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的大度與江澤民的小氣
 
張良
 
2002年12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六大中共十六大終於落幕了。江澤民稱,「這是一次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奮進的大會。」然而,在我看來,中共十六大則是一次既不輕鬆和諧,也不民主祥和的大會,整個會議進程令人壓抑、充滿神祕。這是一次籠罩在江澤民巨大陰影下的換屆大會,更是一次江澤民不願意高姿態主動積極交班的大會。

大會自始至終被江澤民主導着,聽不到新任接班人胡錦濤發自肺腑的聲音。即使在胡錦濤被選舉成爲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人後,胡的言行仍然被江澤民所控制着。無論是新華社的通稿,還是人民日報或中央電視臺的頭條新聞,關於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的最顯着的報道都是屬於江澤民的。且不論從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到地方黨報,關於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頭版的版式、標題、圖片都是一個模式,頭條的大標題是「黨的十六屆一中全會產生中央領導機構」,副標題是「胡錦濤同志主持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即使是副標題也沒有一條是關於胡錦濤當選總書記的;第二條新聞大標題是「江澤民胡錦濤等領導同志會見十六大代表」,江澤民的名字更排在胡錦濤之前。醒目的大照片上江澤民與胡錦濤並排站列着,江澤民站在圖左的主位,胡錦濤的身體則向江澤民一側傾斜着。

甚至作爲對外宣傳喉舌的《人民日報》海外版,其頭版新聞標題也以江澤民爲主,胡錦濤次之,整個第一版的上半版報道的是江澤民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身份接見出席十六大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下半版才報道胡錦濤等新任政治局常委的見面會。江澤民的標準像堂而皇之地刊登在九位新任政治局常委之前,江澤民的排名也毫不謙讓地列在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前面。所有這一切,傳達出一個強烈的信息,好象今日的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缺少了這個江澤民,就要分崩離析了似的。一個已經被中共中央批准的準退休者,一個自我標榜願意退休的人,在權力移交的最後時刻仍然緊緊抓住權力不放,連排名都這樣斤斤計較、甚至不惜爲此打破中國共產黨內排名的常規。江澤民的猥瑣在這一刻,在全世界的新聞媒介的透視鏡下顯得格外清晰。

中共十六大上江澤民的作爲令我想起了五年前去世的鄧小平,想起了十三年前鄧小平扶持這個江澤民的情景。相比江澤民的猥瑣狹隘,鄧小平則雍容大度得多。衆所周知,鄧小平最先並不鐘意江澤民,江澤民被欽定爲中共總書記,是鄧小平向陳雲、李先念等相互妥協的結果。但是,鄧小平一旦確認江澤民爲接班人,就敢於撇開個人因素,從黨和國家的大局着眼作出決策。爲樹默默無聞的江澤民的威信,鄧小平以85歲的老邁之軀不遺餘力做了極爲重要的工作。讓我將鄧小平扶持江澤民與江澤民向胡錦濤交班的作爲作一對比:

一、鄧小平親自找李鵬、姚依林談話,生怕他們對江澤民不賣賬,樹立不起江的權威。

1989年5月27日晚至28日凌晨,鄧小平陳雲等元老欽定江澤民。5月31日也就是確認江澤民爲接班人的第三天,鄧小平就親自把當時主持中共中央日常工作的李鵬和老資格的政治局常委姚依林叫到家裏來,因爲鄧一直懷疑李姚兩人會不賣江澤民的賬,並架空江澤民、輕視江澤民。所以,鄧對李姚兩人談話的核心用意是正告他們不要看不起江澤民,要維護並樹立江的權威。鄧小平說,「新的領導班子一經建立了威信,我堅決退出,不干擾你們的事。中央決定,江澤民同志將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希望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不要互相不服氣。希望大家能夠很好地以江澤民同志爲核心,很好地團結。只要這個領導集體是團結的,堅持改革開放的,即使是平平穩穩地發展幾十年,中國也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關鍵在領導核心。我請你們把我的話帶給將要在新的領導機構裏面工作的每一個同志。這就算是我的政治交代」。鄧小平講完此話後還不放心,恐李姚會變卦,於是,又要求中共中央在1989年7月底前將此談話傳達到全國司局級幹部,以此確保江澤民執政順利。

相比之下,江澤民對扶植胡錦濤爲中共新一代接班人則顯得漫不經心、甚至毫不積極。迄今爲止,我敢負責地說,江澤民沒有在公開場合說過高度支持、肯定和讚揚胡錦濤的話,即使在十五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這樣一個小範圍內也沒有聽到過江澤民對胡錦濤高度評價、堅決支持這些語意強烈的評語,更不必提象鄧小平那樣確認胡錦濤爲「核心」了。相反,江澤民還硬將跟隨他的死心塌地的親信諸如賈慶林、黃菊之流塞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以最大限度地維持自己退出中國政治舞臺後的政治影響力,削弱胡錦濤作爲新一代核心的地位。

