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陛下,这是真的吗?」高行健领巨奖喻置身童话
 
2000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13日讯】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华裔作家高行健,昨日在斯德哥尔摩从瑞典国王卡尔.古斯达夫(CarlGustaf)手中领取九十四万美元的奖金支票、奖状和奖章。他在领奖时心情激动地说,到现在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如置身于「童话」中。

据苹果日报12日报导,颁奖礼在瑞典皇家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一千八百名嘉宾在场观礼。颁奖顺序依次为物理学、化学、医学、文学和经济学奖得主,由瑞典国王卡尔古斯达夫亲自颁发。

《灵山》褒为20世纪名著

瑞典皇家学院院士马悦然教授在颁奖礼上,用中文介绍高行健时指出,其作品包括两部小说、十八本剧作和一个短篇小说集。「如果不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烧毁了很多手稿,他的作品一定更为丰富。」

马悦然并指高的小说《灵山》是二十世纪最杰出的中文著作,他更高声说,「高行健,你不是空手离开中国的,跟随你的母语,是你的真正国家。」

中国驻瑞典大使未赴会

而高行健从古斯达夫手中接过奖项时则显得心情十分激动,不禁脱口而出说:「国王陛下,这是真的吗?还是个童话?」

之后他在致谢词时表示,十二年前他流亡法国,因没有受到政治干涉,他写得更勤快,也不在乎是否会出版及读者的反响。

现年六十岁的高行健,是诺贝尔文学奖于一九○一年首次颁发以来,第一位获得该奖的华人。但北京对他的获奖不以为然,认为瑞典是出于政治考虑而作的选择。中国驻瑞典大使王桂生也没有应邀出席是次颁奖礼。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23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