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江家帮为何钟爱上海
 
作者:张伟国
 
2001年10月3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这次上海APEC会议,是中共建政以来所组织的最大型的一次国际活动。尽管有台湾方面拒绝出席使两岸关系埋下了新的隐患;尽管布希与普京的会谈,确立了美俄合作的全新战略关系,令北京自以为是的中美和中俄关系为之逊色;尽管布希发出警告,不能以反恐怖的名义压迫少数民族和侵犯人权,并有舆论看穿了中共移花接木偷梁换柱的伎俩,……但在总体上,江泽民和以他为首的上海帮可谓是出尽“风头”,这是他们上台以来最得意忘形的时刻,也使他们的权威升至“巅峰状态”。

中国人讲面子在全世界是有名的,上海可能又是中国人中的讲面子之最,江泽民则是中共现任领导人中的讲面子之最,早在江泽民主政上海时期,就曾提出过所谓的“10大面子工程”,这次上海APEC,江泽民可谓是做足了面子。为此,上海人民、少数民族、乃至上海的军警和各级官员,都付出了不同的代价。

上海是一个对外来移民充满歧视的城市,连今上江泽民因为谈吐中无法掩饰其苏北口音,还一直成为上海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尽管如此,因为上海代表了市场经济的商机,近年来,也吸引了不少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前去经商贸易。这次,因担忧穆斯林发动反美恐怖行为,上海方面以种种借口,把上海的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全部赶出上海城,一个台面上比较给面子的说词是:把这些少数民族请到外地去“旅游”,等APEC会议结束后再让他们回上海来。

为了确保APEC万无一失,上海有关部门的各级官员实行了连坐责任制,如果某个环节出了差错,不但明令主管官员要被撤职,而且相关的人员也要遭到彻查追究。这一举措吓得上海各级官员战战兢兢,不少中高级官员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连续数日在自己办公室24小时值班,如此即便发生意外,他们至少还有一个“情有可原”的退路。中共这架政治机器,效率似乎从来没有这么高过。

中共当局动用国家资源、采取的非常手段也让人堂目结舌:上海市政府花了三亿元人民币大兴土木、整个城市在APEC会议期间放假五天、军警倾巢出动,为展示其大手笔,甚至向江浙等邻省借调大量警力,以填补因警力调配出现的空白,据闻,有的地方出现了派出所因警察被调派出去执勤,不得不由负责治安的里弄干部到派出所顶替值班的怪事;交通管制,几乎是全城戒严。这种情况是上海历史上仅有。

坊间有一个说法是:这次APEC会议也只能在上海开!这不仅是因为上海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等硬体,更重要的是上海有其特殊的软体:上海是江泽民的后院、上海帮的大本营,“精敏不聪敏”的上海老百姓也不象北京人那么心直口快,更关键的是上海不象北京有一批比江泽民等当权派资格还老的共产党元老,所以上海帮就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便利,有比较大的挥洒余地。即便江泽民早在好几年前就斗倒了陈希同的北京帮,北京似乎也已经是江泽民说了算,但试想一下,如果把上海APEC会议期间管制整个城市的做法搬到北京,一定会有党国元老出来把江泽民和上海帮骂成“卖国求荣”。



 
分享:
 
人气:10,3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