在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形成之後,在黨內輿論、國內輿論、世界輿論異口同聲地說「江澤民的親信們在政治局常委會過半,江澤民仍將在中國維持絕對政治影響力」的今天,從黨的利、國家的利益、維護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利益出發,江澤民能否效法鄧小平,找他的親信或被外界視爲親信的曾慶紅、吳邦國、賈慶林、黃菊、李長春們談一次話,作出類似鄧小平那樣的政治交代,告誡他的親信們不要不服氣,要以胡錦濤同志爲核心,堅決地樹立胡錦濤的核心地位,並將江澤民與親信們的談話作爲一種政治背書散發給全黨?我寧可相信,聰明的江澤民從來沒有想到過這一點。如果從未想到過,那末今天能否採納這一建議?可惜的是,據我對江澤民此人的了解,恐怕他早就想到了,正因爲想到,所以才避免這樣去做。這就是今日江澤民的高姿態。

二、在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爲了讓大家了解、信任江澤民這位新任總書記,鄧小平親自找江澤民談話,並特別要求江澤民在十三屆四中全會上講話,談中共未來的計劃部署。江澤民的講話成爲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的壓軸講話。這說明鄧小平是真心實意讓江澤民接班的。

相比之下,江澤民則是千方百計爭出風頭。根據中共十五屆中央政治局的部署,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的基調早就定好了。如果說,江澤民真心實意支持胡錦濤,真正想在中共十六大奠定胡錦濤在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中的核心領導地位,讓胡錦濤在十六大作政治報告不失爲一種得黨心、民心的好辦法。何況,中共黨代會的歷史上就有這樣的先例。毛澤東不曾這樣做過嗎?爲什麼非一定要你江澤民親自作?作爲將要退任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如果作出這樣高風亮節的姿態不爲人們稱道才怪。

要知道,你江澤民被欽定爲中共中央總書記,在十三屆四中全會確認以後,就可以在全會上作壓軸報告。可是你江澤民呢,中共中央已經批准你卸任總書記,爲什麼還非得在十六大這出戏上由你獨唱主角,並從頭演到尾呢?更具諷刺意味的是,就是你親自提議胡錦濤作爲中共十六大的大會祕書長的,這不明擺着矮化胡錦濤這位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嗎!這隻有你江澤民配做得出來。

三、在江澤民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無論是中共中央的內部文件,還是新華社授權發佈的通稿,鄧小平的名字沒有一次僭越在江澤民的前面,始終排名在江澤民之後。即使在中共中央分送的文件中,「小平」的名字也一直列在「澤民」之後。

相比之下,你江澤民的確狂乎所以到了極點。卸任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卻硬要將自己的名字排在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前面,這可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破在荒頭一遭。這一舉動,似乎是江澤民有意要做給一些人看,大有我是老大我怕誰的架勢。我得知,不僅在對外公開的新聞報道中江澤民的排名居第一,即使在中共十六大選舉產生後形成的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紀要這份文件中,也同樣醒目地將「澤民」同志列在第一位置。毫無疑問,佔據排名第一的位置只會帶給江澤民臭名聲,而根本沾不到什麼政治便宜。江澤民排名第一,從表面上可以使人理解成:準退休者江澤民的權力似乎比鄧小平還要大,大到了可以赤裸裸地以槍指揮黨的地步。但是,反過來看,如此排名正說明了江澤民的虛弱,虛弱到他對自己連起碼的自信都沒有。

毛澤東可以不作政治報告,甚至連黨代會都不出席,鄧小平從來不希罕排名,連咳嗽吐痰都不管場合。但是,江澤民能如毛鄧般嗎?江澤民不僅看重十六大上自己的聲音,看重自己在卸任總書記後的排名,他甚至想把鄧小平時代的功勞都要往自己這裏搬。請記住,鄧小平是1997年去世的,到今天也才五年。你江澤民憑什麼將十三年的賬一古腦兒算在自己名下?難道中國共產黨的黨史關於「鄧小平時代」的紀錄只到1989年爲止?我深信,不管你江澤民如何作秀,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會有「毛澤東時代」、「鄧小平時代」,但決不會有所謂的「江澤民時代」的,今天的那幫御用文人們試圖拼湊出一個華而不實的「江澤民時代」充其量只能歸結於「後鄧小平時代」罷了,正象十五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只批准將「三個代表」列入黨章而不冠以江澤民的名字一樣。江澤民很清楚,一旦他徹底退出中國政治舞臺,他將很快被人們遺忘,與其那樣,還不如在準退休狀態下多發出一點聲音。

四、在江澤民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五個月後,也即1989年11月的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上,鄧小平正式辭去了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職務。在這次會議上,爲了樹立江澤民在軍中的權威,鄧小平新赴會場,告誡全軍高級將領,「江澤民同志是一名合格的總書記,是一名合格的軍委主席」。

