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把手“云集”慕马大案(图)
 
【人民报消息】2001年9月28日,作为慕绥新、马向东集体腐败大案的第二批涉案人之一,原沈阳客运集团总经理夏任凡涉嫌贪污、挪用公款、受贿、行贿一案,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据介绍,由于此案涉及违法金额数目巨大,过于敏感,当时欲采访庭审的媒体记者无一例外被挡在了法院大门之外。

  据中国青年报近日披露,在公诉人长达10页近万字的起诉书中,分别指控夏任凡涉嫌贪污、挪用公款、受贿、行贿四大罪名24项犯罪事实,涉嫌犯罪金额共计2700余万元。令所有参加旁听的人惊讶的是,夏涉嫌的24项被指控罪名中,竟有10项罪名都与其修建的一座庄园有关。

  这座豪华庄园坐落在远离沈阳市区几十公里以外的沈阳市东陵区金德胜村。据此前广州日报报道,由于此庄园及其奢华且神秘,所以尽管这座庄园已于3年前就开始修建,但村民对庄园内情知道的并不多。当地村民私下这样猜测和议论这座神秘的建筑:“我在庄园里给砌围墙,里面建设得相当好,老百姓想也不敢想,我活了50岁也没看见过这么好的东西。屋里铺的那玩艺儿,十户、万户老百姓一年也挣不来”,“柏油路都是人家修的,100多台车,黑、白天干活,一直建了三年”,“只能看看大门,进不去”。

  那么,这座引人注目的庄园究竟是个什么样呢?

  据新华社报道,带着诸多疑惑,记者近日第一次全面接触了这座村民猜测、想像中的神秘庄园。整个庄园占地1278亩,这相当于金德胜村八、九十户人家的耕地面积。2米高的铁护栏将庄园与外界隔开,长达10多公里的柏油路环绕在庄园四周。庄园内除了占地20多亩的人工鱼塘外,还有27个用来养花的温室大棚,一栋占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并不亚于一些城市的高档写字楼。在两栋近2000平方米的豪华别墅内,全部是现代风格的装修设计,进口的欧式家具、高档考究的摆设、高级钢琴等各种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整个庄园设计典雅,其奢豪程度令人咋舌。不过,据知情人介绍,目前的这座修建了3年,花费2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庄园只是当初设计的一部分,如果庄园全部建完,其豪华和气派程度可想而知。

  从“十杰青年”到千万巨贪

  现年52岁的夏任凡,下过乡、当过兵,15年前从辽宁大学经济管理系毕业分配到沈阳市公共汽车公司。1993年,在沈阳官场并不起眼的夏任凡,经过一年的运作,在沈阳市一位重要领导的帮助下,将原来沈阳市交通局下属的长途客运公司、公共汽车公司、出租汽车公司等五大企业从交通局独立出来,组成了无上一级主管单位直属沈阳市政府的大型客运集团,夏任凡任总经理,下属职工3万多人。在当时,这场造行业“大船”的改革在沈阳乃至全国引起了极大轰动,不少媒体争相报道。同年,夏任凡被评为“全国十大青年改革家”称号,夏任凡成了沈阳的“风云人物”。

  夏任凡在官场平步青云的“法宝”就是用金钱铺路:为谋取担任沈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及把沈阳客运集团公司升格为市属单位,使其本人成为市管正局级干部,夏任凡多次请托慕绥新为其办理此事。这期间,夏分3次送给慕绥新共3万美元;1999年6月,夏任凡又给慕绥新奉上“百达菲丽”手表一块(价值人民币9万元);2000年8月,夏再次送给慕绥新人民币5万元。

  此后,实权在握的夏任凡大肆贪污、挪用公款以及收受贿赂,曾于1997年7月至2000年9月间,擅自将沈阳客运集团公司公款人民币1252.8万元转入董志顺等个人账户后,用于修建“庄园”和进行营利性活动以及大肆挥霍。令人咋舌的是,夏任凡似乎对自己的居所有着令常人难以理解的痴迷,经纪检部门查实,夏任凡在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还拥有一栋建筑面积1150平方米、楼高5层的豪宅。

