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获诺奖,中共覆亡之兆欤?
 
雪球
 
2000年12月20日发表
 
【人民报讯】在北市逛书店,老夫喜欢去诚品,读书也喜欢读联经的书。得知高行建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更觉得联经有眼光居然早就出了高的书籍。11月初读罢《灵山》后感觉不过是作者个人在自说自话。因为作者走的地方大半我都去过,加之专业的关系对作者所讲的文化传统不觉得有什么希奇。尽管作者的叙述我也喜欢,但始终感到作者因该书获诺奖只能算是在世界文学库中增加一种题材和体验罢。

  本月在读罢《一个人的圣经》之后,老夫的感觉有了根本的改变。原先在买到《一个人的圣经》后,看了看出版页,已是第五刷,心想这种个人体验的书籍如此好买恐怕是沾了《灵山》的光,先读读《灵山》再说。读《一个人的圣经》之前,我先读刘再复的《跋》,读过之后,刘的评价令人生疑,真有那么好吗?及读毕全书,我想我立刻就明白了为什么高行建能获得诺奖。我的第一个感受是:该书并不是高的圣经而是中华民族的圣经,说具体一点就是当前大陆中国人的圣经,作品的震撼力要远远超过《灵山》,是在港、澳、台的未经历过中共暴政的华人所不能理解的圣经!什么是原罪、什么是民族的苦难、什么是个性的泯灭、什么是与生俱来的恐惧,在高行健如诗如歌的叙述中得以彰显。没有经历过大陆中共暴政统治的人们恐怕是很难体会的。高行健的描述不仅是对20世纪大陆苦难根源的追溯,对中共暴政本质罪伟深刻的揭露,也应该是在新世纪吹响的用“没有主义”来埋葬肆虐一百多年的马列主义的号角。之前,老夫还在疑惑中共为何要禁高行健,《灵山》并没有披中共之逆鳞嘛,可是《一个人的圣经》的问世及高的获奖,这就使得中共的暴政更为深刻地暴露在全世界普通民众的面前,它不象6.4的电视节目,仅以暴力和血腥的画面刺激人们的感官,引起人们对中共政权的愤怒,有很强的时效性,时间久远淡忘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它是从个人的体验入手,叙述中共所奉行的马列主义邪教对人性的的扭曲和蹂躏,以不朽的文字将中共及马列主义的邪教意识形态永远钉在了世界文学的耻辱柱上。只要讲文学,高行健的获奖作品都是文学青年们和中共绕不过去的一个结!这恐怕就是中共必须要封杀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高行健的原因,从中吾等也再次见到了文字的力量。

  在《一个人的圣经》中,老夫很为许倩的命运叹息。一个弱女子,“出身”并不“高尚”,在乱世中尚能保持人的天性接受患难的异性,虽然没有爱,却也能坦然享受性的愉悦。而在近乎世外桃源的山乡,在看到丈夫“没有主义”的文字后,却爆发出内心深处的莫名恐惧,丈夫瞬间成为年“敌人”,人性没有了,性欲不起作用了,人类生存最基本的动物本能被意识形态的生存置换了!在山野田园中、在夫妻间,在外界政治压力最柔弱的自然状态下,许倩却能出现这种歇斯底里的爆发,不禁令人毛骨悚然,也使人深深地感受到中共意识形态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毒化之深!直到今天,种恐惧仍弥漫在大陆的每一个角落。高行健说过,没有流亡,他不可能写出《灵山》和《一个人的圣经》。消除了恐惧的自由人能自由的表达心理感受,才能见证于历史,见证于未来,这是在中共暴政下苟活的大陆作家永远无法企及的。瑞典的马悦然先生讲,诺贝尔奖不是文学冠军奖,不是国家奖,它奖给高,是因为高的文学理念反映出了中国的文学传统和人类基本的价值理念。目前中国大陆的任何一位作家,在所发表的作品中,没有一位有高的思想深刻,也没有一位关注我们民族心灵是怎样被中共所毒化的。包括巴金、韦君宜、王蒙等在内的一些有所谓良心的大陆作家,只是提议建立文革博物馆,自我审查和忏悔,而不敢(抑或怕惹祸上身)把造成民族灾难的真实根源就是马列主义邪教本身告诉中国民众,其真话程度多少就要打折扣。诺贝尔文学奖如给了这些尚希冀在中共暴政下讨生活的作家们,哪才是“怀有不可告人(讨好中共)的政治目的”、有失诺奖的权威性呢!

  江西赣州乃南楚之地。2300年前,楚怀王放逐屈原,乃有《离骚》;2300年后,高行健流亡海外,始赋中华民族心灵之“悲剧的诗”(刘再复语)。《离骚》一出,暴秦之亡于楚;高书获诺奖,中共覆亡之兆欤?这也是老夫的第二个感受! 转自(大参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3,1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