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陛下,這是真的嗎?」高行健領鉅獎喻置身童話
 
2000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13日訊】獲得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的華裔作家高行健,昨日在斯德哥爾摩從瑞典國王卡爾.古斯達夫(CarlGustaf)手中領取九十四萬美元的獎金支票、獎狀和獎章。他在領獎時心情激動地說,到現在還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如置身於「童話」中。

據蘋果日報12日報導,頒獎禮在瑞典皇家學院音樂廳隆重舉行,一千八百名嘉賓在場觀禮。頒獎順序依次爲物理學、化學、醫學、文學和經濟學獎得主,由瑞典國王卡爾古斯達夫親自頒發。

《靈山》褒爲20世紀名著

瑞典皇家學院院士馬悅然教授在頒獎禮上,用中文介紹高行健時指出,其作品包括兩部小說、十八本劇作和一個短篇小說集。「如果不是文化大革命期間燒燬了很多手稿,他的作品一定更爲豐富。」

馬悅然並指高的小說《靈山》是二十世紀最傑出的中文著作,他更高聲說,「高行健,你不是空手離開中國的,跟隨你的母語,是你的真正國家。」

中國駐瑞典大使未赴會

而高行健從古斯達夫手中接過獎項時則顯得心情十分激動,不禁脫口而出說:「國王陛下,這是真的嗎?還是個童話?」

之後他在致謝詞時表示,十二年前他流亡法國,因沒有受到政治干涉,他寫得更勤快,也不在乎是否會出版及讀者的反響。

現年六十歲的高行健,是諾貝爾文學獎於一九○一年首次頒發以來,第一位獲得該獎的華人。但北京對他的獲獎不以爲然,認爲瑞典是出於政治考慮而作的選擇。中國駐瑞典大使王桂生也沒有應邀出席是次頒獎禮。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