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後的行爲變化
 
魏京生
 
2002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我們來分析一下16大以後的格局和前景,對處理國內外各個方面關係的時候,共產黨的行爲會有什麼變化。我個人的看法是:不管對國內或國外來講,有幾個比較重要的變化,分成四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共產黨的行爲看上去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也就是說,他們的行爲可能今天是這樣,明天又是那樣;或者這個說這樣,那個說不行,必須那樣。那麼最終應該怎樣?說了的可能就不太算數了。根據中國現在的情況,特別是16大以後這種複雜的情況來講,這種不確定性將會變得更加經常,變成一種常規性的情況。對任何你要辦的事情,可能你都拿不準。這可能是16大以後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特徵。因爲內鬥變得越來越劇烈,比方說,張三做了一件什麼事,那麼李四和王二麻子可能就很不高興他會做成,就會竭盡全力把他搞毀。在黨內鬥爭激烈的情況下,可能各個派系,或者個人生存,就變得比國家、共產黨的生存更重要。所以這種行爲的不確定性將會大大增加。

第二方面,在共產黨的行爲上,看上去或者在某些狀況下,可能會顯得更加溫和。爲什麼呢?因爲內鬥已經變成第一位了,那麼對外對其它方面的各種矛盾,他們就比較容易接受了。它首先要在內鬥中決定他的生存。另外的人即使是吃點虧,那是全黨吃虧,不一定是派系吃虧,不一定是他個人吃虧。而且一旦他們遇到什麼矛盾,也會比以前更加容易妥協,這樣也便於他們集中精力去內鬥。我想這也是下一階段的第二個特點。

第三方面,也就是相對第二個特點來說,從表面上看上去好象他很溫和,很妥協,但是這個妥協是不算數的,這個溫和也不是可以維持的。也就是說在現在,一個是國內還是有法律,一個是國際上也有各種各樣的規則,他可能在有的時候還是要遵守一點規矩的,起碼在某種程度上表示尊重這些規矩。這三個特點是說明它到了他不能忍受的時候,就會一下子翻臉不認人,變得更加殘酷。

第四個方面,是很重要的特點:就是不論辦任何事情,阻力都會非常大。爲什麼呢?因爲在這個時候,共產黨的所有人可能都會集中精力進行內鬥,外面的事情是越少越好,外面是麻煩越少越好。那麼做事情就一定會有麻煩的,就會傾向於少做事情,所以要辦成任何事情,你都會感覺得到阻力會變得越來越大。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魏京生)


 
分享:
 
人氣:10,3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