相比之下,在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結束後,在江澤民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身份接見出席十六大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時,卻不肯象鄧小平那樣爲胡錦濤作出強烈的政治背書。其實,胡錦濤到現在爲止已經當了三年半的中央軍委副主席,這個資歷比起接任中央軍委主席時只有五個月中共中央總書記資歷而毫無治軍經驗的江澤民要雄厚得多,並且不久胡錦濤還要順理成章地接任中央軍委主席,在這樣一個顯而易見的背景下,爲什麼江澤民反而不願替胡錦濤進行政治背書?這使我想起了江澤民在去年上海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上,不惜將無政府官員身份的曾慶紅介紹給國外元首的情景,「知道慶紅嗎?這個就是慶紅」;想起了遠華案內幕在北京沸騰之時,不惜遭羣衆諷刺而親臨北京視察,刻意讓自己與賈慶林親密無間的鏡頭透過中央電視臺向外界曝光;想起了到廣東考察時,對着全省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公開稱讚李長春的情形,稱李長春年富力強,「可以再幹十幾年」。可是,在這更新換代的最重要的時刻,江澤民卻吝嗇到不願對其繼任者多說一句,這難道是一位政治家的胸懷?

五、在中共十四大閉幕當天,應十四屆中共中央委員會的邀請,鄧小平以一個退休老人的身份來到人民大會堂,與全體人員見面。鄧小平緩緩走來,全體人員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作爲其中的一員,我也身同感受,感受到人們對鄧小平的發自心底的尊敬。當時的我,強烈地感受到,鄧小平的確是了不起的偉人,如果沒有鄧小平,中國的改革開放也許就在「六四」後壽終正寢了。是鄧小平在中國經濟死氣沉沉、改革開放停滯不前的狀況下再一次扭轉了江澤民李鵬所謂「治理整頓先行,改革開放暫緩」的航向,也才有了今天中國改革開放之勢不可逆轉的格局。

相比之下,在中共十六大閉幕後,江澤民也學起了當年鄧小平巡遊人民大會堂與代表見面的模樣。可是,他恰象效顰的東施,是那樣的做作,那樣的虛情假意,那樣的沒有氣度,他從鄧小平那裏學到的只是表面。與其說,這次大會堂裏全體代表的掌聲是獻給江澤民的,不如說代表們的掌聲是獻給年輕的總書記胡錦源的更爲確切、妥貼。爲什麼這樣說?這從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十六屆中央政治局成員的選票中就可以印證。如果江澤民真的象新聞媒介宣傳的象鄧小平那樣偉大,江澤民必定在全體代表的心目中具有崇高的威望,同樣的,江所選定的親信們也理應在這次選舉中以令人稱道的高票數當選。那末,實際情況是否如此呢?請看以下例子:

在中共十六屆中央委員的選舉中,9名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得票數最高的兩人分別是胡錦濤、溫家寶,江的親信們沒有一人的選票能超越胡、溫兩人。也就是說,胡、溫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新一屆的國務院總理是衆望所歸,非江的擠壓所能阻擋;在中共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的醞釀過程中,江澤民的親信、中共建國來任職最底的外交部長唐家璇,因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包括李嵐清的反對而最終被摒棄於政治局大門之外,面臨着離開外交部的出路;

江澤民的親信,現任教育部部長陳至立在這次產生的198名中央委員中,得票排在150名開外,這說明她仍未擺脫1998年全國人大選舉國務院各部部長時得票最低的困境。儘管江澤民已將陳作爲新一屆分管文教的國務委員來推薦,但我並不看好陳在明年春天選舉中的得票率。

江澤民的親信,主導國防軍事交流及軍隊情報工作的熊光楷不但不能從十五屆的中央候補委員晉升爲中央委員,反而在這次中央候補委員的選舉中從十五屆排名的倒數第37位跌落到這次的倒數第10位;

江澤民的親信,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中央警衛局局長的由喜貴的結局類似熊光楷,不僅未能晉升中央委員,反而在這次中央候補委員的選舉中從上屆排名的倒數第6位跌落到這次的倒數第一;

江澤民的親信,現任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兼深圳市委書記的黃麗滿在十六大中央候補委員的排名中列倒數第三。

另外,江澤民的親信,主導對臺事務的周明偉這次未能被提名進入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

所有這些,說明了即使在中共十六大代表的心目中,江澤民也沒有什麼絕對的威望。如此沒有氣度一個人,還想在準退休狀態下佔據核心地位,豈不令人發笑?中共十六大作爲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次全面更新換代的大會,原本可以開得隆隆重重的。可是,因爲江澤民的猥瑣小氣,卻使這次大會走了味、變了調。當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結束那天,大會祕書處人員徵詢一德高望重的黨內元老是否參加會見時,這位元老大聲回答,「我要休息!」拒絕出席江澤民的巡視。這,大概是對江澤民在這次大會上表現的最好註腳。


 
分享:
 
人氣:20,1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