  与夏任凡肆无忌惮地中饱私囊相对照的是,企业的连年巨亏和几万名职工的凄惨处境,职工200多元的工资多年不见涨。整个集团仅去年一年加上政策性补贴亏损高达1.2亿元。

  透视“一把手”腐败现象

  在沈阳“慕马大案”中,法院院长包养情妇六七个,国资局长泡“小姐”一掷万金,财政局长动辄出国潇洒,土地局长把佛龛供到家里……沈阳近期被立案审查或已经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腐败官员中,竟有16个人是“一把手”。人们不禁要问:这些“一把手”为何会腐败堕落到如此惊人的地步?

  据工人日报报道,7月13日,中共沈阳市委7名常委在全市市管干部会上,深刻反思慕绥新、马向东等严重违法违纪案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惊人的“一把手”现象,指出“一把手”腐败现象的根源在于:一是干部选拔上的暗箱操作,主要表现为选拔干部在少数人中选、选拔过程重才轻德以及管理干部流于形式等;二是工作作风上的“涣散症”。如沈阳市纪委曾搞过一次调查,在晚上6点以后给市管领导干部挂电话,结果有一半的人找不到。但是,这样一个值得追踪调查的问题最后被轻易忽略了。

  此外,夏任凡等“一把手”之所以能够长期为所欲为,关键在于监督机制的缺失和无所作为。据了解,沈阳客运集团党政、纪检机构健全,但却长期无人对夏任凡的所作所为提出过置疑。沈阳客运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于群凤事后的话更让人深思:老夏有些问题,不可能一点没有迹象,我们当时只是想,反正不是我们的事儿,反正谁出了事儿谁自己担,谁违法犯纪谁自己担,咱们把自己管好。换句话说,咱管人家也管不了,没后台人家敢这样胡来?

  正是这种监督上的放任自流,助长了夏任凡的独断专行,使其在沈阳客运集团成了下面职工见不着、同级领导不敢说、为所欲为的一“霸”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2/1766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贺龙之子海军中将贺鹏飞突然神秘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记者姜维平被判九年刑的「闯祸」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与江泽民「绯闻」 《焦点访谈》制作人遭严处 (图) (28,460次)

4. 江泽民借机除异己,姬鹏飞为子服毒亡 (26,951次)

5. 中共太子党一览表──补充三个 (图) (26,611次)

6.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7. 江泽民要如何架空胡锦涛 (24,837次)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8.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23,570次)

9.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10. 江泽民之子向李鹏叫板? (23,066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11.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12. 十六大权力分赃──中共五大派系错综复杂 (图) (22,637次)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13.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22,465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14.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5. 总书记大保玩小姐养情妇者 中共性乱踏入新阶段 (图) (21,599次)

16. 警卫部队异动: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17.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21,192次)

18. 李鹏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闻即将震撼世界 (21,084次)

19. 江朱矛盾公开化 (20,727次)

20.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21.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22. 对江泽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3. 江泽民父子财产知多少 中共内部文件披露惊人 (19,886次)

24. 李鹏踩在江泽民头上 中南海忽起风云 (19,440次)

25. 陪江泽民观赏《天鹅湖》 贾庆林呼噜声震惊四座 (19,059次)

26. 中央正蕴育胡、李、温三驾车 曾庆红太子党集团大气难成 (18,643次)

27. 秘密文件显示:江泽民被中共高层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28. 周恩来的复杂脸谱 (18,056次)

29.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30.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17,469次)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31.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17,108次)

32.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与左右派拼死相争的根本症结 (17,059次)

33. 江泽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图) (17,041次)

34. 北京流行的顺口溜 (17,022次)

35. 「钢铁长城」千疮百孔:高官寻欢作乐的场所揭密 (16,85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