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江家幫爲何鍾愛上海
 
作者:張偉國
 
2001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這次上海APEC會議,是中共建政以來所組織的最大型的一次國際活動。儘管有臺灣方面拒絕出席使兩岸關係埋下了新的隱患;儘管布希與普京的會談,確立了美俄合作的全新戰略關係,令北京自以爲是的中美和中俄關系爲之遜色;儘管布希發出警告,不能以反恐怖的名義壓迫少數民族和侵犯人權,並有輿論看穿了中共移花接木偷樑換柱的伎倆,……但在總體上,江澤民和以他爲首的上海幫可謂是出盡「風頭」,這是他們上臺以來最得意忘形的時刻,也使他們的權威升至「巔峯狀態」。

中國人講面子在全世界是有名的,上海可能又是中國人中的講面子之最,江澤民則是中共現任領導人中的講面子之最,早在江澤民主政上海時期,就曾提出過所謂的「10大面子工程」,這次上海APEC,江澤民可謂是做足了面子。爲此,上海人民、少數民族、乃至上海的軍警和各級官員,都付出了不同的代價。

上海是一個對外來移民充滿歧視的城市,連今上江澤民因爲談吐中無法掩飾其蘇北口音,還一直成爲上海人茶餘飯後的談資。儘管如此,因爲上海代表了市場經濟的商機,近年來,也吸引了不少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前去經商貿易。這次,因擔憂穆斯林發動反美恐怖行爲,上海方面以種種藉口,把上海的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全部趕出上海城,一個檯面上比較給面子的說詞是:把這些少數民族請到外地去「旅遊」,等APEC會議結束後再讓他們回上海來。

爲了確保APEC萬無一失,上海有關部門的各級官員實行了連坐責任制,如果某個環節出了差錯,不但明令主管官員要被撤職,而且相關的人員也要遭到徹查追究。這一舉措嚇得上海各級官員戰戰兢兢,不少中高級官員爲了保住自己的烏紗帽,連續數日在自己辦公室24小時值班,如此即便發生意外,他們至少還有一個「情有可原」的退路。中共這架政治機器,效率似乎從來沒有這麼高過。

中共當局動用國家資源、採取的非常手段也讓人堂目結舌:上海市政府花了三億元人民幣大興土木、整個城市在APEC會議期間放假五天、軍警傾巢出動,爲展示其大手筆,甚至向江浙等鄰省借調大量警力,以填補因警力調配出現的空白,據聞,有的地方出現了派出所因警察被調派出去執勤,不得不由負責治安的里弄幹部到派出所頂替值班的怪事;交通管制,幾乎是全城戒嚴。這種情況是上海歷史上僅有。

坊間有一個說法是:這次APEC會議也只能在上海開!這不僅是因爲上海有現代化的高樓大廈等硬體,更重要的是上海有其特殊的軟體:上海是江澤民的後院、上海幫的大本營,「精敏不聰敏」的上海老百姓也不像北京人那麼心直口快,更關鍵的是上海不像北京有一批比江澤民等當權派資格還老的共產黨元老,所以上海幫就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的便利,有比較大的揮灑餘地。即便江澤民早在好幾年前就鬥倒了陳希同的北京幫,北京似乎也已經是江澤民說了算,但試想一下,如果把上海APEC會議期間管制整個城市的做法搬到北京,一定會有黨國元老出來把江澤民和上海幫罵成「賣國求榮」。



 
分享:
 
人氣:10,3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