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令江泽民感到的简直就是恐怖 (图)
 
2002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分析家们今天说,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可能正在下一届领导班子的权力竞逐中居于下风,这表示,北京政坛将失去一个罕有的自由派声音。

据法新社北京十三日报道中说,在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行将闭幕时,李瑞环看似就要丧失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的席次。目前的常委有七名,负责作出各种大大小小的决策。 如此一来,也许是中共唯一敢于拂逆制度而说出真话的政治人物,就可能为之消音。在目前制度下,臣服于最高领导人会有好处。

报道引用香港城市大学政治系教师郑宇硕话说,李瑞环诚实、直爽、敢于批评总书记江泽民,他是中国受欢迎的领导人。并通过十六大代表的口透露,李瑞环不在新一届中央委员的候选名单上,而担任政治局常委必须先具有中央委员身份。

报道说,至于李瑞环此时退休的理由则不得而知,他今年只有六十八岁,距离中共国家领导人七十岁退休的不成文规定还有两年时间。同时以江泽民为首的李瑞环政敌们究系以何种理由来逼退李瑞环,外界也不清楚。

不过有专家分析认为, 江泽民不遗余力地要搞掉李瑞环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央政治局现常委中,无论在任何场合下,唯李瑞环对镇压法轮功问题始终保持沉默。

江泽民非常清楚自己在镇压法轮功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时也更清楚一旦法轮功得到翻案自己的下场会是怎样,因此李瑞环对镇压法轮功的态度令江泽民感到的简直就是恐怖。

报道最后说,李瑞环经常被外界视为中共领导班子里的平民代表,根据官方传记,他的嗜好是钓鱼和打桌球。但此外,他「在知识圈内有好学和心胸开阔的声誉」。

中共政局是否会因李瑞环退休而出轨、以及是否会有其他自由派人物取代他的政治局常委席次,目前都有待观察。但有些专家预言,如果李瑞环能继续留在政坛,那么可能会大力推动开放新闻自由,并增加共产党的透明度。

即使在他目前的全国政协主席位子上,他都表现出了改革的热忱。郑宇硕说:「他的立场相当自由,在他领导下,全国政协代表都勇于直言,因而在政治体制改革等领域中,趋向积极。他们对于中共政权的弱点比较敢言。」

 
分享:
 
人气:19,43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