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集团视高行健作品如猛虎 难阻翻版书深圳大行其道
 
2000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13日讯】虽然中国大陆官方对高行健获本届诺贝尔文学奖甚为不满,不但封锁有关消息,而且禁止高的获奖作品出版发行。但一些书商在利益驱动下,大量翻版印刷、销售高行健作品;与香港一线之隔的深圳也有书商顶风行事,从本港偷运高行健获奖作品回深圳出售。而深圳罗湖海关的官员明确表示,高行健的作品一律扣留。

明报13日报导,对于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虽然当局严密封锁,但内地群众及大多网民仍能从海外传媒了解有关消息,尤其在知识文化界,更是形成「民间高行健热」,深圳街头不少个体书商看准机会,偷偷出售高行健书籍牟利。

据了解,由于内地严禁出版发行高行健获奖书籍,官方的新华书店架上看不到任何高行健获奖作。但内地一些书商在巨额利润驱动下,仍盗名翻印初步高行健的作品。记者昨日在东门一间书店看到,至少有两种高行健作品公开销售,一本是标榜「敦煌文艺出版社」初步的《灵山》;一本是署名为「漓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有只鸽子叫红唇儿》。书店老板声称,高行健的书有专人送到书摊,至于送货者的背景,则不愿说明。

另外,深圳一些书商还透过地下渠道,从香港走私「入货」,主要为《灵山》及《一个人的圣经》两书。

深圳建设路一书摊老板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从高行健获奖消息公布,他至少已售出五十多本《灵山》,货是从沙头角镇「有门路」的朋友处进的,标价七十元港币,售价八折仍有利可图,但他拒绝透露多少钱入的货。

老板表示,由于当局查禁,有关的书籍是「偷偷」卖的,在书摊杂志堆中放一本翻得半旧的,有心者问到才答有,若当局查到就说是别人放在这的,收也就这一本。但他承认自卖书到今从没被没收过。

据悉,有来港旅游的内地人曾试图携带《灵山》和《一个人的圣经》回内地,被内地海关查获后扣下。

从高行健的作品在大陆被禁一事联想到网络被严控,记者不能真实报导等等现象来看江泽民极其圈子里的人心胸狭窄到令人不可思议的地步,其实这不是心胸狭窄的问题,而是邪惧正!不敢让人发出声音的原因就是怕谎言被戳穿。(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24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