅後,撤銷了與新唐人的合同。CCTV隨後與其續約。 2003年2月,美國亞特蘭大的ADTH出於對失去CCTV合同的恐懼,拒絕運載新唐人。

2003年7月1日,荷蘭的新天衛星公司(New Skies Satellites,NSS)開始向中國播放新唐人電視節目,2004年5月1日,在中共的壓力下NSS完全解除了新唐人的亞洲服務項目。2003 年7月,與新唐人簽訂合同的“公共衛星頻道”在新唐人的節目播出數天之後,受到中共強大壓力,將新唐人的信號加密。2004年初,菲律賓衛星公司Mabuhay在遭到中國駐馬尼拉大使的威脅後,取消了傳送新唐人首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計劃。在全球多個平臺播放中國國營傳播機構中央電視臺節目的泛美衛星公司(PanAmSat)也拒絕播放新唐人節目。2004年3月,新唐人租用歐洲通訊衛星公司(Eutelsat SA)W5號衛星亞洲頻道。2004年12月,歐衛公司宣布與中國衛星通訊公司達成一項“歷史性的合作協議”。2005年3月,歐衛公司單方面決定不再與新唐人續約,儘管W5號衛星亞洲頻道仍有豐富的閑置容量。http://www.epochtimes.com/gb/5/4/7/n880685.htm

12 《CHINA通信網》CCBN2005衛星產業發展研討會側記 (2005-4-4)首次出席研討會的歐洲通信衛星公司商務主管Oliver Mlacroix介紹了Eutelsat的概況。為開拓中國市場,Eutelsat公司北京辦事處已經成立。

13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政治新聞領事周曉玫給XXX教授的信(2004年1月)。(掃描件)

14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給加拿大政府官員XXX的信(2004年1月)。(傳真件掃描)

15 《澳洲新報》2003年11月5日刊登文章攻擊北美新唐人電視臺及“大紀元時報”。文章署名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

16 《中新社》2003年12月18日。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發言人發表談話。

17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2004年1月14日。田春燕代總領事在新年第一次例行記者招待會上的講話。

18 公安部二十六局召開九省市公安廳、局610辦公室主任會議記錄(2004年10月19日至20日)

19 《中華人民共和國信息產業部》王旭東簡歷

20 《中國衛通》公司領導成員

摘自(追查國際 2005年4月8日) 網址:http://www.upholdjustice.org/

 
分享: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