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社论:为自由卫星之窗争一席之地
 
2005年3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去年五月,美国一家非营利电视台新唐人与欧洲最大的卫星公司欧洲通讯卫星公司联手首次将不经政府审查的中文电视信号送到的中国,开通了历史性的自由卫星之窗。欧洲通讯卫星公司为此得到了欧美政界和媒体的赞誉和以及海内外华人的敬意。

时不到一年,欧卫却在巴黎的法庭上为不再延续新唐人的亚洲播出辩解。欧盟和欧洲各国的60位议员联名写信敦促欧卫遵循欧卫的创建准则,继续新唐人的亚洲播出。具有国际影响的记者无疆界和国际记者联盟也强烈谴责欧卫这一行径。全世界的新唐人观众更是纷纷给欧卫电话电传呼吁欧卫重新考虑。

怎么回事呢?是什么让欧卫背弃自己的历史性成功之举而遭世人谴责呢?直到新唐人电视台把欧卫告上了巴黎法庭时,欧卫才对此事有了个说法。欧卫发言人欧卡纳女士说这是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而要最大限度的保持使用该卫星的灵活性。不要说欧卫在不到一年里就对亚洲卫星市场的前景和自己的战略计划有了如此惊人的改变,就是真的这么考虑也应早些与新唐人商谈,不一定非要拿掉新唐人呀?卫星通讯界资深人士也表示没有听说过欧卫对该卫星的使用有这样的考虑。

欧卡纳女士还坚持说欧卫的决定和中共政府的政治压力无关。与中共政府是否有关欧卫自己当然不会说。但据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早在新唐人的亚洲播出还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中共政府所辖的中国卫星公司就向欧卫递交了禁令,要求立即停止新唐人的亚洲播出。只是由于欧美的政界,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的联合反对,才止住了已经屈从的欧卫。去年十二月,欧卫与同一个要求封禁新唐人的中国卫星公司签下了“战略伙伴协议”。同时新唐人接到不续约的通知。

欧卫一年前与新唐人联手时,曾看好亚洲卫星市场,并明智地选择了用自由和多元卫星之窗的战略来打开这一市场。显然,还不到一个月,欧卫就承认了北京对亚洲卫星通讯的检控权。使得自由多元卫星之窗的战略成为一篓废纸,有再大潜力的亚洲市场也无法开发。欧卫还抱怨说该卫星的亚洲波束不赚钱。怪哉。

欧卫的前身是欧洲各国政府间的一个跨国部门。欧洲各国首脑签字的建立欧卫的公约中规定欧卫有义务对任何人提供“公平”,“无歧视”的卫星通讯服务,并鼓励多元化和自由信息和思想流通。

中共政府对新唐人电视台的敌视从来就不是什么秘密。新唐人到哪,中共的干扰破坏就跟到哪。新唐人通过新天空卫星公司的亚洲播出不到两天就被强行锁码便是一例。值得让自由世界警觉的是中共的这套挂着商务门面实则威吓买通的行径几乎到处畅通。新唐人与欧卫续约一事就充分显示出中共已经危及到不仅是中国内而且中国外的言论自由,商务自由和信息流通自由。

法国是自由思想的发源地。美国政府是欧卫最大的客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十几亿的中国人民渴望得到真实自由的信息。世界的民主,稳定和和平依赖于自由信息和思想的流通和自由平等的商务交易。自从大纪元发表《九评共产党》后,不到三个月内,声明退党(团)人数已过五十万,且其势日益俱增。中国人民的人权自由需要世界的呼应,需要世界的支持。自由世界在此时刻切不可失去得来不易的自由卫星之窗。切不可再一次把全中国人民关在自由信息之外,再一次让中共破坏西方媒体和商务自由的图谋得逞。

 
分享:
 
人气:14,98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