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醞釀遊行慶高行健獲獎
 
2000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2月18日電/高行健最近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中共當局雖然嚴格禁止大陸內部印行高行健着作,並禁止公民舉行任何形式的慶祝活動。但據來自北京的消息表示,目前包括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的學生已經準備舉行遊行,慶祝高行健以首位中國人身分獲獎。

明日報18日消息表示,北大、清華兩所大學的部分學生,目前不顧當局禁令,醞釀舉行慶祝遊行,祝賀首位中國人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而公安當局也已探得風聲,並下令嚴加防範。據說,目前公安便衣已密佈於北京各大學校園內,隨時針對學生的活動加以反制。

東方日報18日獲悉,清華大學文學系確曾舉行過慶祝高行健獲獎的活動,但只有部分學生參加,規模可能不大。情況顯然已引起北京方面注意,昨晚北京大學區加強了公安戒備,氣氛比平常緊張。

目前在北大的三角地,也出現幾份大字報或標語,祝賀高行健榮獲諾貝爾獎。其中一篇大字報還表示諾貝爾文學獎是「藝術與良心的獎勵」,這種動作無異是對中國當局日前大肆批判高行健的一種反動。

北大、清華兩所學府的文學系是中國文學界的搖籃,校內文學氣氛濃厚,學生對首位華人獲諾貝爾文學獎心裏必然有很大的感觸。其實,雖然面對強大壓制學生活動的阻力,北大學生也曾藉機抒發不滿及壓抑的情緒。今年五月,北大學生就曾成功爭取,在校園舉行悼念被姦殺的女同學邱慶楓的活動。學生在互聯網上進行的悼念活動更串連清華等上十多所大學。(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2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